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行於生活 用於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行於生活 用於心

佛法不是信仰而已,信仰是不得解脫的,信仰只能讓我暫時免除現前的問題,但是不得解脫;解脫要從我的心下手,因為苦來自於我。苦的成立有因果,因在哪裡?現在如果面對生命的苦的結果,那麼就要問:因在哪裡啊?因到底從哪裡來的?如果我們往苦的果前面去追,你會發現那個苦的原因就從「心」開始,這就是煩惱,從心開始,不是外面的境界。

我們常會說:「唉呀!我只要改善外面的境界我就不苦了!」外面的境界可以改變,但是如果我們的心不改變,那個苦還會再回來,所以只是「暫時的」離苦,而不是永遠的離苦。我們修道一定要把那個因找出來,破除那個因,不要再創造那個因,所以如理思維,就要在心地上下功夫。

佛教裡面有一句話:「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是在因地上,一開始起心動念的時候,他就開始觀照,不要起惡念,不要起煩惱,因為那個後果就是苦,菩薩他在「因」的時候就用功了;但是凡夫呢?凡夫要等到苦現前了,已經火燒眉頭,已經要面對那個問題了,苦不堪言了,這個時候才想到:「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為時已晚,苦已經現前了,要改變已經很困難了。

所以平常就要如理思維,把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把我們所學的,本來是外在的東西,都是佛的體證,不是我的體證,聽起來好像懂,,但是面對境界的時候又迷惑了,不懂!聽的時後好像懂,遇見境界的時候又不懂!

所以要把學習的佛法內化,變成你的心、內在的、本質的一部份,起心動念都跟法相應,修道就是這個過程。什麼是修行?就是這個過程,它不是瞬間成就的。不是聽了這個法,馬上就可以做到,毫無障礙的做到?不是的!你會發現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很多的障礙,可能有的時候讓你真是苦不堪言。過去祖師大德曾說:「大死一番。」在禅堂裡面參禅的時候,要大死一番,為什麼?因為內心的煩惱,波濤洶湧的來,你如何不要被那些波濤洶湧的煩惱轉?這件事情不容易。

◎摘自般若心經開示第三集

 

上一篇:慧光法師:什麼是功德?
下一篇:慧光法師:讓心自在不染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