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讓心自在不染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讓心自在不染著

佛是怎樣的一個人?佛看這個世間,一切萬物都是空的,包括他自己所體證的法,也是沒有實體性的,沒有實體可得,通通都是假名,因此佛心自在、不染著。不染著就是中道,隨緣自在,隨順這世間的因緣,

佛心是自在的,所以能隨著世間的因緣。而凡夫因為心不自在,所以心到哪裡就被境界綁住,執著 ~ 就是被那個境界綁住。世間法是無常的,一直在變化當中,但是當他被那個境界綁住的時候,他想要不變,想要依靠在那個境界上不變,但他發現世間的實相並非如此,因此他的苦就出現了。因為我認為它是不變的,但是世間是變的,這樣的沖突讓心非常苦惱。

苦,是我們最好的老師,苦在教育我們一件事,就是 ~ 我看錯了,我的理解錯誤。但是眾生在這中間並沒有覺悟,雖然他看到苦,卻沒有覺悟苦的實相是什麼、在教導他什麼,因此,就將苦轉移到其他地方去了。他努去追求那個境界、依靠那個境界,一旦到達那個境界、得到那個境界,他又發現到「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這一切還是無常的,所以這個苦不斷。

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學習認識這世間的實相,了解這個世間的實相,包括自己在內,不只對外在了解,對自我也要了解,明白這一切都是因緣生的,沒有實體,只是假名而已,所以心要打開,把那個染著、執著的心打開,讓它淨化。

◎摘自般若心經開示第一集

 

上一篇:慧光法師:行於生活 用於心
下一篇:慧光法師:樂從心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