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賢崇法師:禅與現代生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與現代生活

演講 賢崇法師

打開心量 放下自我 活在當下奉獻真愛

——賢崇法師的人生目標

大家晚上好!講課之前,首先讓我們一起來做一個冥想。請大家把眼睛閉起來,把心收回來,把身體放松。從現在開始,請你把所有的事情都放下,不要反思過去,更不要掛礙未來。你感覺自己正處在宇宙的中心,身邊是茂盛的大樹、巍峨的高山、涓涓的溪流、啁啁的鳥鳴、暖暖的春風,前面有一大片的海,你整個身心沐浴在這樣優美的環境之中。現在大家起一個念頭,你發現你身邊有一切的善神,每一個神,每一尊佛,每一個宇宙的能量,把所有好的東西注入到你的體內。這股宇宙的力量把你身上的病痛、掛礙、愚昧沖刷殆盡,留在你生命中的都是清靜的、光明的、智慧的能量。你會感覺到你的身體就像琉璃一樣透徹、潔淨、無瑕。現在大家把手伸出來互相搓摩,搓得熱熱的時候,捂在你的眼睛上,然後用中指壓住你的眉毛重重地往外拉。再用中指壓住眼下框往外拉,再用大拇指壓住太陽穴順著按,逆著按,一定要用勁。五個指頭壓住頭發根部重重拉到頭頂上,讓你每一根頭發都受到指壓;然後回過頭來,用手對臉部做一個全面的推拿,讓你的皮膚非常的輕松舒適。做這些動作的時候不要睜眼,全部做完以後再把眼睛慢慢睜開。

是不是特別舒服?剛才我們做的就是一個小小的禅修。所謂的禅修,是不斷讓自己起正念,不被自己的邪惡心念所左右。修禅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得到自由、愉悅、安祥、自在的狀態。

今天,我希望把佛教最基本的思想、最貼近於現代生活的一種方法給大家做個簡單扼要的介紹,主要分為以下幾點:一是空的智慧,二是當下的力量,三是心念的力量,四是慈悲的力量。

一、空的智慧

佛說:“諸法因緣生,我說即是空。”大家也常聽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在佛教裡面,“色”是物質,宇宙中的一切物質性事物都叫做“色法”,有兩層含義:一種叫障礙,一種叫變壞。比如這個講台放在這裡,我們就不能站在相同的空間裡面,指物質層面的障礙性;隨著時間的流逝、變化、生滅,這個物質的東西在不久的將來會變壞。宇宙間所有的事物都會隨著時間的流動而變化,這些東西不是永恆固定不變的,我們把事物變遷這樣一種規律叫做“空性”。
 空這種精神,讓我們透徹地了解這個世界的真相,使我們能超然地活在這個世間,不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這就是佛教所說的空的智慧。空的智慧要求我們以更睿智的眼光來看待宇宙間形形色色的各種事物。色只不過是浮在我們面前的一些表象,而空是了解到事物的本質、特性、規律。

我們可以把時間分成三塊,過去、現在、未來。現在這一秒嘀嗒跳過去的時候後一秒就上來,中間不斷在生滅,不斷在流動。時間是這樣,物質也是這樣,比如這個講台,昨天、今天、明天我們看到它的外形都是如此,但是它裡面所有的結構原子、分子都不斷在變化之中,後一秒的講台已經不是完全不變的前一秒的講台了。有一個醫學家曾告訴我,三天前的你和三天後的你,身體所有的細胞都煥然一新。

宇宙間的所有事物都遵循這種規律,家庭的組建、成功的事業、朋友間的友情都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如果我們一直只停留在原有的觀念裡面,總是抱著這樣一種固有、永恆、不變的執著來做人做事,我們以後的生活會因此而形成非常大的障礙及困擾。打個比方,生活中,我們也會碰到這樣的事,順利的時候,朋友們天天圍繞在自己身邊;而當遭遇災難之時,他們非但不理自己,甚至還會落井下石。你會覺得以前對他付出的感情,對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費了。你覺得這個世間對你不公平,這個社會對你不公正,於是憤憤不平、悶悶不樂。這說明什麼呢?說明我們內心不了解宇宙這種變化的規律。其實,碰到這種情況不必難過,因為這就是人性。當我們可以從人性的高度來解析身邊的愛人、朋友、同事及各種復雜的人際關系時,心裡便會非常地坦然。我們為什麼想不開,為什麼不開心?是因為我們沒有把世間事物的規律掌握好,總是誤認為這個東西現在好的話,就會一直好下去。然而,你要知道,你自己在變,你身邊所有的東西都在變,你的思想和觀念也會隨著這種變化而變化。

佛教就告訴我們一種空性的思想,並用它來解釋事物的變化無常和生命的流動狀態。如果今天前面突然間出現一道牆,你很迷惑,明天突然出現一顆樹,你又覺得不理解。你的前面不斷變化,你不知道人生該何去何從,你的心態該如何調整。只有從一定的高度了解了事物的本質,你才能以非常寬廣和超然的心態去看待各種各樣的事物現象。只有這樣,你才能在這個世界活得從容自在。 

我們的人生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困惑,但如果想開了,也很簡單,無非就這幾件事情:衣、食、住、行。人最需要的東西其實就這麼簡單,而如今我們卻給它加了很多其他不必要的因素,衣服要穿名牌,有了名牌還想要超級名牌。一件衣服的功能是什麼呢?夏天遮丑,冬天保暖,就這麼簡單。我經常跟別人講,原始人類的生活狀態何其簡單,白天就尋找填飽肚子的食物,找一些樹皮或獸皮遮住身體,既遮丑又保暖;晚上,找一個能夠遮風避雨的洞穴睡在裡面。吃、穿、住就這三個簡單的生活理念。而現在變成怎麼樣了呢?我們有了一百萬就想要一千萬,有了一千萬就想要一個億,欲望無止境,很多人都猝死在追求金錢的道路上。
 在座有沒有人養過金魚?你們知道金魚是怎麼死掉的嗎?大多數金魚是撐死的!不是餓死的。一條金魚兩個月不給它喂食絕不會死掉,若你不斷給它喂食,它兩天就死了。人也是這樣,不斷追求跟生活無關的東西,就會倒在這樣的路上;為什麼會倒在這樣的路上?因為他們所追求的東西都是錯誤的!很多人認為佛教講空的思想是消極的,認為懷有這種思想的人沒有追求,只會跑到深山叢林裡面去,過沒有任何物欲追求的生活。實際上並非如此,並不是說我們不要或不能追求這些東西,而是我們該以一個非常智慧的心態立足於天地之間,以一顆更從容和寬廣的心去面對這樣一個現實。不要因為名而讓自己變成名的奴隸,不要因為錢而讓自己變為錢的奴隸。做自己的主人才是人生當中的真谛!要智慧地讓自己活得快樂!有時間度假的時候,盡情地放松,讓身心得到很好的休息;工作的時候全身心投入,從工作當中找到種種樂趣。因為人生就是一個過程,我們的每天都是一個過程,只有用心把過程走好,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二、當下的力量

禅宗所講的平常心,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當下”,時時刻刻把握此時此刻的覺知。古代有一個禅師,有人問他什麼是禅?他說:“饑了吃飯,困了睡覺”。我的所作所為就是聽身體語言的召喚去做一些事情,這就是禅。佛教修行都要求每個弟子活在當下。打坐的時候,我就專心一意地坐禅;走路的時候,我就一心一意地走路;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我就望著他的眼睛,全身心感受和他交往的喜樂;吃飯的時候,我就用全身心去感受品嘗菜的滋味。特別是青菜剩下一點纖維的時候,越嚼越香,越嚼越有味道。我曾經參加一個培訓,老師給我們每個人發一個葡萄,那個葡萄吃了五分鐘。拿一個葡萄,他會讓你先看,看完以後,再用鼻子聞,聞了以後含在嘴裡,含兩分鐘,然後咬一下,感受一下,咬一下,感受一下,我發現那個葡萄是有生以來吃到的最好吃的葡萄。

我們要有這樣的用心與覺知,讓自己活在當下。如果時刻處在這樣一種狀態裡面,你的生活質量、你的人生就會跟以前不一樣。但是我們現在往往都不是這樣了,似乎整天都在趕,打上車,眼看時間來不及了,拼命催司機快速行駛。實際上,你在坐車的時候一直在掛礙自己,既然時間來不及了,去擔心又有什麼用呢?去催司機提速,最後闖紅燈讓警察逮住或者把剎車變成踩油門,那不是更恐怖了嗎?所以說,焦慮、著急對我們而言,有百害而無一利。現代人狀況非常糟,如果身體不好,心態也跟著去焦慮的時候,那叫身心疲憊,有朝一日會承受不住。為什麼現在癌症那麼多,因為每個人的心浮著,沒用清涼的心面對你的生活,所以請不要著急,好好把握當下,你會發現你的生命質量會遠遠超過之前的狀態。就像一個運動員一樣,如果說我要得金牌,比賽之前種種壓力壓在身上,整個中國都期望著我,拿到金牌才是我唯一的出路。一旦出現那種焦慮的狀況,往往得不到金牌的;而如果以一種當下的心態全身心去付出的時候,這個金牌肯定是你的。
當下這一思想的力量非常大,只要我們運用得當,人生的品質就會大幅度地提高。我們要把“當下”這個詞牢牢記在心裡,刻在精神的深處,好好地用起來,你會發現,人生原來是可以如此精彩與美好的。

三、心念的力量

第三個,我們講“心”。如果現在我起一個非常清淨的心念,把浮躁、掛礙、恐懼、不安的心放下來,我整個身心就會非常寧靜和安祥,感受到人生充滿著希望,時刻都處於非常快樂的狀態,身心沐浴在陽光明媚、春風吹拂、鳥語花香的環境中。我們叫這種狀態為天人境界。反過來,脾氣一發起來,整個腦袋一片空白,滿臉充血,兩眼瞪圓,這個當口,怒火燃燒著整個身心,血液加快、心跳加速,這樣的狀態屬於餓鬼的狀態。我們一個心,前一個念頭是屬於天人的待遇,後一個念頭屬於餓鬼的狀態。我們人的一生真的就是如此。不斷的起正念,不斷起善念,不斷起利於別人、幫助別人的寬廣豁達愉悅的狀態的時候,你的人生會因為這樣的念頭轉變而轉變。當一個人起嗔恨發大脾氣時,整個頭腦一定一片空白,他所做的決策沒有一絲是明智的,他就處於愚昧的狀態。此時的頻道就和三惡道相呼應。我們現在所得到的狀態,是我們以前所動的念頭的結果。今天動什麼念頭,就會影響到未來人生的狀態。

有一本書叫做《水知道答案》。連水都知道,你對它說壞話,它的結晶體就非常難看;你說好話,它就變成非常好的結晶體,連水都有這樣的感知,何況我們人呢!你跟別人溝通交往,起的念頭不正,不是全身心真誠地跟他交流的時候,人家都會感知到。如果我在這裡跟大家賣弄學問,誇誇其談,你們會感覺到所講的東西跟我一點關系都沒有,我不想聽他;如果我真正發自內心地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學佛的心得體會,大家就能收到這樣的信號。每次我上台演講的時候,我都告訴自己,我能幫助他們什麼,我有什麼東西可以奉獻出來,只有這樣想,這台演講我才會全力以赴去做,而聽眾也一定能夠收到這樣的信號。

我們的人生沒有轉播,都是直播;直播就要求我們每做一件事情都要先告訴自己,我動什麼念頭,你動歪念人家都會感覺得到,你動正念人家也能接收得到。人生裡面,畜生、餓鬼、地獄是你自己的選擇,天、人、佛道也是自己的選擇,不能怪父母、老師,更不能怪上司,也不能怪社會。這是佛教一心即有六道的概念,我們人生的好壞就決定於我們起什麼樣的念頭。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護住我們的心。念頭轉變了,我們的人生就會跟原來有一個天壤之別。

你們知道佛教裡面菩薩是什麼概念嗎?菩薩不會規定你今天不能出門,今天不能喝水,今天不能走路,今天不能大笑,今天不能什麼。它沒有制止這些東西,而是治念頭。佛教裡面,菩薩是因,佛是果。要想成佛就要修菩薩戒,修菩薩戒就是戒需要戒的是念頭。我們如果想未來的人生都很好,就要時刻把正的念頭護住,善的念頭護住,不讓自己起邪念。剛才講一心產生六道,這個六道有因和果,動壞的念頭就會結出惡的果實,而善的念頭就會結出美的種子

這裡講一個故事。有三個泥水匠在建一座房子,三個人同樣的工種同樣的做法。然後有一個記者去訪問他們,問第一個人:師傅你在做什麼?“哎呀!沒辦法呀,生活所迫,妻子要養,孩子要讀書,只好在烈日下砌牆。”第一個是被迫的。第二個說:“我在建一個大廈,建起來也有一份功勞很快樂!”第三個說:“我在建一個美麗的城市,這個大廈建起來就會襯托這個城市更漂亮。”二十年之後,第一個人還在某個工地上砌牆,還是抱著不得已的心態接受烈日的煎熬;第二個人已經成為高級工程師,在那裡指揮建造大廈;第三個已經成為這個城市的市長。同樣一份工作,你以不同的心態接受,最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這個故事聽起來好像覺得是天方夜譚,並不是我在調侃你們。從當下開始,你的信念、你的格局、你看待問題的方法都要改變,你不改變永遠都是這個狀態。我們說,你的心願有多大,你的眼光有多遠,你的未來就會有多大的成就。如果說我們對自己的人生、做事情的方法、自己未來的人生會想要改變,那即使你是一個洗廁所的人也會洗得非常出色。

孔子也講過,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首先要正念,然後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念頭不正的時候,你的福報很薄,念頭很正的時候,福報就會不斷加厚,我們叫“厚德載物”。特別是對剛剛走入社會的人來講,你選擇的職業、所做的事情一定要有利於這個社會,有利於地球的發展,能幫助到更多的人,這樣的話,你的事業一定會越做越好;相反,如果你總想投機倒把,總想坑害別人,總想得到眼前利益,最後的結果就像你起的念頭一樣,石頭扔到天上去,最後掉下來砸到你自己頭上,這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而是你自己送給自己的。很多人說那是上天懲罰我,我要說,不是上天,是你自己種下的這個邪念,所以後面就產生了惡報,也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也。

四、慈悲的力量

後面講第四個問題,叫做慈悲。慈是什麼?慈是給予、是快樂;悲就是拔除其苦,同感其苦,憐憫眾生。大家知道我們中國的寺院裡面供的佛像香火最旺的是什麼?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為什麼受到那麼多人的愛戴和尊敬呢?因為她是慈悲的象征。為什麼寺院裡面羅漢的面目沒有菩薩好看?因為菩薩有大愛,他的存在都是為眾生而存在,以利眾生為他的人生目標、導向;而羅漢是追求自身得解脫為根本。

佛教講宇宙間的一切眾生時刻處於眾苦煎熬的環境裡面。生、老、病、死跟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及五陰熾盛苦合起來稱為“八苦”。我有一個朋友,查出癌症時沒注意,還是亂吃亂喝,當生命剩下最後一個禮拜時,我去看他。原來長得英武雄壯、非常英俊的一個男士,最後臉色發黑黃,臉上所有皮膚都跟骨頭粘在一起,躺在床上只有出氣,沒有進氣,五髒六腑像被千刀萬剮一樣難受,苦到最後已經沒辦法用語言、表情來表達了。我覺得這樣一種狀態太可怕了,當時我回來就想,我要做很多的善事,培植深厚的福報,到時候我要死的話可以死得快一點,不要受這種痛苦。真的,去看看這些病危的人,會感覺我們人生很無常,現在我們長得四肢發達,身體健全,好像沒有什麼病痛,但這些東西隨時都會降臨到我們身上,如果不修福報,身上沒有什麼德行,那種惡報就會如影隨形降臨到我們的身上。
佛教裡面講,我們每個人要修福,修福好比是我們在銀行裡面存很多錢,這樣就不用擔心明年的生活有問題。剛才我講了正念,講了因果,我們每個念頭起的是正面的時候,我幫助的人會更多,所有人都會用仁愛、慈祥、包容、尊敬來反饋到我身上。

2007年,我手上只有30萬現金,但是我要建造1700萬的工程。我叫包工頭開始動工的時候,自己都不敢想象,後面這麼大的一個工程怎麼完成,但奇跡一年就完成了,當時我自己都大吃一驚,怎麼能夠完成這麼快?說實話,我當初沒有想到怎樣籌集資金,但我當時有一個信念,我要通過這個平台去幫助更多的人,設計一個寺院讓每一位現代年輕人都喜歡。當你發現你這樣去做的時候,所有的善緣全部聚攏到你身邊,你所有的想法都能完成,這就是理想的結果。不要認為這是很玄妙的東西,和物質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不是這樣的。如果你跟身邊的人講誠信,講包容,講真、善、美的時候,他們都願意跟你在一起,願意跟你合作,願意把最好的項目跟你分享。到最後,你可以賺到很多錢。如果一個人跟你一接觸的時候,你就想,這個人口袋有很多錢,我們明天怎麼樣把他的錢弄到我口袋裡,然後怎麼樣把他甩開,他投資的那些項目全部變成我的。這樣的想法,注定最終是得不到好結果的。
 我們要培養起自己深厚的德行,有了這個德行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非常順利;當然,這裡面要講究智慧,你沒有智慧的時候就會幫惡人做了壞事還以為在積德,比如拿錢幫他買刀殺人。所以佛教裡面講,慈悲和智慧是佛教的兩個翅膀,你有慈悲就能培養深厚的德行,如果有智慧就能引導這個方向走得更正確,更長遠,更正確。

佛教講布施,布施分成財施、法施、無畏施。財就是拿物質的東西幫助別人,讓人家暫時脫離困境,就像大家給汶川大地震捐款一樣,這叫財施;法施就像汶川大地震裡面心理輔導一樣,人碰到思想問題想不開的時候,你用語言、方法、技術幫他走出困境,這叫法施。佛教裡面講法施比財施功德更大。《金剛經》裡面說法布施,就是你用三千大千世界等同的金銀去布施,做很多的善事,都沒有它的功德大。比如說你幫人家從痛苦的人生裡面解脫出來,讓他得到一種更寬廣的人生境界的時候,你就需要給予他精神的引導。與此同時,在你自己的心田裡面也會種下善的種子,這個種子早晚都會發芽。

並不是捐錢才是布施,實際上當你把你的各種各樣的身體狀態,轉換成清淨自在的時候,時時刻刻連走路都能影響別人,連你一個善良的微笑和慈和的眼神都能給別人一種布施。所以,布施無處不在,只要心念轉變成慈悲的心念,你身上時刻都體現布施。

刊於《佛教觀察》總第九期,2010年4月

 

上一篇:聖凱法師:生死的探索與生命的尊嚴——佛教生死學序說
下一篇:如瑞法師:華嚴與人生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