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成峰法師:讓我們一起憶念三寶——成峰法師談皈依共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讓我們一起憶念三寶

——成峰法師談皈依共修

  第三屆菩提靜修營期間,每天清晨4點多,營員們隨著清脆的打板聲起床,洗漱完畢,著裝整齊,來到前花園念佛堂參加皈依共修。這種修學方式是西園寺的特色之一,經過了幾年的實踐。2005年4月,濟群法師強調了皈依的重要性,制訂了相應儀軌。三年半以來,皈依共修在西園寺、戒幢佛學研究所和西園寺的下院定慧寺,都一直在堅持著。在西園寺的菩提靜修營中,這也是一個“保留項目”。
   本屆靜修營與平時定慧寺的皈依共修,都是由成峰法師帶領的,記者請他具體談一談皈依共修的內涵和用心方法。

  記者:許多營員表示,對每天早晨的皈依共修印象深刻,通過這種修學方式體驗到了法喜。
   成峰:皈依共修具備一些最基礎的特征——形式新穎、主題明確、次第嚴謹,所以能夠受到歡迎。
   形式上,它在靜修營中代替了傳統的早課。傳統的早課神聖、莊嚴、肅穆,但是初來的人不容易融入,很可能跟不上念誦,也聽不太懂。如果僅僅讓他們站在那裡作為聽眾,他們就只能贊歎別人,找不到認同感。西園寺菩提靜修營的營員們,有的學佛多年,有的是初修,要找到一個對大家都合適的方法做早課,也不太容易。我們覺得,皈依共修能夠比較普遍地適應他們的需要。
   皈依共修,主題就是憶念三寶。念佛、念法、念僧,不會受到宗派的局限,無論是在原始佛教,還是在後期的大乘佛教,都沒有辦法繞開它。對三寶的憶念,本身就是修學的重要部分。我們把三皈依的唱誦作為皈依共修的中心。在中國漢傳地區的學佛傳統中,是喜歡唱念的,而且以念佛號作為一個核心。念佛也可以包含在念三寶中,而念三寶更加全面。
   大家對這樣的修學方式有興趣,也跟它的脈絡有關。皈依共修的儀軌,隨著人的心路歷程自然過渡。起初是對三寶的贊歎。接著,法師開示和忏悔、發心作為前行,還特別安排了觀察修。觀察,是基本的道前基礎。念人身的難得,到死亡的無常,三惡趣的痛苦,這樣做一次心性上的串習,容易進入對三寶的強烈依止。然後念誦三皈依,把心安住在三寶上。大家再共同承諾五戒,會在無形中對日常生活有所規范。最後是發四無量心和回向。佛法修學的重要內容,在這裡邊幾乎都具備了。
   我們希望,營員們回去之後也繼續堅持修皈依,並借此加深對三寶的認識了解。否則,對皈依共修的喜愛可能只是一種新鮮的感覺,與發自內心的認同還是有差異。

  記者:靜修營與定慧寺的皈依共修中,開示時一般怎樣安排?
   成峰:由於時間關系,靜修營的皈依共修在一個小時之內,所以開示時間不太長,15分鐘左右。如果開示太長,就成為講座了。我們希望大家共同修學皈依,而不是讓法師一人包辦。
   開示,通常是講佛陀的一些法句。文字上挑選比較通俗的,對文化程度在高中水平以上的人,都不應該存在理解問題。法句背後可能是一個公案。話題很多,比如怎樣抉擇朋友、管理生命等等,主講人從不同的角度對佛法展開闡發。佛陀確實了不起,你看他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就把我們當今可能遭遇的一些困惑指了出來,同時還為我們找到了一條出路。
   一個普通的行者,在日常修學中如果沒有很好的修學環境,很快就被外在的東西淹沒。皈依共修就是營造這樣的環境,大家共同分享佛陀的法句,加上法師恰當的點撥,容易生起對三寶的信念。佛陀在世的時候,對弟子們講幾句話,大家就會一起修學,我們的法句分享就是那種場景的再現。接納一種理論之後,迅速轉入修行實踐,就有現實效果了。
   而在定慧寺的皈依共修中,整體皈依共修的時間是一個半小時,其中開示時間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常去定慧寺的居士以中老年人為主,比較喜歡傳統的修習方法。我對他們開示,卻不按傳統的方法來講,而是側重於對生活中一些問題的反思,甚至把心理引導的方法也用上。幾年下來,他們逐漸接受了這種講法方式,主動積極地參與著。

  記者:有些營員在靜修營修皈依感覺很好,回家念誦三皈依卻變得妄念紛飛,總是不由自主地走神。這應該怎麼辦呢?
   成峰:這不僅是念佛或憶念三寶的時候會出現。做其他觀修,比如發心、持咒時,都有可能出現類似情況。當我們希望把心安止在一個點上的時候,會發現很難。因為我們的心有其運作習慣,跟我們平時的思維重點有關。
   為什麼在靜修營裡修皈依,效果會好一些?因為環境對修學有很大幫助。我們遇到志同道合的人,自然不容易起妄想,即便妄想生起,很快就被大眾的力量轉化。在世俗中,不太容易找到這樣的機會,甚至會找到很多散漫、放逸的參照對象,不知不覺就被帶跑了。我們需要運用一些方法,才能改觀。
   修皈依需要前行,接下來才能念誦得有力量。我們做這樣的一個比喻:一個普通的人平時念佛,和一個臨終的人知道自己朝不保夕而念佛,念的力量截然不同。念誦皈依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建議,修皈依時,儀軌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到,而不要直接念三皈依。做任何事情之前,如果沒有非常強烈的意願,難以堅持下去。尤其是對初學的人來說,觀察修一定要做好,真正意識到生命蘊涵的意義和死亡的迫切——自己的生命隨時可以崩潰,現在應該用它做一些什麼事情呢?在這樣的基礎上,再進入對三寶的憶念。
   如果有條件,在家人平時修皈依,也可以找幾位學佛的人共修。相互督促,彼此鼓勵,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篇:濟群法師:三寶是生命的歸宿——在皈依法會上的開示
下一篇:成峰法師:皈依共修,法句分享——皈依共修時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