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成峰法師:皈依共修,法句分享——皈依共修時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共修,法句分享 ——皈依共修時的開示

成峰法師

  2008年10月1日
   從今天開始,每天早晨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做“皈依共修”。
   可能一些老營員知道,這就是我們給大家安排的早課。為什麼沒有給大家安排跟師父們一起上殿誦念呢?因為很多人還不適應傳統的早課,所以“皈依共修”就成了很好的早課內容。
   從3年前,2005年開始,戒幢佛學研究所的濟群法師意識到皈依的重要,不論是對初學者還是久學者,皈依在修學道路上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長期以來,佛教界對於皈依僅僅停留在儀式上,所以他特別強調這樣的課程。也就是那個時候開始,在戒幢佛學研究所,在蘇州本地,乃至於在廈門等地,每周固定的共修皈依就開始了。
   很多人都從皈依獲得了佛弟子的身份,可是,通過一次儀式,還不足以讓我們真正產生對三寶的了解、信仰。
   通過“皈依共修”,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地了解三寶、認識三寶、融入三寶。無論是修學佛法,還是在世間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我們希望它和我們的身心融合在一起,正確的了解與認識、深刻的領會和體悟,是不可少的。
   所以,我們每一次“皈依共修”,以及日常的隨念三寶,都非常重要。
   不知道大家在皈依之後,有沒有對皈依再進行反復了解和強化?
   皈依大家都知道,兩個字,很簡單,一般法師們介紹的時候都說:皈,就是皈投;依,就是依靠。就是說,從現在開始,你做了一個承諾:把你的生命和三寶產生了鏈接。這類似於宣誓。
   可能在過去的時候,世間的一些元素,比如說理想、奮斗目標、經濟、地位、情感……這些是你生命的核心。在皈依以後,做了一個轉化,定位產生了改變。
   皈依,就是從此以後你的生命依佛、法、僧三寶。佛是你向往的聖賢的境界;法是幫助你看清這個世界的方法和原則;僧團的賢聖僧人,是幫助你在法的實踐上去除雜質、獲得正確路徑的引導者,可以幫助你趣向聖賢的目標。
   每一次“皈依共修”的時候,大眾會分享法語。今天想給大家介紹的,出自《法句經》的《愚品》,有四句話:
   “失眠者長夜漫漫,疲憊者旅途遙遙,不明正法愚癡者,生死輪回很漫長。”
   我給它取了一個名字,叫“心靈之旅”。
   南傳和漢傳的經典中,都有《法句經》這部經典。我現在說的,出自南傳的《小部》經,這部經把佛陀幾十年說法的一些重要文字集合起來,精煉,通俗,樸實易懂。
   這幾句經文,出自佛陀在世時的一個公案,當時確實有這麼一個故事。
   它的當事人,是一個國王,一個普通的老百姓,還有佛陀本人。他們三個人進行了對話,這四句話就是從三個人的口中說出的。
   “失眠者長夜漫漫”,這是國王的話。這位國王很有名,大家可能知道,他是佛陀在世時一位著名的護法,叫波斯匿王。
   “疲憊者旅途遙遙”是他國家裡一位很普通的男子說的話。
   最後兩句話,不用我說,大家都會想到,是佛陀親口所說。
   整個偈語是要傳遞給我們一個信息:在人生的旅途中,需要有一雙智慧的眼睛,否則你的生命只是簡單的重復。如果只是簡單的重復也好辦,那生活就很簡單。如果生活帶有很多不良的情緒,那你就會覺得活著真累。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波斯匿王還沒有皈依三寶之前,有一天在路上行走,看到一個美麗的女孩,他一下子就愛上了這個女孩——真是一個老套的故事。他希望把這個女孩帶到宮中,和自己一起生活。當他知道這個女孩是有夫之婦的時候,心裡很不愉快。他作為國王,貴為九五之尊,想到了一個方法,可以巧妙地達到目的。國王打聽到女孩的丈夫是城裡的一個普通男子,就把他安排到王宮工作。一天,國王對這個男子說:派你一個任務,到一個遙遠的地方去,尋找一把泥土和一朵蓮花,要在一天之內完成這個任務,如果不能在天黑之前完成,你就要被殺頭。這個任務是很難完成的,好比我們現在要到一天之內,到達雲南的邊遠山區去找一些東西。
   那個男子接受了這樣一個任務之後,憂心忡忡。他有他的信仰,希望能在神明的幫助下順利完成任務,所以在出發之前做了一些祈願,把一些食物放在河裡獻給河神,把一些點心放到山裡獻給山神。因為他的誠心的感召,他在路上非常順利,采集到了他需要的東西。
   在這一天傍晚,城門就要關上之前,他來到了城下。不幸的是,波斯匿王已經預料到可能會發生這樣的結果,讓守城的士兵把城門關上,不要讓他進來。男子在城下大聲地喊叫說:請大家給我作證,請天地給我作證,我已經完成我應該做的,可是國王沒有信守他的諾言。
   在郁悶之極的時候,男子想到捨衛城外有一個祗樹給孤獨園,這是佛教徒向往的聖地。
   他想到去找給孤獨園的園主釋迦牟尼,做一些心理的疏導。
   於是,他找到了佛陀。
   再說這個國王,當他知道這個男子回來了,也非常郁悶,不讓男子進城。但他畢竟是個有道德觀念的國王,覺得做這樣的事情不體面,所以,這天晚上他失眠了。到了下半夜,在迷迷糊糊中,他在噩夢中聽到四個人發出一種怪異的慘叫之聲,感到很恐懼。他起床以後,想要找一位智慧的人,幫他解決夢中的困惑,也想到了佛陀。
   清晨,他可能沒有來得及吃早飯,穿上衣服,就來到了給孤獨園,正好佛陀也在。波斯匿王跟佛陀是老朋友了,就把昨晚的夢說給他聽,希望獲得一個解答。
   佛陀解答說:很久以前,卡撒帕古佛的時代,有四個男子。他們在世的時候有這樣一個習慣,看到美麗的女孩子就捨不得,就做了一些類似波斯匿王做的事情。因為這樣的行為,他們這一生就不幸投生在地獄裡,在烈火中煎熬著,痛苦得不停地呼喊,恰巧被波斯匿王在夢中聽到了。當然,這是因為情緒的互相牽引。
   波斯匿王聽了,非常震驚,決定這件事情到此為止,美麗的女孩就不想了。他沖口而出的一句話是:“失眠者長夜漫漫。”
   而那位男子,半夜在園裡跟佛陀聊天的時候,感慨地說:“疲憊者旅途遙遙。”是啊,走了一天的路。人生的旅途,世間的旅途,都是旅途遙遙。
   那麼,佛陀總結他們兩人的話說,其實無論是失眠的人,還是疲憊的旅客,真正痛苦的原因並不是你失眠,或者你疲憊,而是來自於你的內心不知道世間的真相,所以,你生死輪回的路就不停地循環,不停地循環,不停地循環……
   這樣的一個故事,給我們帶來了一些啟示。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偶爾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根本的原因,並不僅僅是來自於外在的一些客觀條件,更多的可能還是在於內在的對世間的了解。所以歌裡唱道:“給我一雙慧眼吧。”要有看清這個世界的方法。
   大家到這裡來,分享佛陀的法句,分享佛教的智慧,感受三寶,或許能給你的人生帶來很多啟發,加深對三寶的信念,對自身有正確的了解。皈依三寶,通過外在的三寶,啟發你內在的覺性。
   所謂內在的覺性,就是你真正地能夠了解自己,了解這個世界,也就能處理好自己身心的關系,自己跟世間的關系,以及個人和自然的關系。當你把所有的關系都處理好的時候,就能夠照見五蘊皆空。

  2008年10月2日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法句,也是出自《法句經》的《愚品》中,跟我們昨天學習的內容也有一點聯系。
   昨天,濟群法師給大家講《心經》的時候,特別強調了要用佛法的智慧透視人生。
   這個偈語,就是從實際的角度,來幫助我們看透人生。
   原文是非常直白的語言——
   “此我子我財,愚人常為憂。我且無有我,何有子與財?”
   對於普通人來說,他可能會說,這是我的孩子,這是我的財產。而在佛法看來,這是一個對於世間不了解真相的人,才會經常為這樣的事情而煩擾、擔憂。實際上,所謂的自我也不屬於自己,那麼,從究竟的意義上說,也就沒有所謂的我的孩子和我的財產。
   我給這段話起了個名字,叫“元無我人,為誰貪嗔”。
   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這樣說:我、你。這是一個普通的界定,為了幫助我們的日常生活的方便,安立了這些語言。
   如果學習佛法,就會發現:我是什麼呢?
   佛說,“我”就是五蘊的假合。濟群法師曾經說過,“我”就是一堆復雜的情緒的綜合體。
   我們今天,就是要做這樣一個深入的透視。整個《心經》,就是把它一路透視到底。從色,到受想行識,就是一個假合,這是色空不二的道理。
   從這樣一個道理,我們看到,人生是各種條件的組成。在它產生的因素聚集的時候,就會產生外在的現行。而條件消亡的時候,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我們可以用靜修營做一個譬喻:由於大家有時間,大家有意願,我們主辦方的想法和目的,各方面都成熟的時候,在蘇州這塊古老的土地上,這所寺院的房子裡,出現了這樣一些人。
   可是過不了幾天,這樣的因緣消失的時候,就會出現另外一個景象:大家又在不同的地方,繼續著各自的人生。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假相的和合,就不應該是我們在乎、強調、執著的對象。
   時空轉換的時候,我們自己能夠做個轉換,我們就不會為此而得失、牽掛。
   可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這一點,所以世間上就有了種種的煩惱、矛盾,用佛教的話說就是有了很多貪嗔。然後就有了一個佛教的專業的詞:輪回。
   世間就是這樣,也不用等到下一世,其實每天可能經常這樣在循環著。
   循環,從負面的角度講就是輪回。你可以看一看你自己,很多時候都是簡單的輪回。
   每個人的生活都有特征,在這樣的特征裡,你就會很適應: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很難改變自己的一些規則,如果誰試圖改變我的習慣,那我會非常抵觸,甚至產生很大的沖突。在修學中,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當我認為自己修學得非常完美的時候,別人的話我是聽不進去的,覺得沒有道理。
   不是說你一定不對。但是你要做一些揀擇,不要去試圖對抗別人的想法,那麼你就不會為此產生惱怒。無論是對自我,還是對世間的一切,不要存在對抗的情緒。因為我們知道,人生的一切都是因緣的假合。
   如果你在假相之前,試圖貼上一個標簽:“這是萬古長青的,這是永恆不變的”,你說會得到什麼樣的可能性呢?做一些徒勞無益的事情,實在對我們的人生沒有意義。我們要知道,一些東西跟隨著我們,其實也就是一時。
   由此我們想到:那麼,什麼東西屬於我們自己?什麼會伴隨著你呢?隨著你一路走來,樂此不疲?可能每一個人都在思考。
   世間上的人可能在想:我要找一個值得托付一生的伴侶,至少在幾十年之內陪伴我走完生命的旅途。然後就拼命地去尋找,找啊找啊找啊找,找到一個好伴侶,是吧。
   還有的人是這樣想的:我要錢,如果沒有錢,就沒有地位。於是去賺錢。如果賺不到錢,心裡就會很沮喪;賺到的話,積累財富,就會很開心。
   有些人,淡泊一點,高尚一點,就會追求精神上的東西,藝術啊,思想啊,音樂啊,這一類東西給我們的人生帶來了很多樂趣。但同時,它也會對我們產生障礙——我這是說我自己,不是說別人。我做這樣的觀照,其實是在跟自我對話,我有這方面的愛好。
   這樣的事情,古聖先賢也已經說了,說再高一個層次,就好樂內典。什麼是內典呢?內典就是當時對佛經的一個稱呼。內,就是了解自己的心。一個人很了解自己的心靈,這樣的人的心靈生活是非常豐富的,同時也是透明的、簡單的,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然後,就開始觀心,禅修,解讀自己的心靈,走向了這樣的體悟。
   我們要知道,只有我們的內心世界,永遠伴隨著我們。無論你是睡著了,還是睜開了眼睛,內心總是不停地在運轉著,它像是永動的,劈裡啪啦,劈裡啪啦,不停地在轉,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不同的色彩,你就在裡邊游來游去。
   說到這兒,想起了一個故事,也就是這個偈語的來歷。這是佛陀在世的時候,一個叫阿難達的富翁的故事。
   阿難達是一個吝啬的老人,不願意把自己的錢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所謂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他經常對自己的兒子牧拉斯裡說,你千萬不要把家裡的錢拿出去給人,一點都不要給,那些窮光蛋,就讓他們一輩子窮下去吧。他的兒子聽了他的話,也變得特別謹慎。阿難達還特別對兒子說,你看到那些披著一件單衣、頭光光的人,就把門關上,不要給他們一點飯,連一粒米都不要給。——我們要是到他那兒去托缽,肯定沒有飯吃。
   後來阿難達死去了。由於他過去生的一些善業,他依然投生在這個城市裡,在捨衛城。可惜,由於他貪婪、不肯布施的習慣,投生在乞丐幫裡,父母都是乞丐。自從他的母親懷孕,乞丐們就發現,要飯很不容易要到,不知道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幫主很聰明,他說我們做這樣一個嘗試,先把所有的人一分為二,一半往東,一半往西,看看在哪一部分人出現了問題。然後,把有問題的這一半人再一分為二……就這樣分下去,分到後來,發現問題就在於這個懷了孩子的孕婦,她只要一出現在哪裡,今天就討不到一丁點東西。
   於是乞丐們就跟這家人隔絕了,因為這個孕婦給他們帶來了不安。這家人只好自己討飯,他媽媽也討不到,只能是他爸爸討一點,分著吃,維持生活。
   這個前世的富翁出生以後,一家人實在要活不下去了,只要帶著他,就討不到飯吃。有一天他媽媽又帶著他沿街乞討,來到一戶人家,其實就是他前世的家,看到門開著,裡邊有很多小孩在玩,其實就是他前世的孫子,有個小孩拿著餅在吃。他實在餓了,上去三下五除二把餅搶過來,放在嘴裡,把那個小孩嚇哭了。大人出來一看,這個討飯的男孩怎麼這樣做呢?教訓他。
   恰好這時候,佛陀帶著一個弟子從這兒走過,看到了這一幕,佛陀就把這個前世因果的道理講給弟子們聽。這樣一說,大家恍然大悟。
   聽了這樣一個故事,你們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一個人,在他的生命旅途中,在不停的循環中,伴隨著他的是什麼呢?他前世的妻子沒有和他一起走,錢財也沒有跟著他,他的名聲和地位在前一世也已經中止了。跟隨他的是什麼?這兒出現了一個重要的詞:業力。
   業是一種推動力,也可以說是一種牽引力。在你每時每刻的起心動念、一舉一動之間,決定了你的業力。業力不是上帝的賜予,而是來源於你過去生命的經驗,和你現在的選擇。
   今天,我們大家都是非常有力量的人,因為我們可以把我們生命中那些善的種子激發出來,喚醒生命中善的力量。
   影響我們生命的過去的,是業力;
   影響我們生命的未來的,從當下我們的願力開始。

  2008年10月3日
   今早跟大家分享的偈子,還是出自《法句經》的《愚品》,內容非常有深度:
   “自知愚癡者,實是智慧人;自稱智慧者,實是愚癡人。”
   大家聽了以後,覺得如何?你們是智慧的人,還是愚癡的人呢?
   我給這個偈子起了個名字,叫《迷悟之間》。
   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每個人都想了解這個世界,同時也想了解自己。這幾天,濟群法師給大家解釋《心經》,也就是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可是,一個人想真正了解自己,可能需要下很多功夫。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位置,或者說不能准確地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位置。不是過高地估計自己——傲慢;就是輕視自己——自卑。
   自卑,就是把自己看得很低:我不行,肯定不行,做什麼都不成功,很失敗,看來沒有希望。還有一種就是,我什麼都行,我不用飛船就可以上天,像“神七”一樣。這兩種人,都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評估自己。
   我們學佛,就是一個正確評估自己的過程。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程度,還需要朝哪些方向去努力。這就是這個偈語給我們帶來的啟發。
   這個偈語的來歷是什麼呢?
   當時,在捨衛城,有兩個人。他們從事的行業是什麼呢,就是希望把別人口袋裡的錢放在自己口袋裡。在任何一個國度裡都有這種不好的職業,我們稱為非正命的職業——“三只手”。有一次,他們到佛陀講經說法的地方,希望借助這樣一個法會,在人多的情況下,獲得些利益。像今天,有沒有這樣的人在我們法會上?
   他們來了以後,其中一位就被佛陀演講的內容所折服、吸引,忘記了此行的目的。而另外一位心不在焉,佛陀講什麼,他都無所謂,只看著別人身邊有什麼值錢的東西。
   佛陀坐在台上,自然看得一清二楚,他內在的智慧,使他可以感受到今天來的人裡有哪些身份的人。所以這場法會結束的時候,他說:“自知愚癡者,實是智慧人;自稱智慧者,實是愚癡人。”
   他說完以後,那兩個人都非常難堪。但每個人的難堪,摻雜了不一樣的感受。一個人內心裡是有一種改變的期望,另一個人是因為被當眾說穿了以後感到羞澀。
   佛經裡,這樣的教理非常多,讓我們每時每刻都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狀態。四念處的教法中,讓我們充分感知到自己的身心。你們坐在蒲團上,能不能感受到你們的身體在蒲團上?比如說,一條腿放在另一條腿上面的感覺,你們要感受到。有的時候,我們往往忽略了身體的感覺。我們的內心也是這樣,對心念保持了解,也是非常重要。
   我們身心往往總是不停地在奔跑,就像上了高速公路的一輛車,而它的剎車系統不是非常靈敏,或者我們根本不知道剎車系統在什麼地方,只是不停地往前闖。遇到服務區,也不下來保養一下,加點油。你也跑,我也跑,我不能比你落後,你跑得比我快一點,我心裡就非常著急。跑的時候,大家都不是非常開心,還是不知道停下來。直到有一天,這輛車子出現了問題,需要維修的時候,我們才知道反思。
   我們要考量一下人生的目標: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帶著各種各樣的希望,所以就到了蘇州西園寺,是吧?進入這個靜修營,對你的內心世界做一番審視。
   想要了解自己內心的人,敢於承認自己還不足的人,是真正的智慧者。
   經典中說過:“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就是說,不要以為你今天所想的、所見的,都是真實的。不是肯定是這樣的。因為有時候,我們的眼睛會欺騙我們。
   比如說我今天在上面一笑,你們很多人會在猜想:法師在笑什麼?
   有人說,肯定這個法師剛才在路上想到了一件好事情,所以他現在笑。另外的人可能會說,法師可能今天身體很舒服,所以他在笑。不同的解釋,都是你們的想象。如果你認為肯定就是這樣的話,那是不一定的。不要相信你那種想法,經過你意識加工之後的想法。
   但很多時候我們還要這樣去想。我們想得很多,這個世界就變化得非常復雜,有很多新奇的花樣,然後我們在這樣的花樣上樂此不疲。
   我們講一個人愚癡的時候,通常並不是說他真的是個傻子。這個“愚”下面,有個“心”,愚和內心有關系。而“癡”,裡面有個“知”,癡是錯誤的認知、生了病的認知。思想生了病的人,帶著各種各樣錯誤的想法,錯誤的性格,在這個世界上生活。沒有正確的思路,我們就只能一癡再癡,癡癡不息,說你是個很有智慧的人,都願意相信。中國的古聖先賢說過:大智若愚。我想這就是說,智慧的人才會承認自己是愚癡的。
   智慧的人,不會為了世間的一些小利益,和所謂現實的東西奔忙。可是他所獲得的,卻是一般人所得不到的。
   你們學了佛之後,對世間的東西相應地淡化一點,可能被別人認為“這些人多傻啊”,是不是?如果吃素的話,“這麼好吃的東西都不吃”。如果出家的話,“他連家都不要了”。會不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呵呵。
   講到這兒,我又笑了起來。你們千萬不要誤會。我想到了我師父,他有一個故事,說起來十分有趣。
   “文革”的時候,他老人家被迫在一個林場裡,幫他們看果園。有些好心人就跟他說:你做和尚,很好,我們也很贊歎你,你對人善良。但是,你看你又不吃肉,又不娶妻,這樣可不好。
   老和尚怎麼回答?他說,你看你們,好事都讓你們占了,肉也讓你們吃了,老婆也給你們了,你們還說我不好。
   是啊,世間的人就是這樣。但也不用管他。因為他希望你跟他同化。同化了,那你們就一樣了。一樣了,就沒有感覺了。
   出家生活應該是有嚴格條件的。不過現在,也不一定。那天一位居士說,怎麼日本有的僧人有妻子兒女呢?那沒有辦法,他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們的思想有局限性,是因為我們長期生活在自己設想的思路中,很難做一些突破。這就是佛法說的“我執”,自我的一種執著。對自我做一番清洗,是很難的事情。
   在這裡,我們每天都要對自我進行挑戰。每天早晨,“邦邦邦”一響,很痛苦,又要起來。
   的確,這個“我”太強大了。不要說過去的事情,就是這一輩子,“小我”養成的一些強大的習慣,就足以讓我們俯首稱臣。想戰勝自我,成為一個智慧的人,要一點一點地做起,從最基礎的做起,培養良好的習慣。
   佛法也就是說培養好的習慣開始。受持戒律,也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個習慣,是在觀念的基礎上,用觀念指導我們的行為,我們的人生就會發生一些改變,不知不覺,“大變活人”。別人會說:“哎,這個人整個變掉了。”當然有些人會說你走火入魔,你也不要擔心。
   今天的偈語就是讓我們知道,怎麼樣是愚癡的,怎麼樣成為智慧的人。
   各位將來都能成為有智慧的人,現在,請打開你們的《皈依共修儀軌》好嗎?

  2008年10月4日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句話,也是來自《法句經》。
   “友不勝於己,與我不相等,寧可獨行居,不與愚者伴。”
   很簡單,很直白。在中國也有類似的交友之道。
   與人交往,當然不僅僅是表面上的交流,而是互相學習、互相溝通的過程。那麼,一定要找那些,至少與自己相類似的、志趣相投的、有共同喜好的人,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近朱者赤。
   佛陀之所以要說這樣一句話,也是為了讓佛法跟我們的生活聯系在一起。
   很多同學問:佛法的道理,怎樣融入生活呢?
   其實經教裡都有詳細介紹。深入經藏,去找一找好了。
   每個人在佛法修學的過程中,都會希望遇到有這樣一些朋友,互相切磋,互相支持。所以在佛教中,把善知識也稱為善友。但善友的標准,高低不一樣。高一點的叫“知識”,具有戒定慧等十種特征,通達教理——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要找這樣的善友,是很難的,但也不是說沒有辦法。
   佛陀鼓勵我們找善友,也是為了避免我們跟一些身上有不良習慣的人在一起,那樣會影響自己。因為人和人之間在相處中互相影響,也就是互為緣起。坐在一些朋友中,比如我們今天坐在一起皈依共修,無形中就成了一種氛圍,大家就成了道友的關系。我們的語言和行為總是在尋找佛法,所以,我們形成了善法的氛圍,彼此的影響是有意義的,至少不會讓我們往下走。這就是比較好的關系。
   可是,在其他環境中,我們未必還有這樣的機會。離開了這個環境,周圍可能是一些世俗的快樂。世俗的朋友邀請你打打牌、喝喝酒、泡泡吧、上上網……當然,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但你會不知不覺對這種方式產生了各種各樣的情緒和貪著。
   這就是我們在生活中要注意的:和什麼樣的人交往。
   所以佛教的經典中和戒律中,特別強調人際交往。
   有的人會問:我發心行菩薩道,不是說要和眾生打成一片嗎?要到眾生中去幫助他們。
   這句話也不錯。可是有一個前提:我們想幫助別人,必須不受別人影響。你是否具備一定的解脫力?這是一種自我保護,也是保護別人的方法。就像一個人,自己都不會游泳,看到別人掉到水裡,還想去幫助別人,方法不合適的話,結果可能是大家一起落水。
   所以,我們要找好的朋友。
   當然朋友有很多種,在佛的經典中也講到很多。
   有一部經叫《孛經》,太虛大師早年曾經講過,大家有機會可以找來看一看。這部經裡邊說,有四種朋友。哪四種呢?知道嗎?
   第一種,有友如花。這樣的朋友,很鮮艷,很絢麗,同時也昙花一現。但是也應該感謝,他在瞬間裡在你身邊成為伙伴。這樣的朋友,不可能陪伴你走完生命的旅程,你也不要期待。他就像流星一樣滑過天際。
   第二種,有友如稱。稱量的稱。他衡量交往的人:跟他交往,我會獲得什麼樣的利益,又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在人際關系中,總是在盤算著。這樣的人,也是一種朋友。當你有用的時候,當你分量夠的時候,就可以在一起。當你分量輕了,或者暫時不強勢,他就會離你而去。但也沒有關系。既然別人喜歡稱量,那就讓他稱量。他有造作,有分別的心,需要找到一個歸宿,那就讓他去吧。
   第三種,有友如山。他像大山一樣穩固,可以做我們的依靠。我們在他面前,仰之彌高,不能到達他的境界,但他的人生是我們向往的。我們修學,要找一些如山的朋友。有這樣的朋友,確實是很好的事情。過去在叢林裡有這樣一句話:“名師不如同參”。不是說真的會這樣,而是說在名師的教導下,有一批同參,有一些好的道友,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所以,把這樣的同參叫“生死同參”。不是說生在一起、死到一起,而是說,在一起是為了解脫生死。這樣的朋友真是太好了。
   我們可以看一看那些高僧傳記,這樣的人是很多的。我們寺院的歷史上,有一位老和尚叫茂林律師,他的一個弟弟叫性璞法師,他們也算同參,一直在一起。
   我想,大家一定有這樣的朋友,遇到修學的困惑或者人生的難題,就向對方提出,獲得求證。
   再進一步講,最好的朋友是什麼呢?我們用怎樣的方法來形容他呢?
   第四種,有友如地。像大地一樣。現在大家就坐在地上。坐在地上的感覺,比依靠的感覺更好。依靠,只是有一個靠山,萬一有一天靠不到了呢?大地就不一樣。我們始終生活在地上,就算你生活在山裡,也還是在地上。它永遠是負載我們的一個平面。這樣的朋友,甚至不能稱他為朋友了,他是我們生命的根。
   佛陀在經教裡說,善友是全梵行。——這句話大家可能不太懂。
   有一天,捨利弗在佛陀面前,佛陀就問他:在你修學的路上,肯定有很多人幫助你,這樣的人稱為善友,那你認為,善友對你的修行到底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呢?捨利弗說,善友,讓我感激,至少是半梵行,至少是我們修行成功的一半。他覺得這樣說已經很不錯了,已經比較誠懇和忠實了。孰料佛陀回答:不是這樣的,我們所獲得的一切利益都跟善友有關,善友是全梵行。
   善知識的利益是非常大的。跟善友交往,你就很難放逸。你在他面前,很難生起相續的妄想和惡念。不是說你不會生這些,你也會。但一旦在他的面前的時候,你的妄念很難相續。就會把你妄想的意識流,一下子給截斷了。
   我們的念頭,剎那剎那在變化。如果是跟一些普通的朋友在一起,打打妄想好像沒有什麼,也沒有畏懼和緊張。可是和善友在一起就不一樣,很慚愧。
   我想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大家坐在這個環境中,偶爾打一個妄想,“肚子餓了,等會兒吃什麼”,可能會覺得不好意思。與善友在一起,的確不一樣。而如果你跟社會上的人在一起,你這樣想很自然,也不覺得羞愧。
   你希望和什麼樣的朋友在一起?你要尋找什麼樣的朋友?
   如果我們自己跟別人交朋友的時候,像花一樣不能持久,或者像稱一樣對別人稱量,那就很難與高尚的人在一起。交往之中,彼此的平衡很重要。你是不是真正用一種仁慈的心,和別人在一起?有人問,為什麼在這樣一個時代遇不到聖者呢?並不是聖者們都不出現了,而是不具備存在的條件。當我們的內心還沒有真正清淨,沒有真正需要他出現的時候,他是不會來的。就是這樣的一個道理。
   我們要尋找一些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和善友在一起,他們會讓你強大。

 

上一篇:成峰法師:讓我們一起憶念三寶——成峰法師談皈依共修
下一篇:界文法師:邁向成佛——略談佛法修學的次第 一、學佛需要循序漸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