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授菩提心戒時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千手千眼,大慈大悲

——授菩提心戒時的開示

濟群法師

  今天,是非常殊勝的因緣。大家有緣來到這裡,參加菩提靜修營,並且在十方三寶的加持下、證明下,受持菩提心戒。
   這是我們走向菩提、走向解脫的重要開端。作為大乘佛法的修學,菩提心是不共所在。
   在當前的佛教界,很多人受過菩薩戒。在我們這個大乘佛法的國家,受菩薩戒是很普遍的現象。菩薩戒的基礎,就是菩提心。如果沒有發起菩提心,沒有受持菩提心,我們即便受持了菩薩戒,這個菩薩戒也將是有名無實的。菩薩的品質就是大慈大悲,如果沒有慈悲的品質,沒有菩提心的願望,這樣的菩薩徒有虛名。所以,我們想要成為菩薩,首先一定要受菩提心。
   什麼是菩提心呢?菩提心,就是我們要成就無上菩提,以無上的佛果、無上的解脫作為我們追求目標的崇高願望。菩提心,同時也是利益一切眾生的心。我們學佛,不僅僅是為了自己解脫,同時也要幫助一切眾生解除輪回的痛苦。我們要以這樣的願望作為生命的目標。這樣的發心,才能稱為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自覺而又利他的心。
   受持菩提心戒,意味著在生命中播下了菩提的種子。
   發菩提心,離不開出離心的基礎。我們希望出離輪回。如果只是希望自己出離輪回、走向解脫,那還是一種小乘的發心。如果希望帶著一切眾生出離輪回、走向解脫,那就是大乘的發心,就是菩提心。
   凡夫無始以來都在輪回中受苦,因為我們一直在無明的大夢中,看不清楚生命的方向,看不清楚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我們通過對佛法的學習,認識到生命自身的覺性。發菩提心,代表著生命在輪回中的覺醒。我們深刻地意識到輪回是苦,深刻地意識到解脫的快樂。
   同時,我們看到,千千萬萬的眾生沉淪在輪回中受苦。我們不僅自己要覺悟,還要發心幫助一切眾生,帶領著一切眾生從無明的狀態中覺醒,使他們也能夠從痛苦中解脫。
   菩提心,就是這樣一種願望——利益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解除痛苦。受菩提心戒,要具備這樣的願心。如果沒有具備這樣的願心,我們就沒有資格受菩提心戒,即便受了菩提心戒,這種受戒在生命中也沒有力量。
   菩提心這種願望,還要落實到修行中。發了菩提心,還要行菩薩行。
   菩薩行的修行,不外乎兩個方面,一個是修慈悲,一個是修智慧。我們成佛,成就什麼呢?成就佛菩薩的品質。佛菩薩的品質是由兩個內涵組成的,一個就是大智慧的成就,一個就是慈悲的成就。佛菩薩的品質的成就,還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上。
   剛才講了,菩提心是自覺而又利他的心。我們先要自覺,才有能力更好地利益眾生。而給予眾生最大、最好的幫助,就是幫助眾生走向解脫。
   《金剛經》裡面講到,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要救助所有的眾生,“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余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我們發菩提心,要幫助一切眾生都能夠獲得無余涅槃的快樂。
   所謂無余涅槃的快樂,就是最終平息生命的迷惑和煩惱,獲得涅槃的寂靜和清涼。惟有給予眾生這樣的幫助,才是最究竟的幫助,才是給予眾生最高的利益。如果我們只給予一些世俗能力的幫助,或者物質的幫助,對於眾生而言,只具有暫時的意義。
   為了實現菩薩行六度四攝的內容,我們要聞思經教,樹立正見,把正見落實到止觀中,從文字般若到觀照般若,最終成就實相般若,也就具備了解除煩惱的能力。我們不僅僅要自己具備實相般若,也要幫助眾生,所以,我們還要在利他行中成就慈悲的品質。
   在座的每一個人,我們多少都有悲憫之心。孟子曰:“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我們的悲憫之心非常狹隘,渺小,微不足道。修行的過程,就是把這一份悲憫之心擴大。
   如何擴大悲憫之心呢?那就是不斷地發這種願望——我要幫助一切眾生解除輪回的痛苦。當我們不斷地這樣想的時候,心量在擴大,慈悲在擴大。一直要擴大到我們的悲憫之心真正能夠波及一切眾生。如果有一天,我們對一切眾生都能生起慈悲心,那我們的慈悲就圓滿了。
   所謂利益眾生,並不是把眾生都度完,我們的慈悲才能夠圓滿。眾生無量無邊,是度不完的。我們能做的是,對一切眾生都能生起慈悲之心。只要跟我們有緣的眾生,只要有因緣,我們都願意幫助他們。在我們的內心裡邊,如果有一天,沒有一個眾生是我們討厭的,所有的眾生我們都願意幫助,我們的慈悲心就是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了。
   大乘佛法中,大家最景仰的一位菩薩就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的內涵就是大慈大悲。觀音菩薩之所以能救助眾生,能化解種種災難,靠的就是大悲心。在修行的過程中,如果成就了大悲心,我們也有能力去解除各種災難。所以,我們念觀音菩薩的時候,不只是求菩薩保佑,同時要憶念大悲心,向觀音菩薩學習。如果我們也成就大悲心了,那我們也是觀音菩薩。發菩提心的人,每一個人都是觀音菩薩。
   觀音菩薩具有千手千眼。千手,代表著無量的方便,千眼,代表著無量的智慧。因為無量的智慧,他能夠觀照無量眾生的痛苦,有能力解除一切眾生的煩惱。因為無量的方便,他能夠幫助一切眾生,讓眾生有求必應。
   我們受持菩提心戒,要以觀音菩薩為學習的對象。要把我們每一個人,都變成觀音菩薩。
   菩薩道的修行,無非是修慈悲、修智慧。前兩天開示《心經的般若正觀》,就是幫助大家做智慧的修行——通過觀照般若,成就實相般若,成就大智慧。這個智慧的修行,我們需要長時間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擺脫凡夫心。
   在輪回的黑暗中,我們每個人都要變成一盞明燈,弘揚佛法,堪為眾生依止。我覺得,這是我們最大的價值和意義所在。
   我們今天受菩提心戒,需要在十方三寶面前莊嚴宣誓:盡未來際,我要以成就無上菩提和利益一切眾生,作為生命的崇高願望。發起這樣的願望,我們的受戒才有效。我希望,我們的發心、受戒,一定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一種形式。

 

上一篇:界文法師:邁向成佛——略談佛法修學的次第 五、注意幾個核心要素
下一篇:濟群法師: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於“西園夜話”時答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