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於“西園夜話”時答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生活中實踐佛法

——於“西園夜話”時答疑

濟群法師

  西園夜話是“菩提靜修營”的常規內容。修學佛法不在於聽了多少,關鍵是對法義理解了多少,運用了多少,這樣才能使佛法對人生產生作用。否則,即使聽得再多,也不過是增加一些知識而已。在理解和思考的過程中,難免出現疑問,為此,靜修營特別安排了答疑專場,使學員在和濟群法師面對面的交流中得到答案。——編者

  問:生活中如何運用般若正觀?
   答:首先要獲得般若正見。這兩天所說的“《心經》的般若正觀”,正是幫助我們從緣起的角度看待世間。在正觀過程中,認識到我們面對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假象,其本質都是空無自性的。當我們確立這種知見後,面對任何現象都要用《心經》所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來觀察。運用這一公式的過程,就是修習般若正觀的過程。在此基礎上,才能逐漸導入實相般若。所以,關鍵是般若正見的建立和運用。若空性正見尚未確立,般若法門的觀修自然無從談起。

  問:能觀之智和所觀之境是否二元對立的存在?當心安住於空性,是否就沒有能所?
   答:對尚未契入空性的凡夫來說,我們有能有所,這個能所正是妄識的作用。當心出現能所時,就會陷入能所的執著中。在禅修過程中,觀照到境界是空之後,還要將依境界建立的妄心空掉,心空境寂,才能從觀照般若契入實相般若。其實,佛菩薩境界中也是有能有所,但這些能所只是一種因緣假象,不會構成對立。因為他已體證超越能所的空性,心的重點是安住於空性,而非因緣假象。

  問:對在家居士來說,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佛法?
   答:佛法是人生的智慧,生活的智慧。這種智慧一方面是幫助我們正確認識世間,透徹人生真相;一方面是幫助我們擺脫迷亂狀態,建立健康的觀念,建立和解脫相應的行為。所以,真正的修行需要在生活中歷練。尤其對在家居士來說,能將菩提心和般若正觀帶入生活,生活就是最好的修行道場,能夠歷境煉心,磨砺習氣。

  問:怎樣理解“人成即佛成”?
   答:太虛大師所說的“人成即佛成”是有特定內涵的,是指圓滿意義上的人,而非其他。如果是儒家的人,那可能成為儒家理想中的聖賢,卻不是成佛。另外,這句話的提出也有特定的時代背景,是針對當時教界盛行的經忏化、鬼神化、來世化的誤區現象而說,提出修行應從做人開始。事實上,佛陀就是以人的身份修行並最終成就的。從這個意義上說,佛陀也是人,是圓滿斷德、智德和悲德的人,但必須遵循菩提道的修行才能圓滿這些德行。

  問:怎樣發起願菩提心?我覺得發願的偈頌有些籠統,是否要有具體的願望?
   答:願菩提心是代表人生最為崇高的願望——以成就無上菩提,以幫助一切眾生解除輪回痛苦為目標。因為它是終極目標,自然是籠統的。為了便於操作,個人可參照諸佛菩薩的發願,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並結合自身情況制定一些更為具體的願望。發願能否具足力量,關鍵在於這一願望是否真切。惟有發自內心的願望,才能在生命中產生作用,成為推動我們前行的力量。如果僅僅是停留於口頭的說法,是不可能產生多少效果的。

  問:《菩提道次第略論釋》中介紹了很多觀修方法,能否按書中的方法去觀修?
   答:對每一法門的落實,如思維暇滿義大、念死無常、念三惡道苦,主要是通過觀察修和安住修輪番進行。當所觀境生起時,就可安住其中。當所觀境開始模糊,又需要繼續觀察,直到境界清晰。思維法義的過程,首先是幫助我們改變觀念,然後是改變心態。關於此,我在“《菩提道次第略論》系列講座”中有較為詳細的說明。若能將那一百多講仔細聽下來,你就清楚怎麼去理解,怎麼去應用了。

  問:法性、空性和佛性是否一樣?
   答:佛性、法性、空性在本質上是沒有差別的。但這些名稱的安立有所側重,佛性是側重從有情方面來說,空性、法性則側重從法的角度去說。但不論空性還是佛性,本質是無二無別的。

  問:佛法所說的自性是什麼?
   答:佛法所說的自性,有時是從世俗谛角度來說,這是佛法所要否定的。佛法認為,宇宙萬有都是緣起的,是無自性空的。這個無自性所否定的,正是有為法建立的自性,這種自性絕對是沒有的。《心經》處處強調不、無、空,空的都是這種自性見。
   但佛法有時也建立自性,這是從聖義谛的角度來說,和《心經》否定的自性是不同概念。這種自性代指佛性或空性,是作為正面概念出現的。如《六祖壇經》所說:“菩提自性,本自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此處,菩提自性就是指佛性,代表生命的覺醒力量。這種力量是生命本自具足的。

  問:在家人普遍感覺持戒困難,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答:佛法中,將戒律稱為無上菩提之本,是長養善根、邁向解脫的基礎。在不少人的觀念中,戒律似乎很神秘、很刻板,這是因為對戒律無知造成的誤解。事實上,戒律是幫助我們建立一種真善美的生活。所謂真,即追求真理;所謂善,即完善道德;所謂美,即莊嚴身心。
   而我們現有生命是無明制造的產品,是混亂無序的。受持戒律,是對種種不良習慣的修正,勢必會和原有串習產生沖突。這種沖突會使我們感到壓抑,使我們不願持戒,使我們尋找種種自我保護的理由。但我們要知道,若想改善生命,就必須扭轉這些不良串習。修行,就是通過對行為的修正,最終修正心態,修正人格,修正生命品質。在這過程中,戒律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保障。
   真正認識到戒律對自身的意義,持戒就不再是被動的約束,而會成為我們主動的選擇。學生學習是辛苦的,運動員訓練是辛苦的,社會上工作也是辛苦的,但沒人因為辛苦而放棄,為什麼?正是因為他們認識到學習、訓練和工作的重要性。持戒同樣如此,明了持戒的意義,即使暫時遇到困難,也不會成為阻礙了。

  問:盜戒的界限在哪裡?另外我很喜歡吃肉,怎樣克服這個嗜好?
   答:偷盜也叫不與取,其標准為,凡別人沒有給你的有主物,都不可私自占為己有。哪怕挪動位置,也是犯戒的。
   至於不殺生,並不完全等同於吃素。佛陀開許吃三淨肉,即不見、不聞、不疑。不見是沒看見這個肉為你而殺,不聞是沒聽說這個肉為你而殺,不疑是沒任何際象表明這個肉是為你而殺。這種三淨肉是可以吃的。當然,從慈悲的角度,不吃肉是更好,畢竟有人吃就會有人殺。
   如果對肉有貪著的心,我們可以做些觀想。其一,肉就是動物的屍體,屍體好吃嗎?其二,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你想吃眾生肉時,拿自己的手咬一口試試,看看自己的肉好不好吃。其三,現在很多養殖方式很不健康,吃了對身體有極大危害。具備這樣一些認知,就會減少對肉的貪著。

  問:怎樣理解眾生平等?蚊子和我們是平等的嗎?
   答:眾生是平等的,也是不平等的。所謂平等,是從佛性和業力角度來說。眾生皆有佛性,造業皆會感果,在這個層面上,眾生是平等無別的。但生命在無盡延續過程中會有不同的積累,所以每個生命的起點又是各不相同的。在六道眾生中,人的身份是最為可貴的。因為只有這個身份才是解脫成佛的法器,所以佛陀說人身難得,但沒有說蚊子難得。

  問:受戒後怎樣對待老鼠之流?另外,清理環境時難免誤傷小動物,這會犯戒嗎?為什麼要愛護它們?
   答:對老鼠、蟑螂、蒼蠅的處理,在戒律中也明確說到。首先是盡量搞好環境衛生,防止蚊蠅滋生。如果已經出現,就盡量不去傷害它們。
   如果搞衛生時無意中傷害一些小生命,雖然會有罪業,但比較輕,且屬不定業,受報時間和結果都不確定。但從戒律角度來說是不犯的,因為戒律是具緣成犯,無心造作的行為不在此列。
   愛護生命,既是為了給其他眾生以安全感,更是為了長養我們的慈悲心。這不僅對眾生有利,同時也對自身生命的改善有利。學佛不是為了獲得某種身份,而是要學佛所行,最終圓滿佛菩薩具備的悲智兩大品質。愛護生命,正是成就慈悲品質的具體實踐。

  問:事無不可對人言,乃人生一大快事。所以我在生活中盡力持戒,但很多同修覺得這一想法過於理想化,請法師開示。
   答:受戒確實會和原有串習發生沖突,所以我們會覺得束縛,覺得不舒服。但如果我們想要改變命運,就必須糾正這些不良習慣。
   持戒,正是在內心建立一套防范系統。尤其是現代人,受個性解放的影響而格外缺乏自制力,這就有必要特別加強。具備自制力,我們才有能力抵抗串習累積的慣性,改變原有的生命發展軌道。當我們認識到戒律對改善生命的巨大意義,持戒就會成為自覺的行為。因為我們不是在被動接受某些規約,而是我們為了改善自身生命來尋求戒律的幫助。這不是理想,是我們必須認清的現實。

  問:打坐時怎麼克服腿麻等問題?每次持續45分左右就堅持不了,這一關應該怎麼來過?
   答:打坐的關鍵是善用其心,坐姿只是輔助用心的手段。正像我們講般若正觀,是要具備緣起、無自性空的認知,以此觀照每個問題。從比量的思維,逐漸進入現量的正觀。其中,現觀通常是以禅修方式進行,而比量的層面可在日常生活中,未必一定要坐著。
   在打坐過程中,都會碰到腿的問題。至於每到一定時間就挺不過去,可能和生理狀況有關,也可能和心理設定有關。其實,開始時不必一次坐很長時間,每座可以短一點,多坐幾座。在此過程中,當然要有適當的忍耐力。時間長了,腿的功夫就會慢慢進步。

  問:應該如何誦經?是否一部經一直讀下去?
   答:是否一門深入地讀進去,關鍵在於這部經是否適合你。不同經典,蘊含著不同的見地,不同的修行原理。但我們要知道,修行是需要基礎和次第的,比如皈依、發心、戒律,是修學任何法門都繞不開的。具備這些基礎,進而選擇一個法門修行,或念佛,或參禅,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否則,一開始就抓住一部經或一句佛號懵懵懂懂地念著,可能念了幾十年還是不知所雲,還是法不入心。原因何在?就在於基礎不足,在於對這些經教、佛號理解得膚淺。倘若內心不曾和法相應,自然無法念得得力。所以,基礎扎實和適合自己都很重要。

  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提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念佛方法,是不是念佛需要一刻不停地念下去?
   答:都攝六根,不是說要把眼睛閉起來,把耳朵塞起來,關鍵是在於正念的培養。比如思維輪回的痛苦,思維阿彌陀佛的功德,將心調整到位之後,再專注於佛號,就能在內心形成強大的正念。這種正念一旦穩定,自然形成相續的作用。這不是要嘴巴不停地念,因為你還要吃飯,還要睡覺,怎麼相續?所以相續的是正念,是心與佛號的相應。當然,在正念尚未形成之前,確實不容易做到淨念相繼。因為心念是無常的,時有時無,時斷時續,需要通過一段時間的訓練。

  問:對於在家人的修行來說,是“要見十方佛”還是“閒觀一片心”更合適?
   答:這要根據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來抉擇。有能力閒觀一片心,不妨直接觀心。如果內心散亂而無法觀照,可以通過念佛將心念專注於佛號。相對來說,持名念佛比觀心會容易些。另外,念佛和觀心也可以統一起來,這樣念佛的效果會比較好。

  問:皈依後如何進一步修學?怎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
   答:皈依後如何進一步修學?是很多信徒的普遍問題。在今天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可以接觸不同宗派乃至不同語系的法門,但這種多樣化的選擇,對初學者不見得有益。因為他們並未具備選擇能力,多半只能根據個人感覺而非法義作出判斷。而凡夫的感覺又是變化無常的,所以不少人就熱衷於跑廟找師父,天南地北,到處參訪。而每位善知識的教導未必一致,最後就可能一片混亂。所以,我建議你們聽一聽我在戒幢佛學研究所講的“菩提道次第略論系列講座”。只要用心聽下來,相信你們對佛法修學的理路、要領和次第都會有基本認識,那就不會偏執一端或不得要領了。

  問:在家人不能證得阿羅漢果,若想今生解脫,是否只有往生淨土這條路呢?
   答:從聲聞乘來說,在家居士可以證到三果,這是很高的果位了。而從菩薩乘來說,很多大菩薩都是以在家身份出現,比如我們熟悉的彌勒菩薩、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等,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所參訪的大善知識中,也有很多是在家居士。
   當然,如果沒有今生解脫的把握,念佛求生淨土是比較保險的方式,這也是很多祖師大德的選擇。

  問:我身體不好,很擔心哪天就會死,怎樣修行才能使身體健康?才能對今生去向較有把握?
   答:身體健康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保持良好心情,放下不必要的心理包袱;其次是合理安排飲食;第三是多做戶外運動。從佛法來說,還提倡多放生,以慈悲心關愛動物,你讓眾生免遭橫死,生活安樂,自然會感得健康的果報。此外,適當的禅修也有助於身體健康。
   至於擔心死的問題,其實念死就是很好的修行。當我們想到生命危脆,朝不保夕,對世間的貪著就會減少,能更快進入修行狀態。但在不明心性之前,我們對生死會感到迷茫。也正是因為認識到這一點,我們才更要努力修行。通過念死無常、念輪回苦,對三寶生起強大的信心。只要我們深信三寶為世間唯一依靠,無論何時離開世界,就不必擔心墮落惡道了。

  問:現在很多地方把建寺造像作為開發旅游的項目,這樣做是否如法?
   答:現在確實有很多地區為了發展經濟、帶動旅游而建寺造像,從佛教本身來說,這樣做顯然是不如法的。一個道場的存在,關鍵在於法的內涵,這樣才能起到淨化社會人心的作用,否則就和旅游景點沒有本質區別了。遺憾的是,現在很多寺廟也熱衷於旅游開發,這和整個社會的大環境有關,也和教界缺乏良好的修學氛圍有關。我覺得,教界呈現一種什麼狀態,和眾生的共業密切相關。如果眾生業力較重,是不易感得清淨道場及大善知識出現的。所以,我們不要過多責怪環境,也要考量自己:為什麼生在這樣的環境中?由此策勵自己精進修學。
   作為學佛人來說,我們在順應環境的同時,還要主動選擇清淨道場,選擇堪為依止的善知識,主動調整自己的心行狀態。在努力過程中,相信我們感得的外緣也會發生變化。

  問:在目前這個時代,出家人似乎也很辛苦,究竟哪種方式適合修道呢?
   答:從佛陀建立出家制度的角度來說,當然出家更有利於修行。尤其在修行初期,僅靠個人力量,很難擺脫世俗的誘惑,擺脫內心的欲望、情緒和煩惱,這就需要善知識作為護佑,需要清淨環境作為助緣。出家沒有太多的世俗負擔,沒有復雜的人際關系,相對來說更為單純。但現在的寺院受經濟浪潮影響,真正如法的修道環境也不多。為什麼說今天是末法時代?就是因為誘惑太多,環境太險峻,修行人很難找到用功辦道之地。過去的寺院,一道圍牆就和塵世是兩個天地。而在紅塵滾滾的今天,到處是圍牆擋不住的網絡和電視,只有靠我們內在的圍牆來抵擋。所以,今天無論以哪種方式修行都很難。
   世間那麼多人都在欲望中辛苦掙扎,惟有真正認識到輪回的本質是苦,才能生起猛利的出離心。這種出離心不是厭倦,而是因為你已看透世間本質。雖然在做很多事,但只是為了生存的方便,利他的方便。這種做事,就不易對我們構成干擾。否則,你對輪回還會充滿期待,即使換一個環境也沒用,因為環境只能起到暫時的輔助作用。作為在家居士來說,關鍵在於透徹輪回本質,確定三寶為究竟皈依,從而生起出離心,並進一步提升為菩提心。若能以這種心行生活,在家一樣可以修行。正如《維摩經》所說:“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是即具足。”
   當然,如果有出家的因緣,有殊勝的道場,有善知識的引導,出家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用於修行,用於弘法利生。

 

上一篇:濟群法師: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授菩提心戒時的開示
下一篇:濟群法師:佛法修學要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