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深心與菩薩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深心與菩薩行

是故《維摩經》(卷中意)雲:「雖觀諸佛國,及與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諸群生。」又彼《經》(卷中)雲:「雖行無作,而現受身,是菩薩行。菩薩雖行無作,而現受身,是菩薩行。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

這是十分重要的,此為深心“知一切法不可得,而常行善法”,稱為深心。因為不可得,此善法才能令人在善法中得解脫。要不然只能染著善法,這是輪回六道的業。所以,順應第一義谛,又順應俗谛,則說知一切善法不可得而勤行,則不違二谛。

深心者,融匯貫通於真俗二谛,只有深心能貫通真俗二谛。我們經常會念到“二谛融通三昧印”、理事互通、理事並舉、理事無妨,就是這樣的。若我們不知道一切法不可得,認為法實有可得,那就就落入世俗,違背第一義谛,違背法性。

這是一個特別關鍵的地方,也是現在許許多多人的一個誤區啊。這個誤區的另一個表現就是認為“不可得,那我就不要干啦”,生斷滅見,甚至說不可得,我就為非作歹去了。這樣造成世間混亂,造成於法的障礙。所以這個深心,在學佛人的歷程中是十分需要了解的:知一切法不可得,常行諸善,遠離惡緣。何以故?以利世間故,以無染著故,以順應二谛故。這樣我們有成就的機會。

是故《維摩經》(卷中意)雲:「雖觀諸佛國,及與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諸群生。」又彼《經》(卷中)雲:「雖行無作,而現受身,是菩薩行菩薩雖行無作,而現受身,是菩薩行。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

這都是深心所致。“深心”對我們修行人特別特別重要,就是融通二谛,理事無妨。有的人因事廢理,有的人因理廢事,理事總相違背。在佛的教言中,理事不相違背,真俗二谛不相違背。若是我們不了解,那我們要對這個深心,多思維思維,平時觀察觀察自己學到的道理,在平時做事情中是不是能用的上。用不上是為什麼?我們學到的教法用不上是為什麼?就是深心,深心的認知不夠,融通的不夠,出現了理事的妨礙,真俗二谛的妨礙,就會妨礙我們自己對佛法真正的實踐。這個地方可能是學佛人的比較大的一個因緣,我們平時要關注一下深心的問題,因為深心可以消除我們對教法的阻隔,使我們真正的在佛法的行持上面有一個融會貫通的機會。

(慈法法師講解)

 

上一篇:慈法法師:淨土法門之除疑、生信、安心、立誓、正行
下一篇:慈法法師:般舟法則的殊勝緣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