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般舟法則的殊勝緣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般舟法則的殊勝緣起

(因緣:20112月,溫州新建般舟道場開光之前,祈請慈師開示般舟行法,並為道場和行法人給予祝福和囑咐。因師父不能親自前往,故在雞足山錄音如下)

第一,一定要知道這個法的來源。這是我們賢劫第四佛——釋迦文佛在印度王捨城邊的竹林精捨,與無量人天宣化的這樣一個一切諸佛成佛的必經之路,或者說必修之法,是這樣一個尊勝的法則。在我們人壽五十以裡,這個法是最為尊貴的,乃至說賢劫千佛出世,沒有一個世尊能離開這個法的,一切諸佛出世的必然的常行道,不出於三昧而廣利世間。所以說這個法又稱為常行道。它的來源就是我們這個閻浮提示現的釋迦文世尊提出來西方阿彌陀佛這個具法報化一身的這樣一個住世的世尊,現在住世的世尊,這樣演化的一個法則,乃至盡未來際這個法不可散壞、不可丟失的一個殊勝因緣,所以稱為無量壽、無量光的教法,能開啟一切眾生的如來藏性,能令一切眾生入究竟真實利益,解脫生死,超越九界輪轉,入於一真真實法界,或者說成就如來藏的功德妙用,或者說揭顯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的這個真實實相。

這個教法稀有難得在什麼地方?就是它的確是能令眾生憶佛,念佛、心智如佛,因本淨一如故。眾生心與佛心在本淨這個根本因緣上是一如的,所以依本淨一如而行持念佛,所以“立一念,斷諸想”。此一念者,因本淨一如故,稱為一念。此一念,非對待,非對立,是圓明,是清淨,是真實,是智慧,是慈悲,是善巧,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本淨緣起,是如來藏性緣起,藏性起作用的一個緣起,本淨心起作用的一個緣起,所以遠離一切染著心,令一切染著心歸於本淨,所以九界同歸,法界真如。它是這樣一個十分殊勝的理念,非是某一人、某一事、某一角度得失之法,所以超越一切染識對待,所以但依本淨,依一心,依真如,依如來藏,依諸佛親證的大般涅槃的功德實相來作為緣起修法的,所以所依境甚為殊勝、真實、不可思議。緣起清淨,緣起真實,果地覺因地心的這種究竟之意、了義真實。

所以眾生若能聽聞、若能實踐,一切無始以來的業障一時消除,絕無剩余,若依如來藏本淨心故來念佛修持,一切無始以來的業障一時消除!無有殘余。所以它殊勝尊貴在這個地方。就象佛在《楞嚴經》舉的那個例子一樣,此大佛頂首楞嚴,若眾生聞此名,或持此咒,一切業力一時蕩盡,無有剩余。佛在《央崛經》上,在許多經典上都講這樣的功德,就是如來藏,我們這個本質心的這種清淨,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的這個清淨,若聞之,若起用,剎那之間無始以來的一切造作一時散壞,如大日輪出於閻浮提,閻浮提一時光明,一切黑暗一時消除,無有剩余。這個剩余,是眾生自我遮蔽份,絕對不是陽光下的真實,這個大功德藏是真實不虛的。所以它的殊勝與尊貴就來自於佛陀以究竟真實了義之教令眾生心智一時與佛同,因為與佛同故而念佛,所以念佛相應,消除一切眾生煩惱、業力、困惑,成就無上菩提的道業!所以這個法甚為稀有難得!若有聽聞者,是為具足,是為入菩薩地,是為不退轉,佛願住持,佛力住持故,佛願尊勝故,稀有故,了義故,眾生聽聞即能步入故。

佛在《央崛經》上這樣講:佛告文殊,文殊啊,諸有眾生聞釋迦佛殊勝名號,聞即入菩薩位,何以故呢?佛願殊勝故。佛願殊勝是什麼呢?聞佛願一切眾生必得度脫,聞佛名故,顯佛願。佛願是什麼呢?聞名必得度脫,若不度脫佛誓不捨棄誓願。所以一切諸佛名甚為殊勝難得。阿彌陀佛名、釋迦牟尼佛名,都是這樣的。因為釋迦牟尼佛只有贊他方殊勝功德的佛名,他方如來會贊釋迦文佛的殊勝名號。無量世界的諸佛都會這樣贊歎:汝等因聞釋迦牟尼佛殊勝功德牟尼寶號故,聞即得不退轉!他方世界是這麼贊歎釋迦佛的,釋迦佛會贊歎阿彌陀佛,說:汝聞阿彌陀佛殊勝功德名號故,聞即具足無上大利,得不退轉。都是一樣的。因為名號裡就有諸佛的誓願、殊勝功德力、一切諸佛所成的甚深功德利益。

因為法界清淨故,名號具足,因為你的法界不清淨,佛號就不具足,所以依本淨故,名號就會具足,簡單了啊?你心裡是干干淨淨的,這個名號就是具足的,“南無釋迦牟尼佛”就具足了,具足一切法益,一切勝願,一切功德,一切修持,一切智慧,一切善巧。那我們要是依本淨心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法界眾生就具足清淨,成就功德,得不退轉,了義真實。因為我們以染著心,開始動念了,分別、執著、得失,所以雖念具足名,不得具足利益,何以故呢?心不相應,分別所執取故,分別執著他就會執著某一點。佛都這麼講的,我也這麼講,因為你心裡不干淨的時候,你念佛就不具足,心裡干淨的時候,念佛就具足。所以一心念佛,斷諸想,心智具足故,念佛就具足,所以妙用無窮,廣度法界一切有情,於一念之間成就無上菩提,一切業力一時散壞,十方諸佛袒露真實面目,清淨無染故。要不然我們就開始見聞覺知、分別妄想、貪嗔癡慢疑。疑拿大頭,這行嗎?那行嗎?所以它的殊勝功德就在於這個地方。

怎麼來把這個教法傳播給溫州一帶人民呢?或者說這個道場的行法者呢?我感覺就要把釋迦文佛在這個閻浮提,在這個竹林精捨宣化這個教法的殊勝講出來。大家就能接受這個法則。要不然它的緣起不殊勝,你的修法就不殊勝;緣起殊勝,我們的心接受殊勝了,所依境殊勝,功德就殊勝,成就就殊勝。這可能是開大光,真實光,無邊光,無礙光,無等光,智慧光,歡喜光,超日月光,一切言說的光明都可以在這裡面都可以顯現,所以說是無量光。於此大家行無量光,就是心無掛礙故,心是無量;心無染著故,是智慧光;無對待故,是無對光;無邊所照射故,稱為無邊光;實際皆是我們現前心念所致使,所運用。誰的現前呢?誰修證誰用這個現前心念。超日月光、不思議光,稱為難思光,不思議就建立光明了,一思議就建立分別執著了。所以業力支使,分別執著,貪嗔癡慢疑自然生起,埋沒光明,走入黑夜,六道輪轉,所以一念超越,業力散壞,出離生死,不離當下一念,敢抉擇,就是念佛者,不敢抉擇,就是念業力分別執著者。念念清淨,念念真實,你念念不清淨,沒問題,你知道本質清淨,妄想虛幻,非有實質,所以妄想的這個業力就會散壞。

所以欲開此光,要知道它的緣起,說釋迦佛,乃至十方一切諸佛親證之法益,由釋迦牟尼佛來傳達,我們來接受實踐。所以一切要傳達這個法的,只能作阿彌陀佛的代言人,十方諸佛的代言人,釋迦牟尼佛的代言人,直接傳達這個法則的殊勝,不折不扣,以究竟了義回施眾生。不能拿自己的想法去說!拿自己的想法去說就慘啦。這裡面沒有個人的認為,只有十方諸佛的宣化與真實的利益。所以這個道場,雖然我們沒有去,但是十方諸佛同護此道場,因為啥呢?這兒的人要念佛。十方諸佛會悉皆現前的,若見不見,十方諸佛悉皆現前。釋迦文佛在《般舟經》中講啦,說若人聞這個經、讀這個經、傳播這個經、解釋這個經典、依法實踐這個經典,十方諸佛親臨,親證此人,不捨此人。對不對?雖然我們都沒有去(溫州般舟道場),但是不妨來去,沒有去的都去了。何以故?十方諸佛都去了,我們還不去嗎?所以無來去中作真實祝福。依法行故,十方諸佛所悉皆現前,同時作證。如《阿彌陀經》中寫的一樣,十方諸佛所護念經,以無異神變攝化十方眾生,饒益十方有情。你只要念佛,不念自己的業力分別執著,十方諸佛同一攝化,不作捨離。十方諸佛沒有來去,心淨故一定見佛,心不淨故一定見業力。是不是?

所以這個開光,是十方諸佛同現無相身,同現佛性身,同現一如心來加持這個道場,來加持這個(道場的)三聖像,來顯諸佛的功德。說相者,諸佛性顯,功德顯,諸佛悉皆現前顯,所以稱為無量壽佛嘛。那大家念無量壽佛,無量光佛,無量光無量壽依名號故而現身,此身若見不見。啥叫見?沒有分別執著就見了。說“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啥如來啊?心自如,心自來,光明來。

(在行法的過程應注意什麼?)

儀軌、讀經,依三字訣,要熟讀熟背三字訣。我給大家講的不離三字訣,不離證十方諸佛悉皆現前三昧佛說的那四法五法,大家可以貼出來,熟讀熟記,來運用它。依法修法才能成就啊,你說呢?

有行法之處,我們心念都不捨的,心念相隨,心念隨喜的,這是一定的。

 

上一篇:慈法法師:深心與菩薩行
下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起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