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起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起七

   諸位同仁、同學、善知識:

   今天是2009年11月8日,星期天,農歷十月二十二日。在座各位福德因緣具足,相聚在上海崇明清淨庵打佛七,這次打七分兩種,一是佛心七,二是念佛七。各位要加倍珍惜這份殊勝的因緣,要感恩政府和佛教協會地支持,感恩清淨庵常住當家、法師和護法居士辛勤地籌辦,還要感恩各地護法居士和參加這次打七的同修,正是大家地共同努力才使這次佛心七圓滿地開始了。這次佛心七准備工作可以說比較充分,然而百密一疏,若有疏忽之處,你們可以向我反映,為了這次打七法會能夠圓滿成功,為了大家菩提道業早日成就,師父與護法居士等會盡最大努力護持你們,希望你們在這三七二十一天中好好用功,大家齊努力,使這次打七法會能夠更圓滿些!更成功些!師父祝願大家早日成就,早日成佛!

   今天是起七,晚上零點開始上座。起七首先給大家講一講打七是怎麼回事,分三個方面講述,第一:打七的由來;第二:打七的注意事項;第三:如何才能達到打七的目的。

   首先講打七的由來,現在常見的打七有以下四種:一:打佛七,就是念佛七;二:打禅七,即禅宗的打七;三:打內觀禅的禅七;四:一切佛心中心法打七。下面具體講一下這四種打七的由來。

   第一、 打念佛七的由來。念佛七由來比較久遠,自從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經》以來,就為行人指出了這個修行方法。諸善男人、善女人一心地念佛,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六日、七日,能念到一心不亂,就能花開見佛,這是《阿彌陀經》上釋迦牟尼佛講的。那麼到我們中國來,遠在晉朝的時候,慧遠法師就在廬山組織了念佛克期取證的法會,當時參加念佛的有二三十人,每個人都能克期取證,都能花開見佛悟無生。從那以後各個道場都提倡念佛,也組織時間長短不等的念佛七。通過打“念佛七”,大家從中得到念佛的利益,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花開見佛,最後悟無生。好多禅宗的祖師也是開悟之後,然後再弘揚念佛法門,建立道場組織大家打“念佛七”。念佛打七與念佛法門的由來,從簡單來講,就是這麼個過程。念佛法門是非常殊勝的一個法門,是三根普被的,不管你是什麼根基的人,一心念佛都能成就。上根的人能夠當下成就;中根的人通過念佛,不斷地努力能夠花開見佛悟無生;下根的人,你好好地念佛,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利用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持名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決定能夠成就,脫離六道輪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法門,末法時期的眾生與此法門皆能相應。這次我們也有念佛七,目的就是讓與念佛相應的同修也能得到受用,也能花開見佛悟無生。

   第二,打禅七的由來。中國人普遍說的打禅七,在所有的打七中,禅七比較多,這也是因為本身禅宗的打七就比較多。古人建禅堂目的就是為了成就禅修的人集體修學,禅堂還有一個名字叫僧堂,就是一所寺院中一處叢林所有的出家眾集中居住和參學生活的地方,這個僧堂、禅堂是一處寺院。頗具規模的寺院,通常有七個堂,這幾個堂裡面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就是禅堂,禅堂是最主要的一個堂口。古代的寺院又稱為伽藍,伽藍者是眾人聚處之義,在古代禅堂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在裡面居住和參學,在家人是不能到禅堂裡居住和參學的,現在反而在家人多了,那是我們出家人少了。一寺之主稱為住持,又稱堂頭老和尚或者堂頭大和尚。堂頭是在禅堂裡領眾的,帶頭參禅打坐。大眾在僧堂做什麼事情呢?就是經行在禅堂裡面,禅坐在禅堂裡面,住宿在禅堂裡面,吃飯也在禅堂裡面,都在這個地方。當時的禅堂有所謂的長連床,實際就是通鋪啊,後來我到普陀山法雨寺裡還看到這類通鋪。最早禅堂都是通鋪的,就像北方人的炕一樣,連在一塊、鋪在一起的,這個也叫做廣單,每個人所占的地方很小。很小是怎麼說呢,說三條椽下七尺單。什麼叫三條椽下呢,瓦蓋下不是一條椽一條椽的那個小椽嗎,那三條椽對下來的寬度為寬,長度就是七尺,一個人的高度,就住那麼一點地方,這就是一個出家人生活的空間。

   古代寺院規模大小不一。有位聞喜法師到五台山參學,文殊菩薩示現,先問他,“你們南方寺院都住多少人啊?”,他回答說,“我們南方寺院有住五、六百人的,有住一百、二百、幾十人的,也有住三五眾的。”,這就說明當時寺院入住者的情況。然後他又反問文殊菩薩,“你們北方一個寺院住多少人呢?”,文殊菩薩回答他,“我們北方啊前三三、後三三。”,聞喜法師說他不明白。後來回到南方寺院,參了三年才明白這句話。從這個公案上也可以知道以前的叢林情況,出家人住在這樣小的空間裡一起生活參禅修學的,那種為法忘軀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現代人學習。古代寺院大小不一,大的寺院僧堂能住三五百人左右,有大禅師出世,如臨濟禅師、馬祖道一禅師,底下的弟子與參學門人人數眾多,是幾百人的道場,這種情況並不普遍,以住幾十人的小中型寺院居多。

   就地域而言,南北差異頗大,北方的天氣比較苦寒且生活物質條件較差,那時候北方和南方就不一樣。現在也一樣,南方沿海地區經濟發達,各方面條件較好,北方很多地方還比較艱苦,尤其是西北地區。而當年趙州老和尚、臨濟禅師等這些大名鼎鼎的大禅師,他們建立道場接引學人,臨濟道場和趙州道場都在北方。那時候趙州老和尚主持趙州觀音院,後來改為柏林禅寺,剛開始住的僧人不多,三四十個而已,臨濟禅師門下情況與之相近,是逐漸發展壯大的。後來很多參學者跑到南方,趙州老和尚就說,“參學的人跑到南方去保暧去了”,意思就是享受去了。此種情況現在依然存在。歷史上有記載的最大的禅堂是由南宋時期的大慧宗杲禅師修建的,在杭州徑山,現在又開始修建,修建的圖紙已出來了。我上次看到電視報道上說,要建容納一萬多人修行的禅堂。大慧杲禅師是宋朝人,非常有名,他主持的那個道場在當時就比較大,那個時候道場就比較大,當時就能夠容納一千多人,他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大禅師,元音老人也很贊歎大慧杲禅師,說他最起碼證到八地菩薩以上。大慧杲禅師是受皇帝的敕令主持杭州徑山寺的,當時他接了臨濟宗的法脈,他的師父是圓悟勤啊,所以說也是我們的前輩,我現在也是接臨濟宗,剛好是他的下面。他住世的時候號稱臨濟中興,最早是臨濟祖師開創的,開始很興旺,中間有段時間走向衰弱,後來到了大慧杲祖師,這個法脈一下又升起來,到目前為止五家宗派裡面臨濟宗最旺盛。那時在徑山建立了一個能夠容納一千多僧人住的千僧閣,能夠供一千多個出家人在裡面打坐生活,是一項龐大的工程,這個千僧閣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以來最大的一個禅堂。那麼在今天來說,禅堂修得很大的地方不多,和那個千僧閣比起來,如今的揚州高旻寺比不上它,柏林禅寺也比不上它。

   如今的禅堂修得很大,不多見,然而大雄寶殿、殿堂修得很大的,倒是比比皆是。師父走過一些地方,看見很多地方大雄寶殿修得很莊嚴,大殿啊、羅漢堂啊、萬佛樓啊,修得比較大,殿修的比較大是為了接引更多的初機的人來參加大型的佛事、法事活動,這個是方便,可以接引初機者。就是去燒香、拜佛,湊熱鬧,然後吃完飯回去,回到家裡就躺下,沒力氣了。問他有什麼收獲,就是很累。現在參禅打坐人相對的比較少,這次打七,在家人有幾個,出家師父又有幾個,而每逢佛菩薩聖誕日等日子,前往寺廟燒香、拜佛的人則是絡繹不絕,人山人海,是故師父很贊歎在座各位同修!

   揚州高旻寺與河北柏林禅寺每年打七,相對來說人數多一點。目前就中國大陸來說,揚州高旻寺禅堂修得比較大,每年要打十個禅七,一般有三五百人參加打坐,那邊的禅堂能夠坐三五百人,其次就是河北的柏林禅寺,也叫柏林寺,那裡每年也打七,打五個七,禅堂雖比上高旻寺,但是它分了三個禅堂。出家人禅堂、在家男眾禅堂、在家女眾禅堂。三個禅堂如果都住滿了的話,也能夠住二三百人。柏林禅寺雖說不算大,已很難得了,也是每年堅持坐禅,且是住滿的。要參加者兩個寺院的打七法會,要提前報名,除此之外,其他的地方就很有限了,若有,也是僅限出家人打坐。有些地方也有在家人組織打一個七、兩個七,在家人參加打七,困難比較多些。

   禅堂裡面的一切設施、打七的規章制度,隨著禅宗宗風的轉變而不斷發展變化的,從剛開始的時候到現在叢林管理的規章制度(清規戒律),隨著時間和空間的變化而不斷發展、不斷變化。在古代,主持寺院並在禅堂領眾熏修的堂頭和尚、西堂的堂主、禅堂的堂主、後堂的堂主,此四大班首,明眼的善知識居多,若非明眼大善知識,當家的主持師父斷然不會請他做班首,深怕他害死別人的法身慧命。那時打七的規章制度、禅堂的規矩比較嚴謹。現在就大不相同了,現在找不到這麼多明眼,湊數的比較多,師父上次到過一座寺院,去看他們打七,開示在講氣功那一套,講身體怎麼修氣、怎麼觀,也沒講要回歸自性,後來其他的法師聽了,也是搖頭不止,議論怎麼這麼講呢?現在禅堂的規矩相對來說,也比較寬松,靠大家自覺遵守,這是組織者大慈大悲,根據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基差異,廣設方面之門。

   打禅七這種共修形式,從目前的資料來看,宋代以前沒有確切記載,還有待於進一步考證研究。禅堂固定的參學時間,在《禅苑清規》上記載得很詳細。《禅苑清規》出現於南宋時期並保留到現在,而現在所通用的《百丈清規》,是明清以後逐步修訂豐富起來的,兩者相比較,《禅苑清規》能夠更真實地反映出古代叢林的情況和制度,從中可以看出一些禅宗寺院的規模和一些規矩,也有人做過歷史的考證。至於打禅七是明朝以後才興起的一種禅修形式,一經興起,廣為傳播,在明末清初就很普遍了。有位晦山戒顯和尚,是一位大禅師,做過雲居山和四祖寺的方丈,他所撰寫的《禅門鍛煉說》雖很薄,但很重要,仿照古代《孫子兵法》而寫成,重點講在集體共修當中,鍛煉“禅和子”的方式與方法,這本書出來後,很受宗門的重視,從這本書當中可以看到當時集中訓練禅和子的一些方法。中國禅堂很多的規定、清規結合中國古文化而定,與釋迦牟尼佛時期管理禅堂的規定,有很大不同。佛法傳入中國後,釋、儒、道文化歷經千年不斷地相融合,唯佛法講宇宙、人生的真理最為究竟,最為圓滿。大力提倡“打禅七”,時間是在清朝初期,地點從揚州高旻寺開始,這離不開清初的幾位皇帝大力支持,當時高旻寺幾代住持先後受到清朝皇帝的重視。清朝的雍正皇帝,史上說他是以人王兼法王的身份自稱,有些人也這樣稱呼他,人王就是世王,法王就是法中之王。雍正當時在北京宮中還設立了禅堂,經常點名叫某個地方的方丈到他宮中去組織打禅七,還要求一個禅者七天克期取證,若不克期取證把他的頭割下來,還真人就此開悟了。在清朝初期出現了幾位大禅師,這與清初幾位皇帝大力提倡有很大的關系,特別是雍正皇帝,他自稱是宮中的豪龍巨象,以皇帝的金口玉言發出命令,以一種非常強硬的手段來鍛煉這些禅者,希望有福慧力的真正的大善知識出現。打禅七也就是從那以後成了禅宗寺院冬參夏學的一種固定模式了,當時那些有名的禅宗寺院一般要打十個禅七的,要有七十天的時間來打十個禅七,這種風氣一直延續到解放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才慢慢地淡化了。解放之後,在“文革”中,好多寺院被摧毀,逼迫出家師父還俗,打禅七就此被漫漫淡化,只有為數極少的禅宗寺院,堅持每年冬天悄悄地打一個七、兩個七,直到“文革”結束,黨和政府撥亂反正,恢復宗教信仰自由,禅宗寺院打七的風氣才又慢慢地復興起來,但也僅僅局限在幾座有傳承的禅宗寺院而已,一般的寺院連禅堂也沒有,大多數只有念佛堂罷了。

   現在形成打七的規矩應該是比較晚才出現的,在《禅苑清規》上找不到根據,這些規矩因人而立,現在基本上形成了一個比較固定的模式了。我們到高旻寺、弘法寺、柏林禅寺,就可以學到這些清規。在中國,從南到北基本上相同,柏林禅寺舉辦禅七時間和規矩與其他寺院略有不同。在禅堂裡的香板、鐘板等法器各有用途,鐘板是大眾的號令和龍天的耳目,不能亂敲,一敲就驚動龍天護法,龍天護法都服從鐘板的號令,大眾也聽從這個號令,所以一定要按時地敲,且不允許敲錯。禅堂裡大眾不准講話,只有維那師父可以講一句話,方丈和尚與班首師父各講一句話,當香燈的講半句話,加起來一共就三句半話。一切的運行靠法器來指揮,聽到何種法器聲該做什麼要立刻明白,令行則行、令止則止,讓上座就馬上上座,止靜就馬上止靜,開靜下坐,這一切應該令行禁止。香板是起警策的作用,是幫助我們用功的,在用功的過程當中難免有昏沉現象,若昏沉來了,監香師輕輕地拍你一下,你就會醒悟過來。有的打七場所,香板下手過重,這樣就造成禅堂氣氛不和諧,這樣似乎與“禅”的境界,與佛菩薩的慈悲精神相去甚遠。“禅”亦有驚醒世人的一面,佛菩薩很慈悲,顯“慈眉善目相”是鼓勵世人好好修行;顯“經剛怒目相”是驚醒世人好好修行,嚇跑你的妄念,妄念不生之時,當下見自性。香板只是起到警策的作用,並非真正用來打人的,正規的禅七法會還未發生過打斷香板事件,更未發生過打傷人事件,這是題外話。

   禅堂裡良好的禅修之風靠每個人高度自覺,禅本身就是一個人自身自覺逐漸發現的過程,完成此過程要靠每個人主觀努力來得以實現,以上是講禅宗打禅七的由來。

   下面講一講內觀禅,現在好多人接觸到內觀禅不知所宗,有些心中心弟子打電話問我,“內觀禅到底是內道還是外道,能不能開悟?”,師父對此有過一番研究,內觀禅是釋迦牟尼佛第一時期傳的法,就是阿含時所傳的法,當時很多佛的弟子因修內觀禅而證得阿羅漢果,後來這個法南傳到泰國、緬甸,南傳佛教至今還保持著釋迦牟尼佛時代最初的一些的修行方法。內觀禅打七的方法,十天為一個七,分為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有長期打七和短期打七,短期是十天,長期是一個月。它不是外道,它是內道,是釋迦牟尼佛的正法,兼修內觀,四念處,三十七道品,然後再打禅七,它也是一步步地深入的,能夠證得阿羅漢果。近幾年內觀禅傳到了中國,好多地方建起了內觀禅的禅堂,與此法相應的很多人,修得很好,得到了內觀禅打七的利益。

   接下來說一說“一切佛心中心法”打七的由來。在唐朝以前已有心中心法,在西藏大圓滿裡也有心中心法,只是沒有記載他們組織心中心法的打七。心中心法的打七是由大愚祖師興起,大愚祖師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把這個法傳出來,再通過王骧陸上師的弘揚,並將心中心法脈傳於元音上師,老人幾十年弘法孜孜不倦,足跡走遍海內外,元音上師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於廣州第一次組織了打七,後來在杭州組織了第二次打七,接下來靈巖寺開始了十多年來不間斷地打七法會。靈巖寺組織打七比較早,今年的打七是心中心法第十二年打七了。元音寺和臥龍山普淨寺,還有一些其它的寺院紛紛在組織。今年,西安法門寺附近演峰法師在組織打七,吉林松原趙曉梅老師在組織打七,文成達照法師也在組織打七。現在組織打七的地方較多,每個修心中心法的人都能參加到打七,且有了更多選擇的余地,選擇師父、選擇禅堂,這是非常歡喜的事情,是值得慶賀的事情。這是一切佛心中心法打七的來由。

   下面講打七的注意事項。共有八點注意事項,參加此次打七者請自覺執行,護七者結合實際情況參照執行。為了大家道業早成,才立此注意事項,不便之處敬請諒解!

   第一、持止語戒。在打七期間不准出聲說話,也不准出聲自言自語,不准用手機等通訊工具打電話。若有急事處理,休息時間發短信處理,持止語戒是很重要的,止語息心,才能好好地觀照自心,念起即覺,才能持咒念佛、心念耳聞。這一條戒律是後面戒律的前提,也是我們這次打七能否達到開悟見性,能否開發慧命的關鍵所在!

   第二、持咒念佛,死心踏地。既然來到這裡打七了,就要死心踏地,心勿外馳。按照原先的想法,結合內觀禅的管理方法,我們做了一百多個口袋,把每個人的手機、錢包等貴重物品全部要交給常住管理,後來考慮這是第一次,提倡提倡吧!不然的話,有些人因為家庭、公司沒有交代好,事先沒有預備關掉手機,考慮到不影響大家今後的生活與工作,手機大家自己保管,只可發短信。只有這樣才可以讓大家死心踏地、綿綿密密地持咒念佛,分分秒秒地觀照自心。修行時間較短的人,妄念比較多,你還看不到念頭,因心亂而起煩惱,那就會煩上加煩,妄念上加妄念了。此種情形你只有好好地念咒,好好地念佛,打坐的時候一心念咒、一心念佛,下坐的時候也是一心念咒、一心念佛,如此這般必能打開本來面目,達到聞所聞盡,你就脫開了。這個脫開還不能求,你要注意的就是好好地用功。這是講用功的方法,持咒念佛、心念耳聞、聞所聞盡!

   第三、觀照自心,念起即覺。要綿綿密密地觀照自心,念起即覺,分分秒秒都不放過。這個對於功夫比較深得老修行來說,他能看到自已念頭起來,然後他做得了主,不會跟著妄念走,念起即覺、覺便化空,不隨念走、覺所覺空,這個是第三點,一定要做到。如果說妄念沒有,覺所覺空了,空而常照、照而常空,沒有念頭時候,不要找個事情想想,我們平時在家裡也一樣,沒念頭的時候不要找個念頭想,沒有事情的時候你不要找個事情做做,有事情、有問題來的時候好好地想明白把事情做好。

   第四、嚴禁大妄語。什麼叫大妄語,就是未見認為自已見了,未悟認為自已悟了,未證認為自己證到了,未見性開悟而認為自已見性開悟。說自己見性開悟的人,那很危險。承當了見性,開悟還有深淺。見性都是一樣的,而悟有小悟、大悟、徹悟,悟明白了還需要勤除習氣,這樣才不會貢高我慢。有些人說自己開悟了,見性了,這樣的人,如果貢高我慢的話,說明他沒有明心見性,明心見性的人非常謙虛,非常和藹,非常平易近人。

   第五、要嚴格遵守作息時間。聞鐘板聲要按時上座,按時下座,按時起床作息。統一經行、統一過堂、統一出入齋堂,統一做動功、統一到到講經堂聽開示,要統一行動,步調一致。打坐期間因故要出禅堂,要向監香維那請示。出去之後不論何種原因,這一座不許再進禅堂。第六、個人錢財、手機等貴重物品建議交到常住處統一保管,打七結束時安全領回,否則遺失財物自己負責。

   第七點、嚴格結界活動范圍。念佛七和打心中心七的范圍是分開,大殿前面和大殿的四周是念佛七的活動范圍,大殿後面的區域三層樓的四合院,是打心中心七的人居住與活動范圍。打心中心七者在新齋堂吃飯,打念佛七者在外面老齋堂吃飯,這樣分開不會亂,這是結界活動。三層樓的四合院的也有結界,走路腳步要輕,不許走出大殿以外的區域。一樓和二樓是女眾的活動區域,三樓是男眾的住處,沒有特殊情況不許串寮,更不許串區,禁止影響他人休息和禅修。

   第八、要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遵守打七期間的注意事項,嚴格遵守一切戒律,嚴格遵守常住的一切規章制度,服從監督司護人員的管理。違反規章制度、戒律的,經批評警告一次、二次還不改者,第三次就要勸其遷單。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希望大家對此能夠諒解,更希望大家能夠相互鼓勵,相互協作,共同把這次禅七、佛七圓滿地完成!
 

上一篇:慈法法師:般舟法則的殊勝緣起
下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一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