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六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七第六天

   諸位同仁、同學、善知識:

   今天是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農歷九月二十八日,是打七的第六天。第一個七很快就要完成了,從今天的情況看,大家都坐得比較輕安了。因為坐得輕安,好消息就來了。可惜的是有幾位同學因工作需要,要趕回去上班了,剛剛坐得有點輕安又要離開了,說來有點遺憾。但是只要把打七的理念運用到今後的修行和生活中去,持之以恆,在機緣適當的時候也會契入的。

   我們是打三個七,按照正常安排,前兩個七的第七天都按照十二小時來打,如果按照九座十八小時來打的話,那麼下一個七的第一天就沒法打,那中間要休息一天了。為了中間不休息,連續打二十一天,前兩個七的第七天都按照十二小時來打,三七最後一天打九座十八個小時。打一個七就要走的同修,或者打兩個七的同修,在第七天如自願打九座的話,可以跟護法講一下,護法會安排你們的吃飯問題,在房間打九座,晚上就不能來聽課了。若是不打九座,那就和大眾一起在禅堂裡坐十二小時。

   今天給大家講:戒是無上菩提本。從三個角度講,第一:戒是真理的規范;第二:戒定慧三無漏學以戒為基礎;第三:四清淨明誨,辨離魔業的修證依據。

   第一:戒是真理的規范。請大家合掌,跟我念:眾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好,放掌。這是根本戒,是釋迦牟尼佛制定的。眾善奉行,諸惡莫做,自淨其意,是諸佛的教導。諸佛出世都教導眾生要眾善奉行,諸惡莫作,這樣的話,心自然清淨。若是做了惡的事情、壞的事情了,就會寢食難安,心裡很難受,你周圍的人也會受你影響,他們的心也不清淨。你做善事,你心裡安然,吃飯吃得香,睡覺睡得甜,你周圍的人呢,因你做善事而得到利益,他們也很安祥。所以說,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才能自淨其意,這是諸佛的教導。那麼,自淨其意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就是要自己清淨自己的身口意。

   戒是真理的規范,為什麼這麼說,這麼重要呢?釋迦牟尼佛制定的比丘戒、比丘尼戒和菩薩戒,祖師大德制定的清規戒律,都是聖人根據宇宙和人生的真理,尤其是根據因果發展規律的真理制定出來的。它如實地按照事物發展的規律明確我們該怎麼做、不該怎麼做。你如果按照清規戒律去做,就不會違背真理,就不會違背客觀規律。你如果不按照這個規定去做,就會違背真理,違背因果規律。

   舉個例子,輕軌車在軌道上行使,乘客才能安全到達目的地。若是不按照軌道開車,就會車毀人亡。清規戒律如同軌道,若不遵守,你的修行也好、你的人生也好,就會翻車。不按照戒律來的話,修行到一定程度,功夫非但上不去,還會反其道而行之,不但不能進步,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要著魔,落到魔窩裡去,落到三惡道去,這不是翻車了嘛。所以說戒很重要、非常非常得重要,不管是修學的人,還是其他的人都要依靠真理的規范走向解脫。

   釋迦牟尼佛在圓寂的時候,阿難尊者就問佛說,“您走了,我們以誰為師,我們依靠誰?”佛在的時候會給我們講真理,教導我們依靠真理來觀照自己的言行,讓自己的言行按照真理的規范標准去做。佛走了,沒人給我們講真理,我們也沒有悟道,也不知道真理是什麼,我們要依靠誰去修行呢?佛說:“以戒為師”。以戒為師范,戒是什麼,就是告訴你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這就是戒。我剛開始學佛的時候,也是對戒律不夠重視,認為戒律就是條條框框的規章制度,學佛是要越學越自在,怎麼還要弄個框框把自己框住呢。所以當時就沒去參加戒學班學習,導致自己在一段時間內對真理的規范摸糊不清。如果戒律學不好,修行會走彎路,容易翻車。是故,戒是真理的規范,戒是無上菩提本。

   剛開始學佛者,還未能開悟宇宙和人生的真理,不知道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不知道如何去掌握因果發展規律,不知道如何去觀照修行,怎麼辦?按照先聖佛祖所制定的清規戒律去做,這樣就不會錯。因為清規戒律是真理的規范,按照清規戒律去做就是遵循真理修行,違犯清規戒律就易違背真理,所以說戒是無上菩提本。

   戒律是最靠近真理的,真理的另一面就是以戒律來體現。真理看不見、摸不著,但是戒律有一定的戒相和清規,讓你能夠知道該怎麼做,是故學戒是修學之初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學戒要用到實際當中,讓你的言行舉止都非常有規范。學戒律有所成就者,言行舉止得體大方,氣宇非凡,非常莊嚴,讓人有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使人從內心深處對嚴持戒律者產生無限的敬畏之情。古來大德要求初學者以三五年時間學戒打基礎,戒律基礎打好了,再修學禅定開智慧,修行就能穩步前進!

   近代佛門大德弘一大師是弘揚戒律的,在家時何等得風流倜傥、潇灑自由,出家後學戒律,嚴以律己,相當得有威儀,成為一代宗師,廣受僧俗四眾弟子的尊重。往生後被後人尊奉為人天師。所以學戒持戒對於修行人來說很重要,前一輩子好好學戒持戒,下一輩再來修行,很快就能開悟成就。弘一大師出家較晚,三十九歲才出家,若是早點出家,用十年、二十年的時間學戒,之後再修禅定、開大智慧,即生就能成就。因出家較晚之故,大師遂用此生學戒弘律,第二輩子再來修禅定,住山閉關,打開本來,在佛學院授課。因戒律基礎打好了,就不會走彎路。

   戒律沒學好,就會茫然無知,不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那樣的話修學就會走彎路。若是碰不到有正知正見的師父,修行很難啊!若是碰到有正知正見的師父,並能荷擔如來家業,代佛弘法者,你要信願行具足,依止這樣的師父,發大願,好好修行,師父會指引你,不會讓你走彎路。現如今這樣的師父甚為稀有難得,若有此因緣,善自護惜!正知正見未打開前,就以戒律為師,尤其是初學佛法者,一定要以戒律的戒為基礎來修行!

   戒律是正法的壽命。戒律在則正法在,戒律亡則正法失。正法住世的年限依托戒律住世時間的長短,故說戒律是正法的壽命,學戒持戒是何等得重要啊!如同大樹一樣,樹根若是壞了,此樹必死!只要樹根不壞,此樹還會發芽生長。戒律是佛法這棵大樹的根啊,關乎正法的壽命。所謂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之說,只要還有戒律在,正法就住世間。好好學戒持戒者,雖出生在末法時代,卻在正法之中,沒有戒律了就沒有正法了,沒有真正的佛法了。所以說戒律就是這麼重要,我希望大家對此問題要高度重視!

   明心見性後,正知正見之智慧打開了,修行要持正知正見之心戒,以正知正見為標准指導自己的言行舉止。把正知正見之心戒和清規戒律之相戒融為一體,組合成楞嚴大定之妙用。

   第二:戒定慧三無漏學,以戒為基礎。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開慧,是為達到沒有煩惱的法寶。

   為什麼戒不叫修而叫學呢?戒沒法修,戒就是清規戒律規章制度,就是按照事物發展的規律所制定出來的規范,它不是修出來的,它是明明白白地擺著,眾善奉行,諸惡莫作,不殺生、不盜竊、不邪淫、不妄語。將戒律學好,依戒奉行,所以叫學戒。定需要修,禅定是需要修的,不修禅定者,內心狂亂,妄念不止,無法觀照自心,則戒律難持,是故需要修定。持戒有范圍規定,戒是定的基礎。

   戒律若無規定范圍,持戒者不知如何立足。就像小說《西游記》中孫悟空給唐僧畫個圓圈,那就代表戒。唐僧不知道這是戒而往外面走,一踩出去就被白骨精給糊弄走了,就犯戒了。所以,戒就是圓圈圈,讓人明白圓圈范圍之內可行,圓圈范圍之外不可行,這叫學戒。不學戒者,戒律不明,犯了也不知道,這就直接影響你的定,你若知道這圓圈不能出去,站在裡面不出去,這不就定住了嘛。你若不知道這圓圈就是戒,跑出去,這就沒定了嘛,就被白骨精糊弄去了嘛。

   故說戒定慧三無漏學,先要學戒,以戒為基礎,然後才能夠修禅定。智慧也不是修的,智慧是悟的。你心不清淨,沒辦法打開本來,沒辦法悟見本覺智慧,沒辦法悟明真理。心清淨了,才能打開本來,悟明心地,才能開發宇宙和人生的真理。

   要達到心地清淨,要學的是戒、要修的是定、要悟的是慧。要先學戒、修定,然後開智慧,這是三無漏學的次第。

   釋迦牟尼佛講法的時候,就提倡以戒定慧三無漏學掃除煩惱。在《楞嚴經》上講,阿難尊者問釋迦牟尼佛這個問題,

   【阿難整衣服,於大眾中,合掌頂禮,心跡圓明,悲欣交集,欲益未來諸眾生故,稽首白佛;大悲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門,是中修行,得無疑惑,常聞如來說如是言: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

   阿難當時開悟證到二果,二果是欲界的思惑還沒斷完,才斷欲界六品思惑,還有三品沒斷,所以他說“我雖未度”,但是發願度末劫一切眾生。

   【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雲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

   佛對阿難說,【爾時,世尊於大眾中,稱贊阿難:善哉善哉!如汝所問,安立道場,救護眾生,末劫沉溺。汝今谛聽,當為汝說。阿難大眾,唯然奉教。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已經開悟,成佛的法門是已經明白了,自己打開本來之後,修行的路怎麼走是悟明白了,心性已經圓明,畢竟於中修行都無掛礙,預知眾生同體悲仰,故發願度生,行利他之菩薩行。雖自覺未圓,但願度末劫一切眾生,預知末世邪師說法,取菩提者難以得正法熏修,所以肯請世尊開示,如何攝心修行,如何辨離魔業安立道場。

   佛先開示攝心的規則,是以三決定義為修行之本,就是戒定慧,這三者定和慧都以戒為根本。心如清淨,定慧由此而生。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戒定慧是成佛之因,佛佛皆爾決定宣說,故為三決定義。以此三法,調御六根,伏斷煩惱,故名:三無漏學。今天重點是講戒,定和慧前幾天已經講過了。

   第三:講一講四清淨明誨。諸佛出世都以四清淨戒明確地教誨我們。一、斷淫;二、斷殺;三、斷盜;四、斷妄語,這四清淨戒叫四清淨明誨。四清淨明誨是修行的根本,凡夫一切的業障,一切的虛妄的習氣,皆由殺、盜、淫、妄而產生。學戒之後要持戒啊!學而不持等同未學!

   一、斷淫。《楞嚴經》上是以斷淫為先,淫就是貪多的意思,貪得無厭。貪淫還有淫欲的淫,這都是生死根本。所以,以斷淫為第一清淨明確的教誨,以斷淫戒為第一戒。因為貪心是一切萬惡之根本。如果沒有貪心,就不會有嗔恨心。沒有貪心、嗔恨心,就沒有愚癡的心。沒有貪心也不會有大妄語的心,沒貪心不需要說妄語。違反戒律的身口意三業皆由貪心而生,因有貪心故,貪不到就嗔恨,貪到了還不夠,貪得無厭,貪心是生死的根本,要了生死,首先要斷除貪欲心,否則生死就沒辦法了。

   佛說:【阿難!雲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禅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石沙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分義】此經統攝一代時教修證理行因果,首楞嚴大定乃成佛真因,而大定以戒為本,戒心清淨即入佛位。律中所犯,罪分輕重,而淫殺盜妄四為重戒。諸經以慈悲教化利生為先,故以戒殺為首,此經示真修以離欲為生死根本,故以斷淫居先,是為如來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確教誨。《圓覺經》亦雲:“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回,愛為根本。由於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續。”故此經雲:眾生相續,欲貪為本。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今願出生死,必以斷淫為第一。修禅定者,若不斷淫,如以甘露灌溉毒樹,灌溉益深而毒氣愈盛,故必落魔道。亦如蒸砂作飯,終不能成,以非飯本故。以淫心而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滋淫根,生死轉劇,何以得出三途而登涅槃哉!故修三摩地者,必須先斷淫心。斷淫之法,先執身不行,次執心不起,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方可希冀。如不痛心刻骨,持淨戒行,必成魔說。

   我再重點解釋一下。諸經以慈悲教化利生為先,故以戒殺為首。其他的經、梵網經菩薩戒,都以戒殺為第一戒。起嗔恨心是因貪心所致,因貪心而起嗔恨殺生,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命而去殺眾生的肉吃,所以它的根源還是貪心。貪心不除,戒殺就沒辦法徹底做到。

   《楞嚴經》是講真修行,以離欲為了生死根本,是故以斷淫居先,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確教誨。

   《圓覺經》亦雲,“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回,愛為根本。”,這個愛呀,如果是癡愛、貪愛,那就不是好東西,它是生死之根本;如果是大慈大悲的大愛,那是諸佛菩薩所顯現的,所以我們要把愛提高升華,升華到大慈大悲,那是愛的最高境界。

   二、斷殺。如來在楞嚴會上是這樣開示的:【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即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尚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雲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禅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雲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分義】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為如來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確教誨。修禅定者,若殺心不斷,殺生冤債相牽相償,結怨連禍,生死塵勞不可出,必墮鬼神羅剎。此言五淨肉者,謂除人蛇象馬等外,以不見殺、不聞殺、不疑為我殺、自死、鳥殘為五淨肉。因西方地處沙漠草菜不生,故未制戒前,佛以神力所化,本無命根,暫許比丘食此五淨肉。後制戒永斷,則不得復食。我今學佛,以慈悲為懷,願令眾生離苦得樂。若殺生食肉,即為欺佛負生,何慈悲可言!是故修禅必以斷殺為本。服其皮毛恐為彼緣,況食其肉乎。必使身不服行,心斷殺食,斷性亦無,方能自得解脫。不如是說即為魔說。

   這裡再重點解釋一下:

   其一,有些人不知道五淨肉,先說三淨肉,就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為你殺,這三淨肉再加上自己死掉的和其他眾生吃剩余的,共五種,就是五淨肉。

   其二,西藏地區,就是經文提到的特殊情況,因為氣候原因,很多蔬菜無法種植,迫於無奈,藏區的修行者吃肉,那是為了延續色身的生命,為了修行啊!如今鐵路修好之後,很多蔬菜運至西藏,有的蔬菜也能種植了,現在好多師父也不吃肉了。漢地的修行人來到西藏,看到他們吃肉,回來也拼命地吃,不然的話覺得給他們占便宜了,他們也是修行人,吃肉也能成上師,那麼我也吃啦,雞鴨魚肉海鮮盡情吃。哎!各種因緣不加分析,胡亂地吃,師父默然!

   三、斷盜。要把盜竊的習氣斷掉。經文是這樣講的:【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已得上人法,詃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捨貪,成菩薩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雲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提,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若不為此捨身微因,縱成無為,必還生人,酬其宿債,如我馬麥,正等無異。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偷,修禅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若諸比丘,衣缽之余,分寸不畜,乞食余分,施餓眾生。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罵,同於稱贊。必使身心二俱捐捨,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已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分義】修三摩地,須斷偷盜,是為如來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確教誨。不與而取,起心即犯,名為偷心。偷心不斷,貪求施利,潛行奸欺,詐現有德,稱善知識。本無道德,假佛形服,裨販如來,令彼無知,傾其家財,盡命供給。诳惑而取與盜竊等,而酬債亦等。信眾之心難消,必嘗宿債。是故生死不能出離,必落邪道,不成菩提。故佛教比丘依法循方乞食,為捨貪過。五蘊虛假,深厭自生,不戀三界,如旅泊人,一往不返。今縱未能實行乞食,亦當離於貪著,衣食隨眾,不求殊異。衣缽之余,分寸不蓄,乞食之余,施餓眾生,平等無貪。於大集會,合掌禮眾,虛心無慢。有人捶罵,同於稱贊,無我無嗔。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已解,以誤初學。如是之人,身住世間,心出塵勞,雖居凡地,已入聖流。燃燈燒指,以捨正報之身而酬嘗宿債,以微小因而酬嘗多欠,翻破無始盜業。如是行者,身心俱捨,執對俱亡,宿債已酬,世間永脫。馬麥即馬糧之麥,昔佛曾受阿耆達婆羅門王請,安居彼國,與五百比丘,食三月馬麥。此言業報不昧。縱已成佛,猶須酬業,況凡眾乎!不如此說即為魔說。

   藕益雲:盜有八種:或灼然劫取,或潛行竊取,或詐術騙取,或勢力強取,或詞訟取,或抵謾取,或受寄托而不還,或應輸稅而不納,皆名為盜。盜用三寶,僧物最重。隨損一毫,則十方凡聖,一一結罪。五逆四重,佛猶能救,盜僧物者,佛所不救。必生遭王難,死墮地獄。今舉一實事鑒明,我住湖州金山寺時,山東、上海、廣東諸居士,緣助萬余元給寺院安裝電線。長興蔡某潛寺竊取,月內即被文成公安局抓獲,並判處死刑。現報如此,後報可知。

   這裡也重點解釋一下:

   其一,修行人如果有偷盜別人的東西業習在,就會成為精靈妖魅。邪人得人身也是邪人,諸魅所著得了邪人之後,那些鬼魅附在此人身體上來,讓他跟著一起邪,所以好多被附體的人裝模作樣地騙人錢財。騙人錢財就是盜,那是以前世盜別人東西盜慣了,那個業習留了下來,所以這輩子還要盜。有些精靈是修行的,看到修禅定者,就跑來盜此人的精氣,習氣不改啊!

   其二,現在好多人叫人學佛,教唆他人變賣家產,把錢給他,搞得別人家破人亡。本來學佛應該學得家裡越來越安寧,越來越和睦。哪裡說一學佛就要辭職,就要變賣家產,然後家破人亡。現在有些惡知識費盡心機,身披著佛的外衣,騙人錢財,搞得他人家產耗盡、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我等佛子應發大願心,宣講如來正法,續佛慧命,讓眾生免上此類惡人之當。

   其三,現在還有一種現象,社會上有不少假出家的人,穿著僧服到處化緣,這也是犯盜戒。冒充佛子,欺诳他人,騙人錢財,斷他人法身慧命,這類人要墮無間地獄,永無出期。

   其四,經文中有釋迦牟尼佛吃馬麥的公案。有位居士〔阿耆達婆羅門王〕邀請佛帶著弟子到他那個地方安居修禅定,他要供養佛與五百比丘,佛過去安居,住在那裡了,而這位居士忘記了此事,所以佛就吃馬麥吃了三個月,這就是馬麥的公案。

   其五,如來開示:“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己解,以誤初學”。佛經有了義經和不了義經,你不要依不了義經,以自己的不了義理解給眾生講法,這樣會耽誤了這些初學。

   其六,不與而取,起心即犯。如果他人不與而想拿它,就已經犯了,起心就犯了,名為偷心。偷心不斷,貪求施利,潛行奸欺,詐現有德,稱善知識。本無道德,假佛形服,販賣如來,令彼無知,傾其家財,盡命供給,诳惑而取,與盜竊等,而酬債亦等。信眾之心難消,信眾是信其佛法,信釋迦牟尼佛的佛法,信眾這個心是相信佛法的,你騙他,他這個心難消,必嘗宿債。

   其七,燃燈和燒指,以捨正報之身而酬還宿債,以微小的因而酬嘗多多的欠債,翻破無始盜業。如是行者,身心俱捨,執對俱亡,宿債已酬,世間永脫。剛才講了馬麥,就是馬吃的糧食,佛曾受阿耆達婆羅門王請安居彼國,與五百比丘食三個月的馬麥。此言業報不昧,縱然已經成佛了,猶須還以前的業,何況我們凡夫呢?

   其八,藕益大師說盜有八種:一是灼然劫取;二是潛行竊取;三是詐術騙取;四是用勢力強取;五是詞訟取,就是通過打官司,不正當的取得;六是诋謾取;七是受寄托而不還,東西寄托在這裡,但是不還給別人;八是應繳稅而不納。此八種皆名為盜。盜用三寶僧物,盜罪最重。如果盜用常住三寶的僧物,這個罪最重了,隨損一毫則十方凡聖都要一一結罪。不管是已經成聖者,還是凡夫,盜十方三寶之物,此物來自十方,擅自盜竊,這個業是最重了,無法償還。五逆四重罪,佛說能夠救,唯獨盜僧伽物佛不能救,必生遭王難,死後墮大地獄。

   此說我有親身的經歷。在浙江湖州金山寺時,因寺院電線不通,廣東、杭州的居士們發心助願共16000元多,因電工一時沒空,我將錢款存進了銀行。後來電工定下拉線時間,我提前一天將16000元取回來放在房間,以便電線拉好後付費。剛好取款那天有個沙彌來掛單,此沙彌說,是某某法師給他剃度出家。我說,“你說的這位法師我認識,那你先住兩天。”他是湖州長興人,在金山寺附近。那天我去取款的時候,他可能看到了。電工安裝那天,我到對面閉關房打掃衛生除草去了,除草回來發現房間的門被人撬過,打開門一看,錢沒了。寺院就這麼幾個人,我就查問幾個居士,都說沒有到過我房間。就問:新來的小沙彌呢?都說沒看到。是否從後山跑掉了呢?我就報案了,錢雖然不多但對我來說那錢是救命的,關乎助願居士們的法身慧命,師父的聲譽在其次,若因此事產生誤會,斷了眾生法身慧命,師父不捨。再者錢沒了,電線一時又拉不成了。警察拿來了偵破工具,復制了寺院所有人指紋。因為常住有幾位居士也捐過錢,他們說這錢肯定是師父自己貪污了,怎麼要裝電線了,突然就沒了呢?他們懷疑我,我呢,百釋莫辯。還不讓我吃飯、罵我,拿棍子要打我。我說,“你們這樣,這件事就查個水落石出吧。”我到派出所,對所長說,“這件事一定要搞清楚。”他表示,想辦法一定把這個案破了。後在全國通報,一通報這事情就鬧大了,二十多天後,此小沙彌在溫州抓到了。經審查,是慣犯,剃度出家之前在社會上偷盜,偷盜過程當中致人死亡,為逃避罪刑而出家的。如果出家好好忏悔的話,以前的罪業或許就消了。不肯悔過,賊心不死,到寺院還要伸手再偷,被抓後不久判了死刑。所以,佛講的是生必遭王難,王難就是法律制裁,他就受到法律的制裁,死後還要墮地獄。這是真實的事例,我對這件事情印象非常深。案破之後,警察到寺院講了此事之後,這些居士才感覺不好意思,怎麼冤枉了師父。可當時那些居士義憤難填,我怎麼也解釋不清楚,因為當地不學佛者居多。那個寺院是道宣律師開山道場,道場周圍風景非常好,就是因緣不具足,周圍的魔力太大了。

   每一戒都是至關重要,好好持戒能破除我們的生死根本,所以說持戒是非常重要的。道理不明,又無人講戒律,日日月月年年造業自不知,待到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他鄉?冤哉!惜哉!今既已講明,嚴格持戒,由戒生定,由定開慧,持之以恆地努力,身心漸漸輕安自在,就不會落王難,不會痛苦不堪,不會墮入地獄,不會六道輪回!

   四、斷妄,就是斷大妄語。經文是這樣講的:【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忏,貪其供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殒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歎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雲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雲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直,果招纡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分義】修三摩地,斷大妄語,是為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確教誨。大妄語者,謂未證言證,未得言得,自稱已得三乘賢聖果證。以貪求世人名聞利養,欲他重己,由愚癡起增上慢,故成愛見魔,由愛見惑,起大妄語。一顛迦即斷善根者,斷滅佛種。若真是佛菩薩及阿羅漢,以四攝法現同類身教化利生,不貪名利,不妄自稱聖,終不自言,我是聖人。只有邪魔,妄稱作佛,作大妄語,惑亂眾生。如刻糞為旃檀形,只增其臭穢。故教世人修禅定者,必斷妄語,直心作道場,四威儀中,一一真實。心真實故,速入三摩地,直至成佛,永無魔事。佛所印許,違越誠言即是魔說。

   在此師父結合當前社會現象講一下,有人自稱是大日如來再來,文殊菩薩再來,以訛傳訛,無知者越傳越神,貪名貪利,騙人錢財,騙人者、受騙者皆為可憐人。真正的善知識決不會這樣,有人說慧律法師是文殊菩薩再來,慧律法師非但不承認,還制止別人這樣說,他說,“你說我是文殊菩薩再來,那就把我推上了魔王之座!”。當年寒山、拾得身份暴露立即走人,不再住世。自稱大日如來再來者,還能住世嗎?自欺欺人!學佛者要擦亮眼睛啊!

   也有人未真正證到完全的徹悟、明心見性,妄說自己明心見性了,那很快就會著魔了。曾經有位同修看了一部《華嚴經》,然後摘一片竹葉放在信封裡寄給我,說自己得華嚴三昧了。得華嚴三昧,一切三昧皆在其中,那是佛果已成。真得者絕不會說,此人過後不久著魔了,瘋了!類似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千萬勿犯大妄語戒。真正明心見性者都很謙虛。學佛者若能做到時時謙虛,分分真實,秒秒實在,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自會漸入三摩地,無有一切魔事!

   今天講法到此結束。希望你們好好參悟,有問題者盡請提出,師父與你們共同探討!

 

上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五天
下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七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