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五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七第五天

   諸位同仁、同學、善知識:

   今天是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農歷9月27日,是第一七的第五天。昨天講的是三界內凡夫修行所要斷的見惑和思惑,是說如何出三界、了分段生死。

   今天跟大家講大乘菩薩所要斷的:界外之塵沙惑和無明惑。出三界後,還有界外的塵沙惑和無明惑要斷。菩薩見道後,悟知如來藏心本無生滅,清淨本然,周遍法界。而未悟前,因一念的妄動墮於生、住、異、滅,為無始根本無明,以此無明無始以來於眾生六根中積生無量虛習,此虛妄的習氣亦需修行方可斷除,不修行絕難斷除。修行需要利他,弘法利生,為眾生做事情,以大慈悲心為大眾謀福利,讓與你有緣的眾生早日脫離苦海。在為大眾做事情的過程當中,在利他的同時得到自利,斷除塵沙惑和無明惑。

   自利有兩個方面:一是斷除塵沙惑與無明惑;二是積累成佛的福報資糧。成佛要兩足尊,智慧圓滿與福報圓滿。智慧圓滿是證悟宇宙和人生的真理,完全徹底地掌握運用宇宙人生的真理。福報圓滿,就是說在利他的事業當中為眾生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如本煥老法師所講,要為眾生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才能夠圓滿你的福報,那還不是一世、兩世能完成的,要發這樣的心,發恆久遠心。

   所以下面跟師父念四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這就是大乘菩薩的願,你必須要發這樣的願。無量無邊的眾生你要誓願度,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也包括自性眾生,你自己的煩惱就是眾生,先把自己的煩惱度了再度別人的煩惱,然後再在度眾生當中斷除塵沙惑和無明惑。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法門無量,有八萬四千法門之說,其實八萬四千法門是相對來說,意思是說數量很多,看得見、摸得著、接觸到的,想得到、聽得到、聞得到的,你周圍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法,這些法你都要明白都要懂,所以要誓願學。中國有中國的語言,外國有外國的語言,還有數學、物理、化學,天文、地理、人事,你全部要明白,這叫無量法門誓願學。這些無量的法門你不明白,這叫塵沙惑,要消除塵沙惑,就要學會,所以菩薩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周恩來同志有句格言, “活到老學到老”,要謙虛謙虛又謙虛,要虛心虛心再虛心地學習。真正開悟的人,是非常謙虛的,他知道很多東西需要學,學無止境啊。只有無量的法門誓願學,才能學會這些法門。問你什麼事情你都知道,什麼事情到你那裡都能解決,這樣塵沙惑就斷除了。

   界外的大乘菩薩見道之後,首先要消除的就是塵沙惑。塵沙惑就是無量無邊的這些法門,十方事物發展的來龍去脈,對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解讀等等,所有種種法門學明白了,塵沙惑就消除了。塵沙惑是三界以外賢聖之人所要斷除的。以《楞嚴經》六十聖位來講:三漸次、干慧地、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再加上等覺、妙覺,一共是六十聖位。見性明心斷除見惑;三信位斷盡思惑;十信位斷盡塵沙惑;等覺金剛後心斷盡無明惑。

   斷不了塵沙惑,就過不了十信位;十信位過不了,雖明心見性,若習氣還在,還談不上聖位,只能是賢位。登地之說,初地菩薩才是登聖位的話,還要斷三十品無明,三十品無明斷了才能登初地聖位。現在有些人的理念是:明心見性就是聖人了。此話有失偏頗,何為聖人?聖人是古往今來之事無所不知。賢位過了嗎?無量無邊的塵沙惑斷了嗎?動辄就說自己是聖人,而對別人的提問,一問三不知,這是哪門子聖人?故無量法門要誓願學,明心見性還要學,也就是說你已經出三界,進入無為,還有無為法要學,無為法就是要斷除這些塵沙惑。學的東西還多著呢,不是沒東西學,我慢什麼,貢高什麼。要謙虛謙虛再謙虛,祖師們為我們後人作出了榜樣。凡是見過徐老的人,無不為徐老的那份虛懷若谷的精神所感動,我們要向各位祖師學習啊!

   塵沙惑斷了之後,無明惑是從十住的初住開始斷四十二品無明,也就是說十住斷十品,十行斷十品,十回向斷十品,不修四加行,直接進入十地斷十品,每一個位次斷一品無明,然後等覺及金剛後心斷兩品。進入妙覺,妙覺就是佛。

   如果聖人的位次是初地的話,你要斷了塵沙惑,還要斷三十品無明,才能進入聖位,前面都還是賢位,就是前面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這四十位都是賢位。無明四十二品就是這樣斷,這是簡單地講一講。真正明心見性者,對此絕對了然於胸,等覺和金剛後心,進入妙覺,妙覺就是佛了。已然明了,就要按部就班地修行,精進地用功。

   修行者要斷這四種惑。斷見惑、思惑,出三界,了分段生死;斷盡塵沙惑和無明惑,了變異生死。兩種生死了了,才能進入大般涅槃。

   按照教理上講,成佛要修三個阿僧祇劫。見道位以前要修一大阿僧祇劫;見道位以後到八地要一大阿僧祇劫;八地以後到圓成佛果還要一大阿僧祇劫。見道者就已經修了一大阿僧祇劫了,是老修行了。要相信自己,後面還有二大阿僧祇劫要修,前途路漫漫兮,要發恆久遠心。

   前面講了四種虛妄的習氣,如何斷呢?這裡講三點:

   第一:要一門深入。要選擇法門一門深入,切勿這個法門修修,那個法門修修,修亂了。在選擇法門的時候,一定要弄明白什麼是法門。現在好多人對法門不清楚,誤把宗門當法門,這是淨土宗,這是法相宗,這是禅宗,這是密宗,認為這個是法門。其實這是宗門,宗門和法門是不同的。宗門就是你家的門往東邊開,他家的往西邊開,但是進了門裡面大家都吃飯穿衣,方法都一樣。每個宗門裡面它的法門是相通的,每個宗門裡面有各種各樣的法門。如淨土宗有十六觀,修十六個法門;禅宗裡面也有不同的法門,有參話頭,參“念佛是誰”,有參公案,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還有好多法門;密宗裡面的法門就更多了;法相宗裡面也有很多法門。這些法門都是相通的,換句話來說,每個宗門裡面都有這些法門。

   那麼到底有哪些法門呢?《楞嚴經》上一共講了二十五法門,其實這二十五法門統攝一切法門。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法門;六根對著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又是六法門;中間產生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還是六法門。這三六十八界就是十八法門,你選擇任何一個法門都可以修。《楞嚴經》上是二十五位大菩薩講述圓通法門,前面的十八法門再加上七大,即地、水、火、風、空、根、識,就是二十五法門。《楞嚴經》上,這二十五法門有不同的菩薩選擇修行成就證入三摩地,認為是最圓通的。我們可以選擇其中的任何一法門。這二十五法門,在各各宗門裡面都含有。

   有的人不懂宗門和法門,誤把宗門當作法門,然後就說,“你是修淨土宗的,我是修密宗的,密宗和淨土不一樣啦。”有什麼不一樣,那是宗門不同,法門都相通的,這個要搞清楚。選擇六根、六塵、六識或七大裡面無論哪一法門,都好修行!只要一門深入,達到無妄清淨本然,只要一根清淨其他六根全清淨。比如你用耳根修,耳根清淨了,聽什麼都清淨,其他五根也清淨。換句話說,其他二十四法門都清淨。

   法門和宗門給大家講一下,你要選擇法門,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不然的話你出去亂說,反對別的宗門不好,自己修的宗門好,誤把宗門當成法門,說我的法門就好,你的法門就不好。法門、宗門混為一談,贻笑大方啊!

   在《楞嚴經》上講,二十五位大菩薩修二十五法門成就之後,釋迦牟尼佛說,“都很好,都很好!”然後對文殊菩薩說,“你是大智慧者,你給選擇一下娑婆世界的眾生修哪個法門最容易成就?”文殊菩薩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不但觀世音菩薩是修此法門成就,我文殊也是修這個法門成就。”所以說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最容易成就。所有的二十五法門裡面,耳根最容易成就,耳根功能功德最大。世尊太慈悲了,請文殊菩薩給我們選擇了最適合修行成就的法門。現在不管哪個宗門裡面,提倡的都是耳根修行,不管密宗、禅宗,還是淨土宗,淨土宗持名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心念、一心聽,就是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嘛。密宗念咒: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一心念一心聽,也是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嘛!有什麼區別呢,無有差別啊!

   修行一定要選擇一主修法門,主修法門就是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這是佛為我們選擇的,其它輔助法門可以選擇修,根據你不同的時期、不同的環境和功夫程度的不同、習氣的不同,而選擇之。修輔助法門來輔助主修法門,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為主修法門不要間斷,切不可主次顛倒。在此將法門和宗門給大家講清楚,以正視聽!

   第二:講一講本門印心宗。這是個很敏感的話題,師父原本不想講,有同修再三問此問題,我不得已而講之。印心宗是新起的宗門,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大愚祖師在禅定中感得普賢菩薩為其灌頂,並告知一切佛心中心法門在大藏經有確切記載,大愚祖師遂閉關七年苦修,成就後將此法門大力弘揚,並取名印心宗。在此之前,西藏紅教大圓滿和唐朝時期的密法裡皆有心中心法的修行方法,只是未單獨立出一個宗門。立宗之後,很多人因不了解,反對聲時而有之,甚至一些宗教人士、佛教成員也因不了解此法,提出了一些異議。這也正常,要讓大眾廣泛接受,需要時間、因緣,回想當年達摩祖師弘揚禅宗是何等得艱難曲折啊!而很多明眼的大德對此印心宗贊歎不已,如本煥老法師、道生老法師、淨慧老法師、已往生得吳立民大居士等,說這個法確實好,叫人克期取證,彌補了禅宗與淨土的不足。修法要求很嚴格,修法過程很辛苦,適應末法時期的諸多眾生。為了將這麼好的法廣泛弘揚,讓無量無邊的有緣眾生廣受此法的利益,元音老人慈悲心切,說一個人弘揚此法力量有限,反復權衡,選定了幾個傳法的人。

   在修心中心法的弟子們一定要發大菩提心,發無上精進心用功好好修行,爭取早日成就,待到此法機緣成熟之後,需要廣大的出家師父與在家居士將此法大力弘揚;現在已有出家師父和在家居士在弘揚此法,這是好事情,而遺憾的是有的人沒有將此弘法的重任做好。我拜見過的幾位大德是真正的明眼人,本煥老法師、淨慧老法師,道生老法師他們雖然沒有修心中心法,卻對心中心法由衷地贊歎,贊歎元音老人傳這個法確實好,並提出了如何才能將此法廣為弘揚的建議。師父那次到四祖寺拜見淨慧老法師,淨慧老法師說,“你要建立道場,要和傳統的禅宗、淨土結合起來弘揚。”07年年底我第一次見到本煥老法師,他就問:“你接法脈了沒有?”我說:“接了。”又問:“何法脈?”我說:“印心宗。” 他說:“好,那你再接我的。”我說:“為什麼要接?”他說:“你接臨濟宗法脈,將之與印心宗融為一體。印心宗是新生事物,好多人一下子接受不了,最好的辦法是將這一滴水融入大海,讓它不要干了。將印心宗融入到傳統的佛教之中,將此新生事物與傳統的佛教融為一體。”這都是明眼人的話,他們意思就是說相同的法門,只是宗門不同,心中心法也是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把印心宗法和傳統佛教融為一體,這個法就能讓更多的人得到利益。所以,當時我就接了臨濟宗第四十五世法脈。也是為了心中心法能夠更普遍的弘揚!

   自從元音老人走了之後,印心宗裡面就比較亂,凡此種種,不忍多說。我接了心中心法脈後,近幾年四處奔波,有些人反應頗大。為了避免印心宗內是非,當時我決定不傳此法了,為此專程拜見了徐老,表達了此意,徐老苦口婆心地對我說,“你初發心就是為此法而出家的,自修與弘法並行,這件事你還是要繼續做。”,事後特為此事還給我寫了封信。

   元音老人留有遺囑:不立祖位,有道自弘。話已講得很明白了,這也是此法的因緣所致,必須要有很多的弘法人才通過不斷地努力,才能將心中心法廣為普及。若非如此,找一個人傳法就行了,為何要立這麼多人代師傳法呢?!老人在時,有人就要老人寫條子、立他為祖。老人當時就說,“叫我寫條子立祖位者,請不要再傳此法。”

   元音老人走了之後,有些人還在爭四祖位,四祖的位置有什麼好爭的。這祖位不是爭來的,祖位一是上面師傳,二是後人對上師弘法功績的肯定。佛、祖下面還有師嘛,老人這樣做是有師位,後人可以立師位。不立祖位是此法因緣所致,希望諸位傳法者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將此法廣泛地普及,眾人拾柴火焰高啊!釋迦牟尼佛傳法立祖位,一祖大迦葉,二祖阿難,傳到東土六祖惠能大師後,不傳祖位,只立師位。何必為了祖位而煞費苦心呢?!

   當上師,很好!當法師,很好!當老師,很好!當禅師,也很好!為了立四祖之事,無休止地鬧,何必呢?07年我在靈巖寺組織打七,有人打電話給我說,“大愚祖師要出山了,要在杭州召開法會,宣布極重要極秘密之事,關於立祖位!〞我當時就說,“切勿亂說!”大愚祖師那年沒有出來嘛!前一陣,又有人說大愚祖師要出來,有人打電話問我,“這次大愚祖師要真得出來了,有位元音老人最親近的弟子,保存著老人的一封信,由大愚祖師出山宣布立祖之事,師父怎麼看待此事。”我回答他還是四個字,“不聞不傳!”

   大愚祖師於63年到杭州轉了一圈後,回到終南山入定,第十天祖師的學生給他送飯時,摸摸胸口涼了,已然往生。當年《浙江佛教》刊登了此事,這是有資料可查的,很多人看過這份資料,包括我在內。有人為了達到目的,盡造謠生事之所能,搞得人心惶惶。爭祖位難道比弘法利生還要重要嗎? “有道自弘”老人是何等的有遠見卓識啊!把上師的話當成耳旁風,有何臉面立祖爭位!把這麼好的宗門搞得這麼亂,不肖子孫啊!若是真有本事,得道者,懷著一顆大慈大悲之心發心為眾生做事者,護法神自會將此人推出來。謹尊師命,是學子的本分啊,上師叫你傳法,那就好好傳法;上師叫你修法,那就好好修法嘛!

   回顧歷史,禅宗法脈傳於六祖惠能大師,同門師兄神秀底下的人爭奪祖位,爭六祖不成,又要爭立七祖,歷史作出了公正地裁決,禅宗的五派,就神秀下面沒能傳下來,以史為鑒,以正言行。好好修行,早日成道,廣度眾生,將這麼好的法更大范圍地推廣,才是身為學子真正要做的,惟有如此才不負佛恩、不負師恩!這事本不該我講,因有人問起,在講宗門、法門之際,師父有感而發,沒有針對任何人之意,切勿對號入座。

   第三:觀音三字妙法。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一共是三個字:聞、思、修。

   先講“聞”。就是聽聞佛法,通過耳朵聽聞佛法,念咒一心念、一心聽;讓你的心漸漸清淨下來。娑婆世界眾生六根之中,耳根最靈敏、功德最大,所以利用耳根來修行最容易成就,聞聲聞法嘛。

   再說“思”。就是聞了之後要思維、要參悟,要把道理參悟明白、參悟透,達到徹悟,這就是思維。真正聞法、聞聲之後,證到清淨、見到本性,見到本性之後還要思維,思維就是悟。聽聞法師講法,法師講的那是法師的思想,你要思維、將之參悟透徹後,才是你的思想。好多人光修禅定,坐在那裡不動,坐得很舒服,卻不想悟。要悟啊,道在悟不在修。道是宇宙和人生的真理,本來具足,不是修個真理出來,開悟,就是打開本來,悟明心地。所以要思維、要悟。

   接下說“修”。悟明之後,了知自己就是如如佛;悟明之後再修,叫做無修而修;本來是佛,雖不需要修但還要修,叫做修而無修。本來是佛,為何要修?因有虛妄的習氣在,凡夫習慣了,任由習氣的慣性牽引。怎麼修? 用正知正見的思維,用大徹大悟的佛性之理來觀照你的言行,讓你的言行完全符合真理,漸漸地你的每一個起心動念、言行舉止不需要觀照,就完全與真理相一致。這樣就到了隨心所欲而不違矩的境界。

   “聞、思、修”這是主要的法門,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是主法,你們要這樣修。待到習氣盡除時,無窮智慧自顯現,時時用此智慧指導你的言行,楞嚴大定就修成了。

   第四:生死根本。無量劫來,凡夫當習慣了,習氣的力量很大,尤其是貪心的習氣、貪欲的習氣,這是生死根本。之所以習氣的力量這麼大,佛說那是宿世的習氣,累世積成,叫宿業。此習氣,猶如長年累月使用的臭糞桶,不下點功夫,不用點時間,一時很難除去。如何除去,佛叫大家持楞嚴咒,師父一直提倡你們不要貪小便宜,說持個楞嚴咒心咒就行了,楞嚴咒心咒固然要持,打坐的時候持楞嚴咒心咒力量就很大,有時間的話每天堅持學會持長的五會楞嚴咒,力量就更大。這是消除我們最難消除的那些習氣的,生死根本要靠楞嚴咒來消除,所以要多持楞嚴咒。宿世的這些習氣最難斷除,因為無量劫以來,邪思宿習、淫殺盜妄習氣的種子染於藏識之中,極為深固,單憑自力一時難以盡除,必借佛心印秘密神咒之力,冀可熏斷破除。摩诃薩怛多般怛拉無上神咒,意為大白傘蓋,即如來藏心,故持此神咒即是持如來藏心,是故一切邪思宿習皆可斷除。摩登伽女歷劫恩愛習氣,一聞此咒愛心永脫,成阿羅漢,一聽楞嚴咒就成三果阿羅漢,出欲界了。當時她還是無心修行的人,其效果尚且如此,何況我們是決定要修行的呢。志求無上覺道者,當一心持咒,借佛力加持,那麼任何習氣皆可除去。末世修行者若坐道場,需依止持戒清淨比丘為師,先令成就戒體,然後依清淨律儀,誦此神咒,加持結界,建立道場,更求十方諸佛放光加持,得離魔妖,六時行道,六時靜住,均調昏散,返聞自性,入流亡所,久定見道,開悟克期取證。

   今天講如上四點。第一:選一法門一門深入,一定要相信自己選擇的法門,也就是相信釋迦牟尼佛及文殊菩薩給我們選擇的法門,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第二:印心宗是新生事物,為了上報佛恩、祖師恩、三寶恩,大家要安心辦道,發菩提心,早日成道,自利利他。第三:按照觀世音菩薩的聞思修來修。第四:難斷的習氣要持楞嚴咒方可去除,把無量劫以來的宿習、見思二惑、塵沙惑、無明惑早日消除。

   明天講戒。戒是無上菩提本。世尊臨走前,阿難尊者問佛,“您走了,我們依靠誰?”佛說,“以戒為師!”修心地法門者,一定要依靠戒律,對此很多人存有誤會,包括我在內,修行伊始,認為戒律將人捆住,很不自在。其實不然,無戒約束,修法會走彎路啊!

   今天講法到此結束,有疑問者可提出來。

   問:打坐念咒的時候,妄念很多,攝不住,怎麼辦?

   答:這其實是好事情,借此打七力量地加持,讓你八識田裡的種子都跳出來。一、不要煩,不要覺得,哎喲怎麼妄念越來越多啊,哎喲頭都要炸開了,要痛死了。切勿煩上加煩,妄上加妄。二、一心持咒、一心聽咒、心念耳聞、念起不隨。若感覺有時念咒仍攝不住,不作攝住之想,念起隨它,不作理睬,只管一心持咒、聽咒,如此這般漸漸地就過去了。若感覺有時心很亂,無法聞住,還是一心持咒、聽咒,如理如法地用功,切勿跟著散亂心去想,更不要跟著它去煩,跟著想、跟著煩,上當了!這個問題在這裡講一下,這是正常情況。在家裡很清淨,到這裡打七有時候會很亂,此乃共修的力量加持所致!

   有些人腿功不錯,在家裡打坐腳不會痛的,坐二個小時很輕松,坐四個小時也不會痛。到了這裡,剛坐二個多小時就開始痛了,痛得不得了。有的人原先打坐胸口不痛,現在胸口也痛了,這些都是正常情況,不要害怕啊,不要煩,你還是如理如法地用功,打坐、持咒、聽咒,漸漸地這些現象消失無痕了,這樣你的功夫就更上了一層樓!

   問:阿彌陀佛,師父,有的人第四印結得不准確,請您校正一下,好嗎?

   答:第四印給大家結一下,因為上次我給大家結過手印,這次就未再結。關於手印,有人打電話問,“你們修心中心法的,誰怎麼這樣,在VCD上把手印結出來?”其實,手印是公開的,大藏經上有,大藏經就是公開的,大家都可以看到。然而要修此法必須要找師父灌頂才能修,這是密宗的規定。若不找師父灌頂,沒有依止的師父,修行會出問題,出了問題之後,沒有師父指點,猶如盲人行路,險矣!知道手印無礙,修法必須要找師父灌頂。

   第四印是如來母印。給大家結一下,小指右壓左,無名指對上,這個中指放在無名指後面,食指把小指勾住,然後大拇指一定要壓住食指的這個關節上,這麼壓住。這是第四印,一定要結准確,當中有幾個要點,小指從虎口這個地方要往上出來,大拇指壓著食指的中間關節,手腕要合緊。

   第二印是菩提心成就印。第二印是中指右壓左,左手的關節要露點出來,壓在外面不行,要壓到裡面去;左手的第一關節要露出來,這樣就合緊了;然後再拿兩個食指把兩無名指放下來,大拇指要壓在兩無名指的指尖上。

   第一印叫菩提心印,是無名指放中指後面這麼彎下來,兩手中指對上,然後食指對上把無名指壓住,大拇指壓住小指尖,這麼合著。

   第三印是正授菩提印,是諸佛菩薩加持印,就是無名指放中指前面,這個手印好多人滑走,放中指前面這麼彎下去,然後對上,食指在前面,中指在食指指尖的後面,四個指頭還要平,大拇指要壓在食指上面的第一關節,這麼合起來。

   第五印是如來善集陀羅尼印,此印可以降魔,力量很大。這是兩個*輪,兩個*輪套上,中指右壓左,但是左手的第一關節要露出來,不要套在外面,要套在裡面去,左手中間的關節要露出來,自然成二個*輪套住,兩手食指彎下相接,很平緩地靠在無名指的第一關節上。

   第六個手印是如來語印。小指和無名指要指尖對指尖地壓住,壓到右手的掌心裡面,這四個指頭你不要這麼交叉,要指尖對指尖,小指對小指指尖、無名指對無名指指尖對著壓,這四個指尖都壓在右手掌心裡面,然後右手的大拇指壓下去,左手的大拇指再壓在右手大拇指上面,食指、中指相對並立,中間空二公分。問:楞嚴咒心比較短,楞嚴咒很長,我背不熟。

   答:背不熟,慢慢念。

   問:楞嚴咒心可否代替楞嚴咒嗎?

   答:楞嚴咒心很好,念108遍。五會楞嚴咒要會念,開始的時候先讀,讀熟悉了慢慢就會念了,念熟悉了就會誦了,誦就是背。你們要簡單,怎麼樣方便、怎麼樣減少?本是如如佛,習氣除盡了嗎?除盡了,就不要修了,本來不要你們修,你們自己非要修的。現在又說要簡單一點,功夫不負有心人,把功夫做扎實了,自有受益之時啊。

   問:阿彌陀佛,師父好,我想問問是先有凡夫、還是先有佛的,就是說凡夫怎麼粘上那一層無明的;凡夫是因為有無明而成為凡夫,還是因為佛加上無明而成凡夫呢?

   答:好,你剛才問的問題不是這樣問的,昨天講的自體分和證自體分哪個先、哪個後?自體分和證自體分,凡夫無量劫以來就有,無始以來只要你不是果地佛,都同有自體分和證自體分。自體佛性無始以來就有,無明證自體分無始以來也有,自體佛性無始亦無終,無明證自體分卻無始有終,只要把證自體分“啪”打破了,無明證自體分就消失了。

   問:阿彌陀佛,師父,明心見性以後,那個無明是破了;明心見性有理悟、有見悟,最後有證悟,有何不同?

   答:只有徹底證悟才能完全消除無明。剛才講了四十二品無明,要等覺金剛後心才完全消除。見到一下,只能是看破它,完全證悟叫等覺金剛後心。證悟也好,明心見性也好,有深有淺。

   問:阿彌陀佛,師父,我打坐時忽然看見那種光,就像夜間的車燈,此光特別強,也知道不理它。但是那光出現得時候,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恐懼感,渾身顫抖。此光有時好似閃電特別突然,我不知道以後應該怎麼辦?

   答:所見的光都是自性之光。因為有無明在,所以叫妄光,還不是真光,隔了一層無明,自性之光就變成妄光。只有完全明心見性的人,才是真光。所以,見光見佛都不要理它。你能夠看到光,說明你的心當時是比較清靜的。妄念很多之時,心很亂的時候,此光看不到。見光、見佛、見一切相,都不要理它。你還是如理如法地用功。凡所有相都是虛妄,不要害怕。

   問:師父,打坐的時候,那這個氣是因為心定下來制心一處才感受到氣,還是因為本來就有的?

   答:不要管他。若是你的思想散亂妄動,精氣神多有損耗;打坐心比較清靜之時,精氣神就不會亂跑,它慢慢地就會聚起來,就會感覺到精氣神很充足!

   問:阿彌陀佛,師父,我想問一下,明心見性就沒煩惱了,還是要證到正等正覺果,成佛以後才沒煩惱?

   答:等你證到了就知道了,不要著急,持之以恆地用功吧!消除一分煩惱就證一分法身;證一分法身就消一分煩惱。

   問:打坐的時候一定不要昏沉、不要散亂。不要散亂,攝心一處,我能理解。為何不讓昏沉呢?

   答:昏沉了,就迷糊了,人要時時了了分明,要有如此了得功夫,若非下苦功修行,不能達到。凡夫心昏昧,昏沉迷糊者多,故要修行。修行過程中,掉舉和昏沉是必須要克服的!

   問:師父,我打坐的時候感覺身體時有晃動。這是怎麼會事?

   答:這是氣脈在走動,一切都不要理它,如理如法地用功。在禅定當中所出現的一切境界都不要理它,也不要害怕,這些境界自會過去,這是身心發生變化嘛。問:師父,在打坐當中出現的問題,不理它,我這樣想,都是假的,要不然的話,還真有點害怕。

   答:那都是你八識田裡的種子、你自己的影子。當你的心識和你以前那種心識相一致的時候,就能夠看到以前的影子,也就是像錄像帶一樣,以前把它錄下來的,現在你一按下鍵去,“啪”就看到以前的那些圖像了。假象而已,不要害怕!

   問:我聽您講明心和見性還不是一回事,明心見性是見道位了,見道位到底是十信位,還是十住位,還是一地,還是八地,請師父開示一下。

   答:見性與明心其實是一回事,真正見性的人也明心,真正明心的人決然見性。剛才你說的見性和明心是兩回事的話,那是說只見自體本性,而未見相性、用性。若是相性、用性不知道,不明體相用一如之真理,是故不名真正見性,亦不真正明心。

   關於見性,禅宗本來不這樣講的,不這樣說“前念已過、後念未生”那個才是見性,對於這個講法,好多人還有異議,這是方便說,元音老人也是苦口婆心,方便指引,使學人見自體性。所以,前念已過、後念未生,大地平沉、虛空粉碎,那了了分明的是體性,還有相性、用性呢,這就要你見到體性之後能夠悟到相性和用性。相性、用性、體性三者全部悟明白了,體相用一如才叫明心。體相用一如,這樣的見性才叫明心見性。禅宗以前也不是這樣講的,這是為了方便接引眾生,尤其是我們心中心法需要這樣講。因為心中心法是要深入禅定見到本體之性,所以要這樣講。禅宗的話,當下直指,用上見性,再悟到體性和相性。門前柏樹子就是佛,是相上見性,然後再悟到用性和體性,這樣完全悟明白之後,才能明心見性。這是見性與明心的內涵和聯系。師父上次這樣講,是因為有些人見體性就認為明心見性了,我才說“見性者不一定明心,明心者決然見性”。明心已經完全悟得體相用一如,這樣決然見性;光見本體之性,而未悟相性、用性,就不一定明心。不知道你理解了沒有?

   還有關於見道位。這個藏通別圓各教的定位不一樣,你回去看教理,這個定位就知道了,每個教派對見到位的定位亦稍有不同。

   問:阿彌陀佛,師父,再請教您用功方法的問題,就是剛剛您說的體性的問題,見到體性之後,咱們心密的用功方法是不是就是觀自在法門,就是始終觀照這個體性,不隨妄念流轉。我們用功是不是在那個體性上面用功,還是其他的;我這方面不敢肯定,就是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按照我理解就是認識體性以後,是不是在這個轉處上面用功,觀照生滅變化的輪轉?

   答:好,你坐下,你對師父這兩天的講法沒聽進去。師父是這麼講,見性之後一定要悟明心地。見到本體自性之後,下一步就是要悟明心地,把宇宙和人生的真理全部悟明白。再以悟明的真理來觀照你的言行,使你的言行符合宇宙和人生的真理。
 

上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四天
下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六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