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執心身內分第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執心身內分第四

阿難白佛言:世尊!一切世間十種異生,同將識心,居在身內。縱觀如來青蓮華眼,亦在佛面。我今觀此浮根四塵,祇在我面。如是識心,實居身內。佛告阿難,汝今現坐如來講堂,觀祇陀林,今何所在?世尊!此大重閣,清淨講堂,在給孤園,今祇陀林,實在堂外。阿難,汝今堂中先何所見?世尊!我在堂中,先見如來,次觀大眾。如是外望,方矚林園。阿難,汝矚林園,因何有見?世尊,此大講堂戶牖開豁,故我在堂,得遠瞻見。佛告阿難,如汝所言,身在講堂,戶牖開豁,遠矚林園,亦有眾生,在此堂中。不見如來,見堂外者。阿難答言,世尊,在堂不見如來,能見林泉,無有是處。阿難,汝亦如是。汝之心靈,一切明了。若汝現前,所明了心,實在身內,爾時先合了知內身。頗有眾生,先見身中,後觀外物。縱不能見心肝脾胃,爪生發長,筋轉脈搖,誠合明了,如何不知?必不知內,雲何知外?是故應知,汝言覺了能知之心,住在身內,無有是處。

【分義】佛告阿難:心若在內,即在身中,若在身中,應見髒腑。而今不能見髒腑。故知覺了能知之心,不在身內。執心身內,是不正確的。

【十種異生】即十二類之簡稱,包含胎、卵、濕、化,一切有情動物而言。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心目何在分第三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執心身外分第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