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心目何在分第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七征明心

心目何在分第三

佛告阿難,汝我同氣,情均天倫。當初發心,於我法中,見何勝相,頓捨世間深重恩愛?阿難白佛,我見如來三十二相,勝妙殊絕,形體映徹,猶如琉璃。常自思惟,此相非是欲愛所生,何以故?欲氣粗濁,腥臊交遘,膿血雜亂,不能發生勝淨妙明,紫金光聚。是以渴仰,從佛剃落。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應當直心酬我所問。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阿難:我今問汝,當汝發心,緣於如來三十二相,將何所見,誰為愛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是愛樂,用我心目。由目觀見如來勝相,心生愛樂,故我發心,願捨生死。佛告阿難,如汝所說,真所愛樂,因於心目,若不識知心目所在,則不能得降伏塵勞。譬如國王,為賊所侵,發兵討除,是兵要當知賊所在。使汝流轉,心目為咎。吾今問汝,唯心與目,今何所在?

【分義】佛告阿難:使汝流轉,心目為咎。吾今問汝,唯心與目。今何所在?此處佛特為明示心目是生死根本。此處所說之心,是指覺了能知之心,目是能見之眼,乍觀似是兩物,其實眼非能見,眼以心故,方能有見,是故心眼為一。覺了能知之心,正指阿賴耶識見分,是生死根本無明。第七轉識心,第六意識及心所法,全為生滅妄心,是枝末無明。一切眾生皆由不達常住真心,心即妄動,而有無明。所謂性覺必明,妄為明覺。由無明故,即轉常住真心而成生滅妄心。一切眾生,皆執此心,以為自我,以是因緣,流轉生死。是故佛開示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古德雲:在胎名神,處世為人,在眼觀照,在耳聽聞,在鼻嗅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提,在足運奔,遍現俱赅法界,收攝在一微塵,知之者謂是佛性,不識者喚作精魂。依此道理,見聞覺知,都是佛性妙用。為何此經說覺了能知之心是生死根本呢?經中佛言:常住真心性淨明體。識此心體,則覺了能知之心,便為真心妙用,這叫做全妄即真。若不識此體,執覺了能知之心,以為自我,這就變為全真成妄了。所以說:知之者,謂是佛性,不識者喚作精魂。欲修楞嚴大定,必須識此心體。那麼,又何為性淨明體呢?金剛上師元音老人開示說:大地平沉,虛空粉碎而了了分明的,即是性淨明體。諸仁者,會嗎?!

【三十二相】佛身從頂至足,有三十二種殊勝妙相,乃福慧兩種功德之征。

【輪轉】即生死輪回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請菩提道分第二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執心身內分第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