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請菩提道分第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正宗分

一、見分

(一)請示妙定

請菩提道分第二

阿難見佛,頂禮悲泣,恨無始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殷勤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於時復有恆沙菩薩及諸十方大阿羅漢辟支佛等,俱願樂聞,退坐默然,承受聖旨。爾時世尊,在大眾中,舒金色臂,摩阿難頂,告示阿難及諸大眾: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汝今谛聽。阿難頂禮,伏受慈旨。

【分義】阿難見佛,頂禮悲泣,恨自己從極久遠以來,偏習多聞,但缺乏實際修行的功夫,所以定力不夠,一遇到摩登伽的邪術就迷惑了。又阿難久遠前因地裡與釋迦文佛同時發菩提心修行,佛陀精進修行,今已圓成佛果,而阿難偏持多聞,至今仍未開悟。是故深感慚愧內疚而悲傷哭泣。請佛開示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只此一請,是為全經綱要。圓覺經說:欲證圓覺,須修三法,一者寂靜奢摩他,二者如幻三摩提,三者寂滅禅那。奢摩他以寂靜為行,三摩缽提以觀如幻為行,禅那以寂滅為行。此三種法門,即一法門。一法門者,即是楞嚴大定。十方如來皆因修楞嚴大定,得證菩提;十方菩薩種種方便,一切同異之行,皆依此法,圓成佛道。此法殊勝無有倫比,故名為妙。而修學楞嚴大定,必以開悟常住真心(即明心見性)而為先導。因為開悟常住真心,是修學楞嚴大定的方便;而楞嚴大定,又是成佛的方便。是故經中說為最初方便。由是可知,開悟常住真心,明心見性,是修學楞嚴大定圓證菩提的最為首要的最初方便。常住真心即是三世諸佛平等法身,悟此心而證未圓滿者,名為法身菩薩,徹證此心者,即名成佛。若不見此心,縱得禅定,皆成魔外,或成二乘,不得成佛。若誤將生死根本,當做常住真心,依之修學,就叫做認賊為子,自劫家寶。若因謬解,毀謗正法,且將墮三途,求出無期。故知學佛,切須慎重,慧命所系,不可草草。經中自此而下七征明心,十顯見性,表為破妄,實為顯真。即開顯諸佛眾生本具無殊的常住真心。

【菩提】此雲覺道

【三摩提】此雲正心行處,即此經中所示之究竟堅固大定法門。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法會因由分第一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心目何在分第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