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明心本空分第十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心本空分第十三

阿難: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即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語阿難言,汝今見不?阿難言見。佛言:汝何所見?阿難言:我見如來舉臂屈指為光明拳,耀我心目。佛言:汝將誰見?阿難言:我與大眾,同將眼見。佛告阿難,汝今答我,如來屈指為光明拳,耀汝心目,汝目可見,以何為心?當我拳耀。阿難言:如來現今征心所在,而我以心推窮尋逐,即能推者,我將為心。佛言:咄!阿難!此非汝心,阿難矍然,避座合掌,起立白佛:此非我心,當名何等?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佛寵弟,心愛佛故,令我出家。我心何獨供養如來,乃至遍歷恆沙國土,承事諸佛,及善知識,發大勇猛,行諸一切難行法事,皆用此心。縱令謗法,永退善根,亦因此心。若此發明,不是心者,我乃無心,同諸土木。離此覺知更無所有。雲何如來,說此非心,我實驚怖。兼此大眾,無不疑惑。唯垂大悲,開示未悟。爾時世尊開示阿難及諸大眾,欲令心入無生法忍。於師子座,摩阿難頂,而告之言:如來常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阿難!若諸世界,一切所有,其中乃至草葉縷結,诘其根元,鹹有體性。縱令虛空,亦有名貌。何況清淨妙淨明心,性一切心,而自無體。若汝執吝,分別覺觀所了知性,必為心者。此心即應離諸一切色、香、味、觸,諸塵事業,別有全性。如汝今者,承聽我法。此則因聲而有分別。縱滅一切見聞覺知,內守幽閒,猶為法塵分別影事。我非敕汝執為非心,但汝於心,微細揣摩,若離前塵,有分別性,即真汝心。若分別性,離塵無體,斯則前塵分別影事。塵非常住,若變滅時,此心則同龜毛兔角。則汝法身,同於斷滅。其誰修證無生法忍?即時阿難與諸大眾,默然自失。佛告阿難:世間一切諸修學人,現前雖成“九次第定”,不得漏盡,成阿羅漢。皆由執此生死妄想,誤為真實。是故汝今雖得多聞,不成聖果。

【分義】阿難認妄迷真,以能推者,我將為心。佛呵言:咄!阿難此非你心。若明妄心無在,更顯妄心無體,則知妄心本空。妄心空故,真心自現。阿難示同未悟,不知明心本空而性體不無之真理。是故佛直示言:若離前塵,有分別性,即真你心。若分別性離塵無體,斯則前塵分別影事。塵非常住,若變滅時,此心則同龜毛兔角,則你法身,同於斷滅,其誰修證無生法忍?前塵為所緣相,所緣離故,能緣何立?於能所空處,不生滅性了了分明,此分別性,是名真心。若離塵無性體,法身同於斷滅,豈有此理乎?經雲:何況清淨妙淨明心,性一切心,而自無體?!佛確示明心本空而有體。但也不可因此而起有見。斷常有無,俱名邪見故。學人當知:若言真心是有,不起常執,以真心雖妙用無方,而實不可得故,明心顯體,因之得悟自性圓滿,具足一切功德。若言真心是無,不生斷見,以真心雖無相無名,而靈鑒不昧故,明心破妄,因之得悟自性清淨,遠離一切妄緣。若言真心亦有亦無,心不迷昧,為悟眾生皆可說故,知是方便說法,即從此二門得見真心。若言真心非有非無,亦不生疑,妙淨明體,離戲論故,知是離語言文字,直顯此心。若能如此者,名為善學。

【五輪指】佛之一一指端,皆有十二輪相。

【能推者】推窮尋逐者是識心,以攀緣妄想為心。

【無生法忍】無生法,即真如理。忍者智慧。

【九次第定】四禅四空及滅盡定。九種三昧,名俱解脫,而非無礙解脫。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二種根本分第十二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顯見緣起分第十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