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顯見緣起分第十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十顯見性

顯見緣起分第十四

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雖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窮子,捨父逃逝。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纏,良由不知寂常心性。唯願如來,哀愍窮露,發妙明心,開我道眼。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湧出寶光。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塵普佛世界,一時周遍。遍灌十方所有寶剎諸如來頂。旋至阿難及諸大眾。告阿難言:吾今為汝建大法幢。亦令十方一切眾生,獲妙微密,性淨明心,得清淨眼。

【分義】破妄心者,意在破阿賴耶識。不破阿賴耶識,生死根本尚在,雲何得出生死輪回。若破妄見,須直指阿賴耶識見分。見分空故,余執皆遣,真心自顯。今阿難請佛,發妙明心,開我道眼。是為破妄見顯真見,即十顯見性之緣起。妙明心即常住真心,常住真心兼之體用,故寂常性體,亦即常住真心。性只言體,見性是真性起用,真性即性淨明體。道眼謂根本、後得二智。二障謂煩惱障、所知障。煩惱障即見思二惑,如是煩惱喧動差別能障根本智,礙人天勝妙好事,又稱事障。所知障謂根本無明,如是無明,昏迷不覺,能障後得智,礙正知見,不達性法空理,又稱理障。若見真心,則二障俱破。如來從胸卍字,湧出寶光者,佛胸卍字,表吉祥萬德;寶光表妙心照用,光遍佛界,示清淨本然;遍灌佛頂,表極果所同;旋及大眾,示群靈共有。此即顯示常住真心,具足萬德。十方世界,清淨本然,唯一真心。如是真心,極果所同,群靈共有。建大法幢,幢表摧邪立正。邪異既摧,知見既正,則妙心可獲,道眼得開。是為破妄顯真發起因緣。

【三昧】此雲正受。

【身心本不相代】出家是身,三昧為心,二事各行,無相替理。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明心本空分第十三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是心分第十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