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是心分第十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性是心分第十五

阿難!汝先答我,見光明拳。此拳光明,因何所有?雲何成拳?汝將誰見?阿難言:由佛全體閻浮檀金,赩如寶山,清淨所生,故有光明,我實眼觀五輪指端,屈握示人,故有拳相。佛告阿難,如來今日實言告汝,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開悟。阿難!譬如我拳,若無我手,不成我拳。若無汝眼,不成汝見。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義均不?阿難言:唯然,世尊!既無我眼,不成我見。以我眼根,例如來拳,事義相類。佛告阿難,汝言相類,是義不然,何以故?如無手人,拳畢竟滅。彼無眼者,非見全無。所以者何?汝試於途,詢問盲人,汝何所見?彼諸盲人,必來答汝,我今眼前,唯見黑暗。更無他矚。以是義觀,前塵自暗,見何虧損?阿難言:諸盲眼前,唯睹黑暗,雲何成見?佛告阿難,諸盲無眼,唯觀黑暗,與有眼人處於暗室,二黑有別?為無有別?如是,世尊!此暗中人,與彼群盲,二黑校量,曾無有異。阿難!若無眼人,全見前黑,忽得眼光,還於前塵,見種種色,名眼見者。彼暗中人,全見前黑,忽獲燈光,亦於前塵,見種種色,應名燈見。若燈見者,燈能有見,自不名燈。又則燈觀,何關汝事?是故當知,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眼能顯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

【分義】見性者,即見聞覺知性,是常住真心之妙明心用。此見性起用時顯,不用即隱,了不可得。經中盲人矚暗,其義不在能矚暗相,而在於顯示盲人雖無眼根亦具見性。故知眼只能顯色,非眼是見。是故世尊明示:如是見性,是心非眼。前文阿難以推窮尋逐為心,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故佛不許。此處佛示見性是心,離於眼根。離眼根故,亦應離於前塵明暗色空,是離緣而見。非謂能見明暗之見分。一切眾生皆有真心,此心靈明寂照,周遍法界,清淨本然。於常住真性中,明暗色空及能見之性,皆不可得。若執此能見之性為實有,有見性可得,卻成阿賴耶識見分之妄見。若執見聞覺知即是見性,恰是認賊為子,自劫家寶。諸修學者,不可不慎。

【閻浮檀金】此金超過紫磨金色百千萬倍,用喻佛身光明。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顯見緣起分第十四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見性不動分第十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