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妙悟偈贊分第三十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悟偈贊分第三十二

開悟妙心

爾時阿難及諸大眾,蒙佛如來,微妙開示。身心蕩然,得無掛礙。是諸大眾。各各自知,心遍十方。見十方空,如觀掌中所持葉物。一切世間諸所有物,皆即菩提妙明元心。心精遍圓,含裹十方。反觀父母所生之身,猶彼十方虛空之中,吹一微塵,若存若亡。如湛巨海,流一浮漚,起滅無從。了然自知,獲本妙心,常住不滅。禮佛合掌,得未曾有,於如來前,說偈贊佛。

【分義】自阿難請示妙定,世尊為破妄顯真,開示七征明心,十顯見性,三科七大真空如來藏性。大眾聞法得未曾有,悟知三科七大,生滅去來,相皆虛妄,本無所有。性本空寂,無有生滅來去,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故身心蕩然,得無掛礙,了然自知,獲本妙心,常住不滅,此身即法身,心是真心。如來藏者,即是自心。三科七大,皆是如來藏,亦即自己常住真心。十方虛空微塵國土,皆隨眾生心知量而應現,於真心中,猶如片雲起於太清空,了不可得。故曰見十方空,如觀手中所持葉物。三科七大一切諸法,體性空寂,隨眾生心,循業發現,而其本性,即如來藏。故經言:心精遍圓,含裹十方。十方虛空微塵國土,在真心中,尚如手中所持葉物,況此父母所生之身哉!如是虛妄之身,於十方空中,猶如大海起一浮漚。更何況於本妙明心中,則浮漚微塵亦了不可說。

偈贊發願

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還度如是恆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五濁惡世誓先入,

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審除微細惑,

令我早登無上覺,於十方界坐道場。

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羅心無動轉。

【分義】阿難偈贊,共四頌半。妙湛總持不動尊一頌,贊歎佛法希有,妙湛,為法身佛,贊真谛般若德。法身無相,湛然常寂,無作無為,遍一切處。總持,謂報身佛,贊俗谛解脫德。總攝一切無漏功德,盡未來際,任持不失。不動,謂應身佛,贊中谛法身德。隨眾生心,應現無方,真體不動,無有作意。如是三身三谛三德,是最究竟極果所證,故稱為尊。首楞嚴,謂一切事究竟堅固,住此三昧中,染法究竟盡,淨用究竟顯,能破一切法,而不為一切法所破,故名堅固。以此三昧,最尊最勝,於法自在,故稱為王。如是三昧,超出一切世間之法,故曰世希有。消我億劫顛倒想者,破無明妄心。悟知三科七大本如來藏,不歷僧祇,頓見自心,故曰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一頌,正陳所願,願得果度生。願得果者智,願度生者悲,悲智二法,即菩提心,正是道體。頓教因地,總有三重:初了悟覺性,即獲本妙元心,得法身。二發菩提心,即悲智二願。後修菩薩行,即依願修行。此心從妙覺明體中生,理極深秘,故曰深心。以此深秘心願,奉行十方諸佛教法,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一頌,請如來證明得果度生之誓願不虛。泥洹即涅槃。如一眾生未成佛,即不取涅槃,即永不入涅槃之意願。

大雄大力大慈悲一頌,仰求佛慈,審除細惑,令早成佛道。如來威德猛盛,如師子王,能破眾生惑之堅體,故名大雄。凡夫外道及二乘,無能屈伏,能拔眾生惑之深根。故名大力。為一切眾生拔苦予樂,無緣普救,究竟給予眾生二嚴之樂,拔眾生二死之苦,故名大慈悲。微細惑,謂微細思惑塵沙惑及根本無明。阿難大眾,雖聞法開解,頓悟法身,然尚有微細思惑塵沙惑及根本無明未盡,故更須審除之。求佛以大慈悲加持,盡二死而究竟法身,滿二嚴而現座說法,方是證果而後度生。

舜若多性可消亡半頌,明道心堅固,不可退轉。舜若多,此雲空。虛空之性,不可銷滅。假令空性銷滅,我此得果度生之願,終不銷亡。爍迦羅,此雲堅固不壞,承前上求佛果下化眾生之深誓願心,即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喻如金剛心,堅固不壞,無有動轉。

【億劫】梵語劫波,此雲時分。億劫總謂時分之久。

【僧祇】此雲無數,不歷僧祇,謂不須經無數之久時。

【得果】得證妙覺佛果,亦雲無上法王。

【塵剎】謂如微塵多,不可數知之剎土。

【五濁惡世】五濁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惡世即今之眾生世界。

【泥洹】即涅槃之轉音。此雲滅度,滅煩惱、度生死。即證法身妙性。

【舜若多】此雲空。空性無壞,言可銷亡者,假使之詞。

【爍迦羅】此雲堅固。謂空性無體,尚可銷亡,我心堅固,終無退轉。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七大性分第三十一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審除細惑分第三十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