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七大性分第三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大性分第三十一

七大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和合因緣,一切世間種種變化,皆因四大和合發明。雲何如來因緣自然,二俱排擯?我今不知斯義所屬。推垂哀愍,開示眾生,中道了義無戲論法。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先厭離聲聞緣覺諸小乘法,發心勤求無上菩提。故我今時為汝開示第一義谛。如何復將世間戲論妄想因緣,而自纏繞?汝雖多聞,如說藥人,真藥現前不能分別。如來說為真可憐愍!汝今谛聽!吾當為汝分別開示,亦令當來修大乘者,通達實相。阿難默然,承佛聖旨。阿難!如汝所言,四大和合,發明世間種種變化。阿難!若彼大性,體非和合,則不能與諸大雜和。猶如虛空,不和諸色。若和合者,同於變化,始終相成。生滅相續,生死死生,生生死死,如旋火輪,未有休息。阿難!如水成冰,冰還成水。

【分義】七大者,即地、水、火、風、空、根、識。如是七法,皆是如來藏,是故稱大。以何道理知此七法皆是如來藏呢?因此七法,全體虛妄,畢竟空寂。唯隨眾生無明惑業,現諸幻相。如是幻相,皆如空花鏡影,了不可得。即此了不可得處,是則名為如來藏。三世諸佛,皆住其中。三世眾生,亦妄生其中。諸佛如來,無邊功德,皆從了不可得中出生。諸眾生無邊苦果業報,亦從惑業虛妄出生其中。又出生者即是無生。依眾生無明惑業,而言出生。然而,以如來藏實無生滅,亦無來去。是則名為如來藏性。阿難昔聞如來所說,一切法皆從因緣和合生。今言既非因緣和合,亦非自然(自然既無因生),故爾致疑。請求世尊開示中道了義無戲論法。戲論法者,言一切法因緣自然生,是為眾生妄想。中道了義者,即第一義谛。第一義谛中,一切諸法,本不生滅。生滅尚不可得,何因緣自然之可說。第一義谛遠離因緣自然戲論妄想。第一義谛是一切法真實之相。真實相者,即無有相,亦無無相,四句鹹離,百非俱絕,皆不可說,名為實相。四大體性,猶如虛空,常住不變,體非和合。若能和合,失其本性,同於變化,則不名大性。若不和合,則何成一切諸法。故知四大,非和非合,非不和合,亦非自然。如水成冰,冰還成水。水喻性,冰喻相,性能現相,相是性現。

【四大】謂地、水、火、風,世間萬法之生成,皆不外此,故曰四大。

一地大

汝觀地性,粗為大地,細為微塵,至鄰虛塵,析彼極微,色邊際相,七分所成,更析鄰虛,即實空性,阿難!若此鄰虛,析成虛空,當知虛空,出生色相,汝今問言,由和合故,出生世間諸變化相,汝且觀此一鄰虛塵,用幾虛空,和合而有,不應鄰虛,合成鄰虛。又鄰虛塵析入空者,用幾色相,合成虛空?若色合時,合色非空。若空合時,合空非色。色猶可析,空雲何合?汝元不知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分義】小乘析色明空,說大地色相是由眾多微塵集合而成。塵之細者為微塵,微之微者為極微塵,將此極微塵析為七分之微,則成鄰虛塵,鄰虛塵質之微近於空無,故名為鄰虛塵。更析鄰虛,即成虛空。假若析鄰虛真能成虛空的話,那麼,應該也可以合虛空為鄰虛,或合鄰虛為虛空吧?其實不然。若言鄰虛是色法,則色法不可能合成虛空。若言鄰虛是空法,則空法不可言合。由是驗知,析鄰虛塵為虛空之說,全是妄執,不可相信。以大乘觀之,如是地大,全體虛妄,本無所有,亦無生滅,豈待分析,始為虛空。當知如是地大,本是如來藏中,性色真空,真空性色,性空真色,真色性空。自性清淨天真本具,周匝遍滿於一切法界。隨九界有情眾生,本具根性妙用,能隨能應,以心知量大小不同,而應現有殊。隨染業而現六道一切苦惡色相,隨淨業而現四聖妙果。世間淺智眾生,迷執此生起之由,惑為因緣和合自然性,皆因不達無限隨緣之用,隨心應量而現。若能明達唯心之旨,則只隨心應量而不必循業。眾生六識辨析不混,詳細較量計度,皆為有情徒有言說,都無實義道理。(後文仿此)

【色邊際相】指鄰虛塵,雖有色相,而近於空之邊際。

【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此謂真空如來藏中,性色真空,真空性色,性空真色,真色性空。性即是色,色即是性,性色不二;性即是空,空即是性,性空不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不二;真空妙有,妙有真空。此真空如來藏,以破相顯體性為說故。

二火大

阿難!火性無我,寄於諸緣。汝觀城中未食之家,欲炊爨時,手執陽燧,日前求火。阿難!名和合者,如我與汝一千二百五十比丘,今為一眾。眾雖為一,诘其根本,各各有身。皆有所生氏族名字。如捨利弗,婆羅門種;優樓頻螺,迦葉波種;乃至阿難,瞿昙種姓。阿難!若此火性,因和合有。彼手執鏡,於日求火。此火為從鏡中而出?為從艾出?為於日來?阿難!若日來者,自能燒汝手中之艾。來處林木,皆應受焚。若鏡中出,自能於鏡出燃於艾,鏡何不镕?纡汝手執,尚無熱相,雲何融泮?若生於艾,何藉日鏡光明相接,然後火生。汝又谛觀,鏡因手執,日從天來,艾本地生。火從何方,游歷於此?日鏡相遠,非和非合,不應火光,無從自有。汝猶不知,如來藏中,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阿難!當知世人,一處執鏡,一處火生;遍法界執,滿世間起;起遍世間,寧有方所?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分義】火無自體,因緣和合,虛妄有相,火大空寂,本無所有。如是火大,非從鏡出,非從艾生,非從日來,非從和合有。本是如來藏中,性火真空,真空性火,性空真火,真火性空。自性清淨,天真本具,周匝遍滿於一切法界。隨九界有情眾生,本具根性妙用,能隨能應,以心知量大小不同,而應現生滅溫烈之火相。當知世人一處執鏡,一處火生,遍法界執,起滿世間,無有方所。凡夫現境尚無限極,聖人亦愈可知。世間淺智眾生,迷執此生起之由,惑為因緣和合自然性,皆因不達無限隨緣之用,隨心應量而現。若能明達唯心之旨,則能隨心應量而不必循業。眾生識心辨析,詳細較量計度,皆為有情徒有言說,都無實義道理。

【陽燧】古代取火工具,即銅圓鏡,向日火出。

【氏族名字】捨利弗,優樓頻螺,阿難,皆佛弟子。婆羅門,是梵志族;迦葉波,譯雲龜氏;瞿昙此雲日種,相傳佛之始祖,日炙甘蔗而生,亦曰甘蔗族,後改姓釋迦氏。

三水大

阿難!水性不定,流息無恆。如室羅城迦毗羅仙。斫迦羅仙,及缽頭摩诃薩多等,諸大幻師,求太陰精,用和幻藥。是諸師等,於白月晝,手執方諸,承月中水。此水為復從珠中出?空中自有?為從月來?阿難!若從月來,尚能遠方令珠出水,所經林木,皆應吐流。流則何待方珠所出?不流明水非從月降。若從珠出,則此珠中,常應流水,何待中宵,承白月晝?若從空生,空性無邊,水當無際。從人洎天皆同滔溺。雲何復有水陸空行?汝更谛觀,月從天陟,珠因手持,承珠水盤,本人敷設,水從何方?流注於此。月珠相遠,非和非合,不應水精,無從自有。汝尚不知,如來藏中,性水真空,性空真水,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一處執珠,一處水出。遍法界執,滿法界生,生滿世間,寧有方所!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分義】水無定形,流息無常,虛妄有相。水大空寂,本無所有。如是水大,非從珠出,非從月來,亦非空中自有。如是水大,本是如來藏中,性水真空,真空性水,性空真水,真水性空。自性清淨,天真本具,周匝遍滿於一切法界。隨有情眾生,本具根性妙用,能隨能應,以心知量而應現流息水相。惑者不達,執為因緣自然,皆是戲論妄想而已。

【諸大幻師】迦毗羅,此雲黃色。斫迦羅,此雲輪山。缽頭摩,此雲赤蓮花。诃薩多,此雲海水。四人皆事水之外道,以其專修幻術,故曰大幻師。

【太陰精】謂月中水,外道自謂用以和藥,服之可以長生。皆是空說無驗。

【幻藥】謂依此藥,能幻出種種境界,眩人心目。

【白月晝】每月十五日為望,望前之月曰白月,望後之月為黑月,月當夜午,光皎如晝,故曰白月晝。

【方諸】謂方石、諸珠,或曰水精珠,向月則水生。一說即古代之承露盤,依水氣遇冷,則凝結成露的原理。

四風大

阿難!風性無體,動靜不常。汝常整衣,入於大眾。僧伽梨角,動及傍人。則有微風,拂彼人面。此風為復出袈裟角?發於虛空?生彼人面?阿難!此風若復出袈裟角,汝乃披風,其衣飛搖,應離汝體。我今說法,會中垂衣。汝看我衣,風何所在?不應衣中,有藏風地。若生虛空,汝衣不動。何因無拂?空性常住,風應常生。若無風時,虛空當滅。滅風可見,滅空何狀?若有生滅,不名虛空。名為虛空,雲何風出?若風自生彼拂之面,從彼面生,當應拂汝。自汝整衣,雲何倒拂?汝審谛觀,整衣在汝,面屬彼人,虛空寂然不參流動。風自誰方?鼓動來此。風空性隔,非和非合。不應風性,無從自有。汝宛不知,如來藏中,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阿難!如汝一人,微動服衣,有微風出,遍法界拂,滿國土生。周遍世間,寧有方所!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分義】風無自體,動靜無常,虛妄無有定相。風大空寂,本無所有。如是風大,非出衣角,非生人面,亦非發於虛空。如是風大,本是如來藏中,性風真空,真空性風,性空真風,真風性空。自性清淨,天真本具,周匝遍滿於一切法界。隨眾生本具根性妙用,以心知量大小而應現動靜風相。惑者不達,執為因緣自然,皆是戲論妄想而已。

【僧伽黎】此雲和衣,亦雲重復衣,以其條數多故,從用為名,為三衣中之第一衣,僧侶入王宮聚落時著之,故亦曰大衣。

【袈裟】此雲壞色衣,三衣之通名,亦曰離塵服,取斷六塵壞正色。

五空大

阿難!空性無形,因色顯發。如室羅城去河遙處。諸剎利種,及婆羅門,毗捨,首陀,兼頗羅墮,旃陀羅等。新立安居,鑿井求水。出土一尺,於中則有一尺虛空。如是乃至出土一丈,中間還得一丈虛空。空虛淺深,隨出多少。此空為當因土所出?因鑿所有?無因自生?阿難!若復此空,無因自生,未鑿土前,何不無礙?唯見大地。逈無通達。若因土出,則土出時,應見空入。若土先出,無空入者。雲何虛空,因土而出?若無出入,則應空土。元無異因。無異則同,則土出時,空何不出?若因鑿出,則鑿出空,應非出土。不因鑿出,鑿自出土,雲何見空?汝更審谛,谛審谛觀,鑿從人手,隨方運轉。土因地移,如是虛空,因何所出?鑿空虛實不相為用,非和非合。不應虛空,無從自出。若此虛空,性圓周遍,本不動搖,當知現前地水火風,均名五大。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阿難!汝心昏迷,不悟四大元如來藏。當觀虛空,為出為入?為非出入?汝全不知,如來藏中。性覺真空,性空真覺,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阿難!如一井空,空生一井,十方虛空,亦復如是。圓滿十方,寧有方所!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分義】空無自性,無有形質,因色而顯,虛妄有相,若離於色,空不可得。空大空寂,本無所有。如是空大,非從土出,非因鑿有,亦非無因生。如是空大,本是如來藏中,性覺真空,真空性覺,性空真覺,真覺性空。自性清淨,天真本具,周匝遍滿於一切法界。隨眾生本具根性妙用,以心知量大小而應現虛空之相。如是空大,與地、水、火、風,名為五大,性空寂滅,全同法界,本是如來藏妙真如性。惑者不達,執為因緣自然,皆是戲論妄想而已。

【諸剎利種】剎利,此雲田主,即王族。婆羅門,此雲淨行。毗捨,此雲商賈。首陀,此雲農夫。頗羅墮,此雲利根,即六藝之流。約舉四姓,此方言士農工商四民。

六見大

阿難!見覺無知,因色空有。如汝今者在祗陀林,朝明夕昏。設居中宵,白月則光,黑月便暗,則明暗等,因見分析。此見為復與明暗相並太虛空為同一體?為非一體?或同非同?或異非異?阿難!此見若復與明與暗及與虛空元一體者,則明與暗,二體相亡。暗時無明,明時無暗。若與暗一,明則見亡。必一於明,暗時當滅。滅則雲何見明見暗?若暗明殊,見無生滅。一雲何成?若此見精,與暗與明,非一體者。汝離明暗,及與虛空,分析見元,作何形相?離明離暗,及離虛空,是見元同龜毛兔角。明暗虛空,三事俱異。從何立見?明暗相背,雲何或同?離三元無,雲何或異?分空分見,本無邊畔。雲何非同?見暗見明,性非遷改。雲何非異?汝更細審,微細審詳,審谛審觀。明從太陽,暗隨黑月,通屬虛空,壅歸大地。如是見精,因何所出?見覺空頑,非和非合。不應見精,無從自出。若見聞知,性圓周遍,本不動搖。當知無邊不動虛空,並其動搖地水火風,均名六大。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阿難!汝性沉淪,不悟汝之見聞覺知,本如來藏。汝當觀此見聞覺知,為生為滅?為同為異?為非生滅?為非同異?汝曾不知,如來藏中,性見覺明,覺精明見。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如一見根,見周法界。聽嗅嘗觸,覺觸覺知,妙德瑩然,遍周法界,圓滿十虛,寧有方所!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分義】根無自性,因色空而虛妄有知,若離於色空,根不可得。根大空寂,本無所有。見覺即眼根見性。今舉眼根以例六根。如是見覺(見性),與明暗空,非是一體,亦非異體,非無因生,亦非和合有。即亦同亦異,非同非異,皆不可說。如是見性,與地水火風空,並稱六大。性真空寂,全同法界,皆是如來藏妙真如性,本無生滅。如是見性,本是如來藏中,性真之見,本覺之明,真覺之精,性明之見。自性清淨,天真本具,周匝遍滿於一切法界。隨眾生本具根性妙用,以心知量大小而應現色空淨穢之相。見性如此,聞嗅觸覺知諸根性,亦復如是。妙性德用,靈明不昧,周遍法界。隨眾生心知量大小而應現,極盡十法界。隨染業而應現六道苦惡色相,隨淨業而現四聖妙果。世間淺智眾生,迷惑不達,執為因緣自然性,皆是戲論妄想分別計度,徒有言說,都無實義道理。

【十虛】即四正四隅上下十方之虛空。

七識大

阿難!識性無源,因於六種根塵妄出。汝今遍觀此會聖眾,用目循歷,其目周視,但如鏡中,無別分析。汝識於中,次第標指,此是文殊,此富樓那,此目犍連,此須菩提,此捨利弗。此識了知,為生於見?為生於相?為生虛空?為無所因,突然而出?阿難!若汝識性生於見中,如無明暗及與色空,四種必無,元無汝見。見性尚無,從何發識?若汝識性生於相中,不從見生。既不見明,亦不見暗。明暗不矚。即無色空。彼相尚無,識從何發?若生於空,非相非見,非見無辯,自不能知明暗色空。非相滅緣,見聞覺知,無處安立。處此二非,空則同無。有非同物,縱發汝識,欲何分別?若無所因,突然而出,何不日中,別識明月?汝更細詳,微細詳審,見托汝睛,相推前境。可狀成有,不相成無。如是識緣,因何所出?識動見澄,非和非合。聞聽覺知,亦復如是。不應識緣,無從自出!若此識心,本無所從,當知了別見聞覺知,圓滿湛然,性非從所,兼彼虛空,地水火風,均名七大。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阿難!汝心粗浮,不悟見聞發明了知,本如來藏。汝應觀此六處識心,為同為異?為空為有?為非同異?為非空有?汝元不知,如來藏中,性識明知,覺明真識。妙覺湛然,遍周法界。含吐十虛,寧有方所!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分義】識無自性,因根塵虛妄有相,根對色空,識有了別,若離根塵,識不可得。識大空寂,本無所有。如是識大,非從根生,非從境有,亦非空生,亦非無因生,更非和合有。如是識大,不從根塵諸緣所出,性非從所故。如是識大,與地水火風空,及見聞覺知之根大,並稱七大,性真空寂,全同法界,皆是如來藏妙真如性,本無生滅。如是識大,本是如來藏中,性真之識,妙明之知,本覺之明,真性之識。妙覺即體性妙用,湛然即性明,是為體用妙明。覺性如鏡,識如影子,知影即鏡體故,則性體周遍,識大亦周遍,極盡十虛,無有方所。隨九界有情眾生,以心知量大小而應現色空淨穢之相。世間淺智,迷惑不達,執為因緣自然,皆是戲論妄想分別計度,凡有言說,都無實義道理。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十八界分第三十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妙悟偈贊分第三十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