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頓悟頓證分第三十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頓悟頓證分第三十九

富樓那言:我與如來,寶覺圓明,真妙淨心,無二圓滿。而我昔遭無始妄想,久在輪回。今得聖乘,猶未究竟。世尊!諸妄一切圓滅,獨妙真常。敢問如來,一切眾生,何因有妄?自蔽妙明,受此淪溺。

妄本無因

佛告富樓那:汝雖除疑,余惑未盡。吾以世間現前諸事,今復問汝:汝豈不聞。室羅城中,演若達多。忽於晨朝,以鏡照面,愛鏡中頭,眉目可見,嗔責己頭,不見面目。以為魑魅,無狀狂走。於意雲何?此人何因?無故狂走。富樓那言:是人心狂,更無他故。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既稱為妄,雲何有因?若有所因,雲何名妄?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

歇妄即真

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譬如有人,於自衣中,系如意珠,不自覺知。窮露他方,乞食馳走。雖實貧窮,珠不曾失。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願從心,致大饒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

【分義】滿慈復問何因有妄?只此一問最為徹底窮源。旨在悟明妄本無因,真元無得。以顯頓悟頓證,天然妙性,本自圓成,不勞修證,非從外得。世尊舉演若達多迷頭狂走之事發明,借示妄本無因,頭本不失。妙覺明心元本無妄,既稱為妄,雲何有因,有因則不名妄。是自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如是迷因乃因迷自有。若知迷本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雲何有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妄性如此,因何為在。你但不隨分別三種相續,淫殺盜三緣斷故,根本無明、發業、潤生三因自當不生。所謂三緣空故三因不生。則你心中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如貧子衣珠不曾失,且非從外得。又何藉劬勞修證耶。此頓悟頓證之旨明見。

【演若達多】此雲祠受,其母從邪神祈禱而生者,乃城中之狂人。此喻一切眾生,依真成迷,不見本性。若明悟妄本無因,則知真元本具非從外得。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遮照圓妙分第三十八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真妄雙絕分第四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