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遮照圓妙分第三十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空不空如來藏性

遮照圓妙分第三十八

藏心俱非

而如來藏本妙圓心,非心非空,非地非水,非風非火,非眼非耳鼻舌身意。非色非聲香味觸法。非眼識界,如是乃至非意識界。非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非老非死,非老死盡。非苦非集,非滅非道。非智非得,非檀那,非屍羅,非毗梨耶,非羼提,非禅那,非般剌若,非波羅蜜多,如是乃至非怛闼阿竭,非阿羅诃,三耶三菩,非大涅槃,非常,非樂,非我,非淨。以是俱非,世出世故。

【分義】如來藏本妙元心,清淨本然,纖塵不立,離一切法。如是四聖六凡,十法界相,皆是虛妄,各無自性,一切皆空,了不可得。此顯雙遮圓妙,以是俱非世出世法相故。

【檀那等】一檀那,此雲布施,分別有財法無畏三種布施。二屍羅,此雲戒,包括在家出家大小乘等一切戒律。三毗黎耶,此雲精進,精勵身心進修三學。四羼提,此雲忍辱,忍受一切有情之觸逆而不生怨報心。五禅那,此雲靜慮,思惟真理,定止散亂之心。六般刺若,此雲智慧。此為菩薩自利利他,行詣涅槃彼岸之六度法。

【波羅密多】此雲度到彼岸之上。彼岸者,以我人在生死海中,從煩惱生死此岸,到涅槃不死之彼岸。

【怛闼阿竭等】怛闼阿竭,此雲如來。阿羅诃,此雲應供。三耶三菩,此雲正遍知。以上為佛之十號約舉其三號。

【常樂我淨】此涅槃斷德之四無量心。二死永亡曰常,解脫受用曰樂,證真法身曰我,絕無染障曰淨,乃諸佛所證。

藏心俱即

即如來藏,元明心妙。即心即空,即地,即水,即風即火。即眼即耳鼻舌身意。即色即聲香味觸法。即眼識界,如是乃至即意識界。即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即老即死即老死盡。即苦,即集,即滅,即道。即智,即得,即檀那,即屍羅,即毗梨耶,即羼提,即禅那,即般剌若,即波羅蜜多,如是乃至即怛闼阿竭,即阿羅诃,三耶三菩,即大涅槃,即常,即樂,即我,即淨。以是俱即,世出世故。

【分義】如來藏元明心妙,隨緣應現,能生萬法,即一切法。如是四聖六凡十法界相,宛然應現,本無所有。此顯雙照圓妙,以是俱即世出世相法故。

藏心不即不離

即如來藏,妙明心元,離即離非,是即非即。如何世間三有眾生,及出世間聲聞緣覺,以所知心,測度如來無上菩提。用世語言,入佛知見,譬如琴瑟箜篌琵琶,雖有妙音,若無妙指,終不能發。汝與眾生,亦復如是。寶覺真心,各各圓滿。如我按指,海印發光。汝暫舉心,塵勞先起。由不勤求無上覺道,愛念小乘,得少為足。

【分義】如來藏妙明心元,離即離非,是即非即,遮照同時,不即不離,言思路絕。此顯遮照圓妙,圓融果海妙絕言思。安可以凡小所知妄心而能測度如來無上菩提,用世語言而能入佛知見哉。是故必須圓悟圓修圓證,方可默契妙明心元之圓妙。譬如琴瑟雖具妙音,若無妙指終不能發。妙指喻修證了義。然你與眾生寶覺真心各各圓滿,與諸佛無異。如我按指及不按指皆海印發光,而你暫舉心則塵勞先起,何故耶?皆因你等愛念小乘,得少為足,不肯勤求無上覺道故。

【三有】三界有情,各隨所作善惡,因果不亡,故名為有。一欲有,約六道凡夫;二色有約四禅天;三無色有,約四空天。

【妙音】琴瑟等喻眾生身,妙音喻所具如來藏性,妙指喻般若智。

【海印】海印為三昧之名,證此三昧,照見世出世間一切諸法,猶如大海湛然,色像悉印其中。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性相不二分第三十七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頓悟頓證分第三十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