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勸修發行分第四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勸修發行分第四十一

菩提涅槃,尚在遙遠,非汝歷劫辛勤修證,雖復憶持十方如來,十二部經,清淨妙理,如恆河沙。祇益戲論。汝雖談說因緣自然,決定明了,人間稱汝,多聞第一。以此積劫多聞熏習,不能免離摩登伽難。何須待我佛頂神咒!摩登伽心,淫火頓歇,得阿那含。於我法中,成精進林。愛河干枯,令汝解脫,是故阿難!汝雖歷劫憶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如摩登伽,宿為淫女,由神咒力,銷其愛欲。法中今名性比丘尼。與羅睺羅母耶輸陀羅,同悟宿因。知歷世因貪愛為苦。一念薰修無漏善故,或得出纏,或蒙授記。如何自欺,尚留觀聽?

【分義】阿難前偈所陳妙悟,謂不歷僧祇獲法身,至此又以因緣自然為疑,正是歷劫多聞名言習氣所障。菩提涅槃豈可以名言戲論取證哉!是故世尊結責勸修發行。名言習氣所知障不除,則菩提涅槃尚在遙遠,非你歷劫勤修無以取證。縱能憶持十方如來十二部經清淨妙理如恆河沙,祇益戲論。你積劫多聞熏習,人間稱多聞第一,何以不免摩登伽難,須待我神咒方令你解脫。是故你雖歷劫多聞憶持,不如一日修無漏業,方能遠離世間憎愛二苦。且摩登伽宿為淫女,耶輸是婦人,只一念熏修無漏善故,或得出纏,或蒙授記。你乃丈夫,為何返卻滯留名言見聞而不勇猛精進熏修耶。(至此妙奢摩他見分竟)

【十二部經】一長行,二重頌,三授記,四孤起,五無問自說,六因緣,七譬喻,八本事,九本性,十方廣,十一未曾有,十二隨分別說。是為十二部別,各有類從,即凡舉一切經而言。

【阿那含】譯曰不還不求,斷盡欲界煩惱之聖者,不再生欲界,小乘四果中之第三果位。

【羅睺母耶輸陀羅】羅睺羅母耶輸陀羅者,以子標母,此雲花色。即世尊未出家時之夫人。《法華經》中授記為具足千萬光相如來。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真妄雙絕分第四十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當機請行分第四十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