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當機請行分第四十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定分

(一)發覺初心二義

當機請行分第四十二

阿難及諸大眾,聞佛示誨,疑惑銷除,心悟實相。身意輕安,得未曾有。重復悲淚,頂禮佛足,長跪合掌,而白佛言:無上大悲清淨寶王!善開我心,能以如是種種因緣,方便提獎,引諸沉冥,出於苦海。世尊!我今雖承如是法音,知如來藏妙覺明心,遍十方界。含育如來十方國土,清淨寶嚴,妙覺王剎。如來復責,多聞無功,不逮修習。我今猶如旅泊之人,忽蒙天王賜以華屋,雖獲大宅,要因門入。唯願如來,不捨大悲,示我在會諸蒙暗者,捐捨小乘,必獲如來無余涅槃,本發心路。令有學者,從何攝伏,疇昔攀緣?得陀羅尼,入佛知見。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在會一心,伫佛慈旨。

【分義】阿難蒙佛開示,已悟如來密因法身真體,自信妙覺明心本圓周遍,含育十方諸佛剎土。如來又結責多聞無功,不如一日修習無漏道業。謂菩提涅槃尚在遙遠,非歷劫修行,不能證得。我今猶如逆旅飄泊,四處流浪之人,忽蒙天王賜與高樓華廈。雖獲華屋大宅,但不得門入。故此決定必須發心修行,於佛如來妙三摩提不生疲倦。惟願世尊指示我等修證了義,畢獲無余涅槃的大總持法門。自此開始至神咒利益,分義劃為定分。定者住心不散不動,不動者應用無所住心。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勸修發行分第四十一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發菩提心分第四十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