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發菩提心分第四十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菩提心分第四十三

爾時,世尊哀愍會中緣覺聲聞,於菩提心,未自在者,及為當來佛滅度後,末法眾生發菩提心,開無上乘妙修行路。宣示阿難及諸大眾,汝等決定發菩提心,於佛如來妙三摩提,不生疲倦。應當先明發覺初心二決定義。雲何初心二義決定?

【分義】世尊哀愍會中緣覺聲聞及末法眾生,於菩提心未自在者,許說妙修行路。你等決定發菩提心,於佛如來妙三摩提不生疲倦,應當先明發菩提心最初方便二決定義:一者審觀因地發心與果地覺,是同是異。若以生滅心求不生滅果,終不能成,是故應當以不生滅心為本修因,方與果地覺相契。二者審觀煩惱根本,即無始無明發業潤生之根塵結解門。

【妙三摩提】觀一切相皆假,幻化虛妄,而成就清淨妙行,亦稱如幻三摩提。

第一義者發勝義菩提心

阿難!第一義者,汝等若欲捐捨聲聞修菩薩乘入佛知見,應當審觀因地發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阿難!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以是義故,汝當照明諸器世間可作之法,皆從變滅。阿難!汝觀世間可作之法,誰為不壞?然終不聞爛壞虛空。何以故?空非可作,由是始終無壞滅故。則汝身中,堅相為地,潤濕為水,暖觸為火,動搖為風,由此四纏,分汝湛圓妙覺明心,為視為聽!為覺為察?從始入終,五疊渾濁。

【器世間】《華嚴經》雲三種世間,一器世間,即山河大地一切眾生,所依止之國土世界。

五重渾濁

雲何為濁。阿難!譬如清水,清潔本然。即彼塵土灰沙之倫。本質留礙,二體法爾性不相循。有世間人取彼土塵,投於淨水。土失留礙,水亡清潔,容貌汨然,名之為濁。汝濁五重,亦復如是。阿難!汝見虛空遍十方界。空見不分,有空無體,有見無覺,相織妄成。是第一重,名為劫濁。汝身現抟四大為體。見聞覺知,壅令留礙。水火風土,旋令覺知。相織妄成,是第二重,名為見濁。又汝心中,憶識誦習,性發知見,容現六塵。離塵無相,離覺無性。相織妄成,是第三重,名煩惱濁。又汝朝夕,生滅不停,知見每欲留於世間,業運每常遷於國土。相織妄成,是第四重,名眾生濁。汝等見聞,元無異性。眾塵隔越,無狀異生。性中相知,用中相背。同異失准。相織妄成。是第五重,名為命濁。

澄濁復湛

阿難!汝今欲令見聞覺知,遠契如來常樂我淨,應當先擇死生根本。依不生滅圓湛性成。以湛旋其虛妄滅生,復還元覺。得元明覺,無生滅性,為因地心。然後圓成果地修證。如澄濁水,貯於淨器。靜深不動,沙土自沉,清水現前,名為初伏客塵煩惱。去泥純水,名為永斷根本無明。明相精純,一切變現不為煩惱。皆合涅槃清淨妙德。

【分義】第一義者,修因同果門,發勝義菩提心。所謂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行,而求不生滅佛果,無有是處。是故當人初發菩提心,必須要以如來密因不生滅心為本修因。因心果覺同是不生滅心,一體無二,因果相契,依此修行,必然成佛無疑。所謂初覺發心,便成正覺。圓覺妙心本無生滅,皆因妄認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即妄立,生你妄能。由是所明分為四大,由是能明分派六根。六根四大,互相濁亂。由此地水火風四纏,分你湛圓妙覺明心,為視為聽,為覺為察,從始入終,五重渾濁。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如是五濁虛妄生滅,名為生死根本。於是本然清淨圓覺妙心,遂變為渾濁之相。今欲復還元覺妙明真心,須先揀除五濁虛妄之生死根本。即先須降伏妄心,顯見真性。然後依不生滅真性為因地心,圓成果地修證。譬如澄清濁水,貯於靜器,靜深不動,沙土自沉,清水現前,名為初伏客塵煩惱。去泥純水,名為永斷根本無明。此喻深入禅定,以打坐念佛或修心中心法,或修妙奢摩他、三摩、禅那,取極靜力。觀一切皆假,唯滅諸幻,永斷煩惱障和所知障。證獲妙覺明心,性體起用,無念應付萬法,隨機現應十方,作諸利生事業。如是妙用,非為煩惱。故與如來大般涅槃常樂我淨四種妙德冥合相契。如是修證,方得名為發菩提心趣無上乘妙修行路。

第二義者發世俗菩提心

第二義者,汝等必欲發菩提心,於菩薩乘,生大勇猛。決定棄捐諸有為相。應當審詳煩惱根本,此無始來,發業潤生,誰作誰受?阿難!汝修菩提,若不審觀煩惱根本,則不能知虛妄根塵,何處顛倒?處尚不知,雲何降伏取如來位?

六賊劫寶

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雲何知解?不聞虛空被汝隳裂。何以故?空無形相,無結解故。則汝現前,眼耳鼻舌,及與身心。六為賊媒,自劫家寶。由此無始,眾生世界,生纏縛故,於器世間,不能超越。

眾生世界

阿難!雲何名為眾生世界?世為遷流,界為方位,汝今當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界,過去、未來、現在為世。方位有十,流數有三。一切眾生,織妄相成,身中貿遷,世界相涉。而此界性,設雖十方,定位可明。世間只目東西南北,上下無位,中無定方。四數必明。與世相涉。三四四三,宛轉十二,流變三疊,一十百千。總括始終。

【身中貿遷世界相涉】眾生無始以來,織妄相成,於一身中,貿易遷流,遂令世界互相涉入。

【流變三疊一十百千】三疊之說,古今多解,往往反易為難,令人益晦。文句雲,一身成十二,即是流變一疊而為十二,十二之中,必各具十,即是流變二疊,為百二十,百二十中,又各具十,即是流變三疊為千二百。言一十百千者,舉大數耳。

六根功德

六根之中,各各功德有千二百。阿難!汝復於中,克定優劣。如眼觀見,後暗前明。前方全明,後方全暗。左右傍觀,三分之二。統論所作,功德不全。三分言功,一分無德。當知眼唯八百功德。如耳周聽,十方無遺。動若迩遙,靜無邊際。當知耳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如鼻嗅聞,通出入息。有出有入而阙中交。驗於耳根,三分阙一,當知鼻唯八百功德。如舌宣揚,盡諸世間出世間智。言有方分,理無窮盡。當知舌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如身覺觸,識於違順,合時能覺,離中不知。離一合雙,驗於身根,三分阙一,當知身唯八百功德。如意默容,十方三世,一切世間出世間法。惟聖與凡,無不包容,盡其涯際。當知意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六根功德】指六根功用。一身之前後左右為四方,過去現在未來為三世,三世四方,互成十二,遷流變易共成三疊,一十百千次而增之。六根功德,各千二百,總為七千二百之數。除眼鼻身三根各虧四百,六根功德,實為六千。

選圓通根

阿難!汝今欲逆生死欲流,返窮流根,至不生滅。當驗此等六受用根,誰合誰離?誰深誰淺?誰為圓通?誰不圓滿?若能於此悟圓通根。逆彼無始織妄業流,得循圓通,與不圓根,日劫相倍。我今備顯六湛圓明本所功德數量如是,隨汝詳擇其可入者,吾當發明,令汝增進。十方如來於十八界,一一修行。皆得圓滿無上菩提。於其中間,亦無優劣。但汝下劣,未能於中。圓自在慧。故我宣揚,令汝但於一門深入,入一無妄,彼六知根,一時清淨。

【分義】第二義者,根塵解結門,發世俗菩提心。今欲發菩提心,於菩薩乘生大勇猛,決心捐棄諸有為相,應當審察煩惱根本。煩惱根本者,即此無始來發業潤生者是。發業是根本無明,潤生是見思二惑,生死實由此愛取二惑而有,故通名為根本無明煩惱。如是煩惱,性本空寂。以不覺故,心即妄動,名為根本無明。此妄動故,則有妄心妄境,三界見思愛憎煩惱。於是世間、眾生、業果諸有為相遷變相續,而生死浩然。若循其本,元是如來藏心,實無作無受者。若約眾生世界言之,如是煩惱,乃六根所作,亦六根自受之。謂見思二惑元無實體,但依六識妄想為用,故於六根門頭緣塵取境,純是無明用事以資愛取。故念念愛取,處處貪著,生死結於根塵之中。今審虛妄根塵何處顛倒,即此根塵相交結處為顛倒處,乃生死結根之所在。若解結當於結根而解之。今欲逆生死流,返妄歸真,當驗此六根功用三優三劣,選取圓通優根,返窮流根至不生滅地。不必捨此別求,以此六根本是妙明真心所現之物,是故根塵皆可還源。十方如來於十八界修行,皆得圓滿無上菩提。但就圓根功用易入易成,與不圓根日劫相倍。故須選擇圓根一門深入,果能入一無妄,則六知根一時清淨。

【日劫相倍】倍與背同,謂由圓通根修如一日之速,由不圓通根修如長劫之遲,遲速相背,莫可較量。

【入一無妄】即一根返源,六根同時清淨。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當機請行分第四十二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修斷虛習分第四十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