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結解同根分第四十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

萬行首楞嚴經分義卷五

結解同根分第四十六(分義卷五)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雖說第二義門,今觀世間解結之人,若不知其所結之元,我信是人,終不能解。世尊!我及會中有學聲聞,亦復如是,從無始際,與諸無明俱滅俱生,雖得如是多聞善根,名為出家,猶隔日瘧。唯願大慈,哀愍淪溺,今日身心,雲何是結?從何名解?亦令未來苦難眾生,得免輪回,不落三有。作是語已,普及大眾,五體投地,雨淚翹誠,伫佛如來,無上開示。爾時,世尊憐愍阿難及諸會中諸有學者,亦為未來一切眾生,為出世因,作將來眼。以閻浮檀紫金光手,摩阿難頂。即時,十方普佛世界,六種震動,微塵如來住世界者,各有寶光,從其頂出,其光同時於彼世界,來祇陀林,灌如來頂,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於是阿難及諸大眾,俱聞十方微塵如來,異口同音,告阿難言:善哉阿難!汝欲識知俱生無明,使汝輪轉生死結根,唯汝六根,更無他物。汝復欲知無上菩提,令汝速證安樂解脫,寂靜妙常,亦汝六根,更非他物。阿難雖聞如是法音,心猶未明,稽首白佛:雲何令我生死輪回,安樂妙常,同是六根,更非他物?佛告阿難:根塵同源,縛脫無二,識性虛妄,猶如空華。阿難!由塵發知,因根有相,相見無性,同於交蘆,是故汝今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真淨。雲何是中更容他物?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分義】阿難示現初果有學,雖斷見惑而思惑未除,故不達結解同根之義,而雨淚翹誠哀請心切。世尊摩頂安慰而後告言。即時十方世界六種震動者,表破根本無明則六根翻破故震動。唯一真性故雲普佛世界。微塵如來各有寶光同時來灌釋迦頂者,以表世尊所說首楞嚴法與諸佛道同。諸佛異口同音告阿難者,以阿難初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故今正示觀如幻三摩提,以表十方如來得成菩提最初方便。即所告之言:使你輪轉生死結根,唯你六根,更無他物;令你速證安樂解脫,亦你六根,更非他物。以示諸佛修證皆同,欲令阿難谛信勿疑。但此非阿難所知,故致疑重請。本師釋迦佛直示真源,謂根塵識同一真源,縛脫本無二致。根塵識三皆無自性,故識性虛妄,猶如空花,本無所有。此亦明示無明體空。然而阿難疑是根性本空,則今根塵從何而有?故佛告言:發知為根,現相為塵。由塵發知,是故有根;因根有相,是故有塵。根塵二法,互相由藉,皆無自性,同於交蘆。此明示無明根塵識諸法性空,空則一法不有。唯一真性獨存。你於所知所見,性自天然,不必更立知見。若強立一知見,則是無明之本。是故即今返妄歸真,不必別修。但於知見不起妄見,知即無知,無知而知,見即無見,無見而見。根性空寂,執取不生,斯即是涅槃無漏真淨。以是故知,六根元是菩提妙淨明體。迷悟解脫,生死涅槃,唯是六根,是中更無他物。此是十方微塵如來微妙開示,誠谛之語,簡明直指,無逾於此。如是妙法,百千萬劫,難得遭遇。但歷耳根,已成勝因,況聞思修者乎!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第二義門】即前二決定義中之第二義。

【隔日虐】虐病隔日一發,此喻初果有學之人,見惑已斷,思惑未除,說時似悟,對境還迷。故雲猶隔日虐。

【灌如來頂】文句雲,摩阿難頂者,欲就阿難現在身中,顯出無上大佛頂法。十方如來放光同灌佛頂者,顯阿難所具大佛頂法,即一切佛所證頂法,更無差別。

【交蘆】憨山曰:見相二分,原是無明所成,無明既是本空,則此見相,亦了無自性,故喻若交蘆。蓋蘆體本空,而交節處亦空,此明妄元無體。

【知見立知】知見,指性覺妙明;立知,即妄為明覺。此世尊直示阿難返妄歸真,但於知見不起妄見,即是涅槃無漏真淨。

世尊說偈

真性有為空,緣生故如幻,

無為無起滅,不實如空華,

言妄顯諸真,妄真同二妄,

猶非真非真,雲何見所見,

中間無實性,是故若交蘆,

結解同所因,聖凡無二路。

汝觀交中性,空有二俱非,

迷晦即無明,發明便解脫。

解結因次第,六解一亦亡,

根選擇圓通,入流成正覺。

陀那微細識,習氣成暴流,

真非真恐迷,我常不開演。

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

不取無非幻,非幻尚不生,

幻法雲何立?是名妙蓮華,

金剛王寶覺,如幻三摩提,

彈指超無學。此阿毗達磨,

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

【分義】“真性有為空,緣生故如幻。無為無起滅,不實如空華”。真性者,即如來藏妙真如性,真性乃萬法之宗。有為空者,謂諸有為法依真而立,雖說有而法性本空,以諸法空故則唯一真性,了無一法,寂滅湛然。此顯空如來藏性。緣生故如幻者,此示不空如來藏性。謂真性體空,此不變而隨緣應現諸法。以諸法本空而以緣得生,緣生之法,皆如夢幻泡影。照明諸法當體如幻故。無為無起滅,不實如空花。此示空不空如來藏中道義。有為本空,即是無為。《中論》雲:生住滅不成,故無有有為。有為法無故,何得有無為。是則有為無為皆空。有為無為空故,一切法皆不可得。是故不實如空花。空花本無起滅而空體寂然。此謂真性寂然不礙隨緣,雖任用隨緣而真性寂然。斯則空有齊彰,遮照圓妙,中道頓顯。

“言妄顯諸真,妄真同二妄。猶非真非真,雲何見所見。中間無實性,是故若交蘆。結解同所因,聖凡無二路。汝觀交中性,空有二俱非。迷晦即無明,發明便解脫。”此示如幻三摩提,即首楞嚴大定之相。破妄為顯真,因妄說真。妄法空故,真亦不可得。寂滅一心,真妄雙絕,故言妄言真皆是妄想。且此一心猶不可說是真非真,雲何更有能見之根和所見之塵可得哉!由塵發知,因根有相,相見無性,同於交蘆。是故根塵二法空無實性。由明暗等,粘湛發見,見精映色,結色成根,名之為結;若悟相見本空無自性,根塵非實,即名為解。結解同因六根,六根纏結,便是六道凡夫;六根解脫,即成四聖妙果。以聖凡同具根性,唯在迷悟,更無別歧,故無二路。但觀根塵相交中間本無實性,言有言空皆依無明,而湛寂一心,空有兩絕,故空有二俱非。迷晦不悟性非空有,俱墮無明生死。若發明根性本非空有,即得解脫。

“解結因次第,六解一亦亡。根選擇圓通,入流成正覺”。此謂依圓根一門深入。因次第者,非謂六根之結,須一一解之。乃謂一根之中,具有無量分別俱生我法二執,從淺至深,次第解之。一根既解,六根皆脫;六根解已,一亦不可得。真如妙性,本空寂故。解結之方,宜選圓根,逆流而入。一根返源,六根皆解;六根解已,內瑩發光,如是浮根塵及器世間諸變化相,應念化成無上知覺。是為入流成正覺。

“陀那微細識,習氣成暴流。真非真恐迷,我常不開演。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不取無非幻。非幻尚不生,幻法雲何立”。此示生相無明為所斷之惑。陀那者,即阿賴耶識,亦名陀那識。此陀那識行相微細,凡愚罔知。陀那識中,無始習氣,微細生滅,流注不息,猶如暴流。《起信論》謂生滅與不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阿賴耶識。以真妄和合,恐凡愚二乘不達而迷於斷常之見。是故尋常不開演。《起信論》謂三界虛妄,唯心所作,離心即無六塵境界。一切諸法,唯心所生;一切分別,即分別自心;由分別故而生執取。是故自心取自心。真性本寂,離諸名相,本無世界眾生。由無明發業,妄覺忽生,境相隨現,四大分湛,六根成結,愛憎取捨,造業輪轉。故雲非幻成幻法。若悟真性,無明發業潤生執取本空;發業空故,即離分別取捨;離分別已,根塵俱亡。真尚不生,妄法何立。此顯真窮惑盡,只在了悟真性而無明發業潤生愛取則當下消亡。

“是名妙蓮花,金剛王寶覺。如幻三摩提,彈指超無學。此阿毗達磨,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此結顯三世諸佛同證涅槃之路。如來密因知見,本在眾生心中。悟自心故,開佛知見,如蓮花開敷,出泥不染。是妙蓮花,此謂妙禅那。真空寶覺,能破無明,猶如金剛,所擬皆碎。故曰金剛王寶覺,此謂妙奢摩他。如幻妙觀,了一切法,皆如幻化,猶如明鏡,現諸色相。是謂如幻三摩提。此乃結答經初“阿難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之問。修此妙門,速證大覺。一念不生,無念應萬法,即名為佛。超越地位劫數之說,故曰彈指超無學。阿毗達磨,此雲無比法。薄伽梵,佛之尊稱,具足六義:謂自在、熾盛、端嚴、名稱、吉祥、尊貴。十方三世諸佛,得證菩提涅槃,唯此一路,無有異門。故曰一路涅槃門。此乃結答阿難“忽蒙天王賜與華屋,雖獲大宅要因門入”之問。

【陀那】此雲執持,謂執持種子,發起現行,即第八識含藏種子,發為習氣,乃真妄和合之識。

【阿毗達磨】此雲無比法。謂偈中所示之如幻三昧法門。

【薄伽梵】佛字之本音,義雲破煩惱,密部諸經多存原音。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根性真常分第四十五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解結之方分第四十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