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根性真常分第四十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根性真常分第四十五

疑問斷滅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佛說言,因地覺心,欲求常住,要與果位名目相應。世尊!如果位中,菩提,涅槃,真如,佛性,庵摩羅識,空如來藏,大圓鏡智,是七種名,稱謂雖別,清淨圓滿,體性堅凝,如金剛王,常住不壞。若此見聽,離於暗明動靜通塞,畢竟無體,猶如念心,離於前塵,本無所有。雲何將此畢竟斷滅,以為修因?欲獲如來七常住果。世尊若離明暗,見畢竟空。如無前塵,念自性滅。進退循環,微細推求。本無我心及我心所。將誰立因求無上覺?如來先說:湛精圓常。違越誠言,終成戲論。雲何如來真實語者?惟垂大慈,開我蒙吝。

【庵摩羅識】此雲無垢識,雖能分別一切,而無染著,乃佛性純淨之相。

【空如來藏】意顯離染,乃真如純淨,惟一真心更無他物。故曰空如來藏。

【大圓鏡智】乃轉第八識相應心品,與無垢識同時而發,普照十方,圓現塵剎,為果位之勝用。以上為如來七常住果。

【金剛王常住不壞】金剛王即首楞嚴王。常住不壞,即究竟堅固常住真心。

擊鐘驗常

佛告阿難:汝學多聞,未盡諸漏。心中徒知顛倒所因,真倒現前,實未能識。恐汝誠心,猶未信伏。吾今試將塵俗諸事,當除汝疑。即時如來敕羅睺羅擊鐘一聲。問阿難言:汝今聞不?阿難大眾,俱言我聞。鐘歇無聲佛又問言:汝今聞不。阿難大眾俱言不聞。時羅睺羅又擊一聲,佛又問言:汝今聞不?阿難大眾,又言俱聞。佛問阿難?汝雲何聞?雲何不聞?阿難大眾俱白佛言:鐘聲若擊,則我得聞。擊久聲銷,音響雙絕,則名無聞。如來又敕羅睺擊鐘,問阿難言:爾今聲不?阿難大眾俱言有聲。少選聲銷,佛又問言:爾今聲不?阿難大眾答言:無聲。有頃,羅睺更來撞鐘,佛又問言:爾今聲不?阿難大眾俱言:有聲。佛問阿難:汝雲何聲?雲何無聲?阿難大眾俱白佛言:鐘聲若擊,則名有聲。擊久聲銷,音響雙絕,則名無聲。佛語阿難及諸大眾:汝今雲何自語矯亂?大眾阿難俱時問佛,我今雲何名為矯亂?佛言:我問汝聞,汝則言聞。又問汝聲,汝則言聲。惟聞與聲。報答無定。如是雲何不名矯亂?阿難聲銷無響,汝說無聞。若實無聞,聞性已滅,同於枯木。鐘聲更擊,汝雲何知?知有知無,自是聲塵或無或有,豈彼聞性為汝有無!聞實雲無,誰知無者?是故阿難!聲於聞中,自有生滅。非為汝聞,聲生聲滅。令汝聞性。為有為無,汝尚顛倒,惑聲為聞。何怪昏迷,以常為斷。終不應言,離諸動靜閉塞開通,說聞無性。

引夢驗常

如重睡人,眠熟床枕。其家有人,於彼睡時,搗練舂米。其人夢中,聞舂搗聲。別作他物。或為擊鼓,或復撞鐘,即於夢時,自怪其鐘,為木石響。於時忽寤,遄知杵音,自告家人,我正夢時,惑此舂音,將為鼓響。阿難!是人夢中,豈憶靜搖開閉通塞,其形雖寐,聞性不昏。縱汝形銷,命光遷謝。此性雲何為汝銷滅?以諸眾生,從無始來,循諸色聲,逐念流轉。曾不開悟,性淨妙常。不循所常,逐諸生滅,由是生生,雜染流轉。若棄生滅,守於真常。常光現前,塵根識心,應時銷落。想相為塵,識情為垢,二俱遠離,則汝法眼,應時清明。雲何不成無上知覺?

【分義】阿難因疑此心離塵無體而誤認畢竟斷滅。世尊巧示根性真常。試將擊鐘、引夢以驗,令其除疑。故令羅睺羅擊鐘驗常,初擊鐘時問阿難聞否?意在驗聞性。如來又敕羅睺羅擊鐘乃問阿難聲否?是約聲塵以驗。先已報言無聞,次擊時再問而報有聲。若聞性果無,則隨時已滅,同於枯木,不應又聞鐘聲。故責之報答無定,自語矯亂。以知有知無,自是聲塵或有或無,非彼聞性為有為無。若實無聞性誰知無者,以此足征聞性真常。是故聲於聞中自有生滅,非你聞性為有為無。故責阿難,你尚惑聲為聞性,何怪以真常為斷滅。是故不應言,離彼動靜前塵便無聞性。世尊又舉引睡夢之人,其形雖寐,聞性不昏。以此足知縱你形銷,命光遷謝,而此性雲何為你消滅呢?!此結顯根性真常之義。下結示遠離顛倒,以諸眾生,循諸色聲而逐念流轉,不循真常而逐諸生滅,故爾生生雜染流轉。若能棄生滅而守於真常,一旦常光現前,則根塵識心應時消落。想相識情二俱遠離,則根塵頓消而你法眼應時清明,雲何不成無上知覺。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修斷虛習分第四十四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結解同根分第四十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