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三種漸次分第五十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

萬行首楞嚴經分義卷八

(二)返妄歸真涅槃因(分義卷八)

三種漸次分第五十八

阿難!如是眾生,一一類中,亦各各具十二顛倒。猶如捏目,亂花發生,顛倒妙圓真淨明心,具足如斯虛妄亂想。汝今修證佛三摩提,於是本因元所亂想,立三漸次,方得除滅。如淨器中,除去毒蜜,以諸湯水,並雜灰香,洗滌其器,後貯甘露。雲何名為三種漸次?一者修習除其助因,二者真修刳其正性,三者增進違其現業。

【分義】此三漸次為三賢位,是返妄歸真之本。十二類生皆因一念無明情想妄習熏變業性而有。如是眾生身心世界和合相涉而成不思議業力,重習起現行而感成本類,輕習冥伏而理具,是故每一類中,亦各各皆具十二顛倒,約其各類自有本習重輕而成本類。以此顛倒皆是迷妙淨明心而起虛妄亂想,妄本虛有,顛倒本元即是妙圓真心。故今修證佛三摩提,即於眾生顛倒的根本原因,產生六亂妄想處下手,分三種漸次,除滅顛倒妄想,即是如來真三摩地。

此淨器喻行人身心,毒蜜喻妄想,湯水喻正行,灰香喻助行,甘露喻所證之真理。三種漸次者,第一修習除助因,第二真修刳正性,第三增進違現業。

一除其助因

雲何助因?阿難!如是世界十二類生不能自全,依四食住,所謂段食,觸食,思食,識食。是故佛說:一切眾生,皆依食住。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癡。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分義】此修習位,即耳根圓通,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時,散心反聞自性而有間斷,習氣翻動未成一片。故言修習位,當除助因。世界十二類眾生,都不能自全生命,皆依四種飲食而住。所謂人畜食必分段,名為段食;鬼神觸氣而飽,名為觸食;禅天以禅思為食,名為思食;四空天以識定續命,名為識食。眾生食甘淡而生存,食毒害物會死亡,食不淨五辛則助熏妄業。五種辛菜:即蒜、蔥、韮、薤、興渠(即洋蔥)。此五辛菜,臭辣氣濁,熟食則濁氣返熏,助發淫欲;生食則易動肝火,助長嗔恚,故當須必斷。若不斷辛,天仙嫌其臭穢,諸鬼時常糾纏,善神不與守護,魔王得便,生墮邪道,死落地獄。故修菩提者,永斷五辛,則神清氣爽,觀行易成。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二刳其正性

雲何正性?阿難!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永斷淫心,不餐酒肉,以火淨食,無啖生氣。阿難!是修行人,若不斷淫,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常觀淫欲,猶如毒蛇。如見怨賊,先持聲聞四棄八棄,執身不動,後行菩薩清淨律儀,執心不起。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偷劫不行,無相負累,亦於世間,不還宿債。是清淨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方世界,睹佛聞法,親奉聖旨,得大神通,游十方界,宿命清淨,得無艱險。是則名為第二增進修行漸次。

【分義】此真修者,刳去業果相續之根本。即耳根圓通,所入既寂,動靜不生,觀行動靜一如,打成一片時。淫殺盜妄及飲酒食肉,皆為殺害法身之劫賊,是眾生生死根本之性,是為正性,故須刳去。今願出生死苦輪,入三摩地,必先嚴持清淨戒律,皎如冰霜,方能執身不動,執心不起。永斷淫殺盜妄及酒肉,則身心俱淨,心見發光,故得宿命清淨,獲大神通,十方無礙。是為第二增進修行漸次。

三違其現業

雲何現業?阿難!如是清淨持禁戒人,心無貪淫,於外六塵,不多流逸,因不流逸,旋元自歸,塵既不緣,根無所偶,反流全一,六用不行。十方國土,皎然清淨。譬如琉璃,內懸明月,身心快然,妙圓平等,獲大安隱,一切如來密圓淨妙,皆現其中,是人即獲無生法忍。從是漸修,隨所發行,安立聖位。是則名為第三增進修行漸次。

【分義】此增進者,即耳根圓通,如是漸增,聞所聞盡,忘塵盡根。眾生以流根奔塵,是為現業。今則違其現業,以斷淫心為第一。心無貪淫,於外六塵不多流逸,返流旋歸真元,六根消復,六用不行。塵既不緣則境空,根無所偶則心空。心境空寂,則返欲流而全一真,身心內外一時清淨。故十方皎然,猶如琉璃內懸明月。身心量等沙界,情與無情同體不分,心佛眾生融合無二,平等安樂。如是乃超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心及菩薩所行金剛十地。入於如來妙莊嚴海,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故言十方如來秘密圓滿清淨妙用,皆顯現於心中,是人即獲無生法忍。憨山言:諸說無生法忍八地乃得,今於三漸次中已證無生,而五十五位從此建立,則迥異余經。是故依不生滅果地覺為本因心,漸次進修,隨所發行,安立五十五聖位真菩提路。

【違其現業】藕益曰:違其現業者,即前第二決定義中之逆彼無始織妄業流。戒行精嚴,背塵合覺,六根內淨,五蘊頓超,即是無滅無生之真如理智。此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所以漸進於聖位。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十二類生分第五十七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真菩提路分第五十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