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圓成妙果分第六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果分

圓成妙果分第六十

妙覺

如是重重單復十二,方盡妙覺,成無上道。

【分義】此圓證寂滅一心,泯同如來妙莊嚴果海,成就無上妙覺之果。從干慧金剛初心到妙覺果海,要經過重重單復十二,才能窮盡妙覺果位。單者,一名一位,即干慧、暖地、頂地、忍地、世第一地、等覺和金剛後心,單有七重。復者,一名十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復有五重。故言重重單復十二,方能窮盡源流,達到究竟圓滿的妙覺果地,成就無上佛道。所謂忽然超越世出世間而入妙覺果海。

修行總結

是種種地,皆以金剛觀察,如幻十種深喻,奢摩他中,用諸如來,毗婆捨那,清淨修證,漸次深入。阿難!如是皆以三增進故,善能成就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分義】九界眾生都是因三種業流,才有五住煩惱而感二種生死。五住者,即欲愛住地、色愛住地、無色愛住地、見一切住地、無明住地。三種業流者,即欲流、有流、無明流。前四住煩惱為欲流和有流,由欲、有二流感分段生死。今從干慧心即以金剛心中圓通妙慧,任運修斷欲流,至三信位四果時,方斷盡欲流、有流、見思惑,而出分段生死。至十信滿心,任運斷盡塵沙惑,而得說法度生自在。無明住地即是無明流,由無明流而感變易生死。但無明深厚,修證歷五十五位階次,直至等覺金剛後心,才能斷盡最後一分生相無明。無明流干枯,方出變易生死。故言是等覺始獲金剛心中初干慧地。至此五住究盡,三流干枯,二死永亡。圓證妙覺,契合如來妙莊嚴果海,成就無上佛道。

今首楞嚴大定,總名金剛如幻三昧。如上種種地位階段,都是以金剛藏心圓通妙慧,微密觀察,如幻如化,清淨修證,漸次深入。觀察如幻用十種深喻:(一)觀一切業如幻,(二)觀一切法如焰,(三)觀一切身如水中月,(四)觀妙色如空中花,(五)觀妙音如空谷響,(六)觀諸佛國土如乾達婆城,(七)觀佛事如夢,(八)觀佛身如影,(九)觀報身如鏡中像,(十)觀法身如幻化。奢摩他為止,即安心於正定。毗婆捨那為觀,即住正定而分別法相。是故依諸如來所說止觀法門,用金剛心圓通智慧,微密觀照如幻如化的三世十界,以三種漸次為基本,精進修證,漸次深入,才能成就十信至等覺五十五位真菩提路。既言真菩提路,則干慧非真,妙覺非路。最後結言,能如是以根性為因心,修不生滅圓通法門者,名為正確觀行法門。若不是這樣修行,而執六識為真因,修有生滅法者,名為邪觀,是不正確的修行方法。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真菩提路分第五十九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結成經名分第六十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