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結成經名分第六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結成經名分第六十一

文殊請問經名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當何名是經?我及眾生,雲何奉持?

【分義】佛說此經,是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理行因果已周,諸菩薩萬行修證義明。是故終以文殊請問經名,表此經以首楞嚴大定為宗,若要總持全經,非根本大智不可。必須以大智總攝大定,才能奉以自修,持以教人。

世尊具答五目

佛告文殊師利:是經名大佛頂悉怛多般怛啰無上寶印十方如來清淨海眼。亦名救護親因,度脫阿難,及此會中性比丘尼,得菩提心,入遍知海。亦名如來密因修證了義。亦名大方廣妙蓮華王十方佛母陀羅尼咒。亦名灌頂章句,諸菩薩萬行首楞嚴。汝當奉持。

【分義】世尊具答五名:一名大佛頂白傘蓋無上佛寶心印,十方如來清淨心海智慧眼目。二名救護修行人離開愛欲親因,使阿難及會中摩登伽女得菩提覺心,趣入正遍知性海。(心生萬法為正知,萬法唯心名遍知)。三名如來密因為修行證果的最徹底義理。(密因即自己的根本佛性,是秘密因地心)。四名廣大無邊十方通達而不可思議的蓮花藏心之王,十方佛母出生諸佛大總持神咒,能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五名灌頂部所屬,為諸佛菩薩萬行,成就究竟堅固大定的經典。為佛弟子,應當依教奉行,持正法教人。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圓成妙果分第六十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阿難悟證分第六十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