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情想升沉分第六十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助道分

(一)精研七趣

情想升沉分第六十三

疑問七趣

世尊!若此妙明真淨妙心,本來遍圓,如是乃至大地草木,蠕動含靈,本元真如,即是如來,成佛真體,佛體真實。雲何復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道?世尊!此道為復本來自有?為是眾生妄習生起?世尊,如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淫欲,妄言行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琉璃大王善星比丘,琉璃為誅瞿昙族姓,善星妄說一切法空,生身陷入阿鼻地獄。此諸地獄,為有定處?為復自然?彼彼發業,各各私受,唯垂大慈,開發童蒙,令諸一切持戒眾生,聞決定義,歡喜頂戴,謹潔無犯。

【分義】行分之初佛言:妙性圓明,離諸名相,本來無有世界眾生,清淨本然,周遍法界,如是乃至大地草木含靈皆是如來成佛真體。故爾當機疑問:一疑既然是佛的真體,為什麼又有六道眾生?答言只因一念妄動,迷失本真,致有無明而成妄見,由妄見而潤生妄習,妄習凝結情想而感生諸趣。二疑六道為是本有還是從妄習生?答言:都是自己的妄想業所招引,因有情想不同而有七趣升沉。三疑妄性既是無體,妄業如何受報?答曰:如寶蓮香淫業招報,自妄所招還自來受報。四疑眾生既是無生,為何生陷地獄?答言:如琉璃王殺業,善星妄語,而墮無間地獄,是非從天降,不從人與,都是自妄所招。五疑世界既無所住,地獄可有定處?還是自然有?答言:各人私造別業,合為共業而成眾同分地,既有眾同分地,則天堂地獄,非無定處,都是自妄發生,無可尋究。六疑妄業既相同,為何受報各別?答言:因各各私,眾私同分,所以受報也各各有私。當機阿難有如是諸多疑迷,是故請問諸趣。

世尊曲示

佛告阿難:快哉此問!令諸眾生,不入邪見。汝今谛聽,當為汝說:阿難!一切眾生,實本真淨。因彼妄見,有妄習生,因此分開內分外分。

內分純染

阿難!內分即是眾生分內,因諸愛染,發起妄情,情積不休,能生愛水。是故眾生心憶珍馐,口中水出。心憶前人,或憐或恨,目中淚盈。貪求財寶,心發愛涎,舉體光潤。心著行淫,男女二根,自然流液。阿難!諸愛雖別,流結是同,潤濕不升,自然從墜,此名內分。

外分兼淨

阿難!外分即是眾生分外。因諸渴仰,發明虛想,想積不休,能生勝氣。是故眾生心持禁戒,舉身輕清,心持咒印,顧盼雄毅。心欲生天,夢想飛舉。心存佛國,聖境冥現。事善知識,自輕身命。阿難!諸想雖別,輕舉是同。飛動不沉,自然超越,此名外分。

【分義】一切眾生本具如來藏性,清淨無染。只因一念妄動,迷失本真,致有無明妄見而生妄習,由妄習造妄業而感生諸趣。內分者,由自心內愛習凝結而發妄情,情積生愛水,水性從墮,感生惡趣,是故內分純染。外分者,由渴仰發明虛想,想積生勝氣,氣性輕清飛升,感生善趣,是故外分兼淨。純想真如即真淨。

臨終現象

阿難!一切世間生死相續,生從順習,死從變流,臨命終時,未捨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死逆生順,二習相交。

【分義】一切有情世間,生死相續不斷。生則隨順所造善惡而生,死則從其變遷流轉而受異類身體。是故當人臨命終時,氣息已斷而體溫尚存之際,一生所造善惡業,猶如放電影一樣幕幕映現。眾生貪生怕死,求生為順,避死為逆,是故死逆生順的矛盾心理,交相並發。善惡殊途,升沉遂別,是故感生七趣輪回不斷。

升墜因相

一天道

純想即飛,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

【分義】純想業即有想而無有情,必升天上。若兼福慧淨願故生淨土,是為純淨想。

二天仙神道

情少想多,輕舉非遠,即為飛仙,大力鬼王,飛行夜叉,地行羅剎,游於四天,所去無礙。其中若有善願善心,護持我法,或護禁戒,隨持戒人,或護神咒,隨持咒者,或護禅定,保綏法忍。是等親住如來座下。

【分義】若情少想多者,雖會輕舉而不遠。若九想一情者,即為飛行仙。八想二情者,即為大力鬼王。七想三情者,即為飛行夜叉。六想四情者,即為地行羅剎。如是眾生,飛游四天下,能來去自由而無所阻礙。若有護法善願,守護禅定者,則為常住如來座下護法善神

三人道

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

【分義】若情想平均者,即不升不墮而生於人道。若想厚明達,便為智明聰慧之士;若情重幽暗,便為愚癡之人;性流為情,情流為欲,情迷業重是為凡夫俗子。

四畜道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

【分義】情多想少即六情四想者,便墮落為橫行畜生之類。情稍重者便為毛群走獸;情稍輕者,便為羽族飛禽。

五鬼道

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

【分義】若七情三想者,即下沉到水輪之下,火輪之上,受猛火氣分煎熬,結氣成形而為鬼類。若八情二想者,則為餓鬼,見水成火,不能飲食,經百千劫常受饑渴之苦。

六地獄道

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純情即沉入阿鼻獄,若沉心中有謗大乘,毀佛禁戒,诳妄說法,虛貪信施,濫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獄。

【分義】九情一想者,即下沉到水輪火輪之下,風輪之上,身入風火二輪交叉處。情愛較輕便墮入有間地獄,受苦尚有間歇。情愛重者,即墮入無間地獄,受苦無有間歇。若是純情無想,就沉入阿鼻地獄。若心中兼謗大乘佛法,破佛禁戒,冒充善知識诳妄說法,虛貪信眾供養,濫受他人恭敬,犯五逆十重,則墮生十方阿鼻地獄,經無量劫,求出無期。五逆者,即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十重者:即殺、盜、淫、妄、酒、說四眾過、自贊毀他、故嗔、悭吝、謗三寶等。

略示報地

循造惡業,雖則自招,眾同分中,兼有元地。

【分義】三惡道苦果,都是循著各人所造惡業,而感招苦報,自作自受。雖是個人循造惡業各人自招苦報,但眾生同業所成的同分地獄則是同受。元地者,各隨原由因地,造業受報。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阿難悟證分第六十二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地獄因相分第六十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