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地獄因相分第六十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獄因相分第六十四

造十習因

阿難!此等皆是彼諸眾生,自業所感。造十習因,受六交報。

【分義】此地獄因果相狀,都是眾生自己所造惡業所感召。由造十種習因,感受六種業力相交的果報。

一淫習

雲何十因?阿難!一者淫習交接,發於相磨,研磨不休,如是故有大猛火光,於中發動。如人以手,自相磨觸,暖相現前,二習相燃,故有鐵床銅柱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欲火,菩薩見欲,如避火坑。

【分義】此淫習為生死根本,萬惡之首,能燒壞一切出世善法。男女淫習交接,彼此相摩擦,以求歡樂,摩擦不休,故有大猛火於中發動。如人用手自相摩擦,自然會發暖熱。宿世淫習未除,現生淫欲習氣增長,兩習相交,如干柴烈火,相互熾燃。所以是人臨命終時,就會感召鐵床銅柱地獄苦報。死者神識抱著被火燒得通紅的銅柱,銅柱之下有大猛火,火上有鐵床,床上有刀輪、鐵嘴蟲、鐵嘴鳥等。淫習重的死者神識,被火燒得痛苦難忍萬分,忽然看見鐵床上有美女或美男。於是心生愛欲,便從銅柱滑入,滾到鐵床上。即時是人男女根發大猛火焰,鐵嘴蟲就鑽入男女根內,出入反復,令人痛苦至極。因此十方如來色目行淫(向人形容名為色,自己觀察名為目。)同名欲火,遭者必喪身失命。菩薩知道淫報的厲害,故見淫欲如見火坑,遠遠避開,不敢稍犯。

二貪習

二者貪習交計,發於相吸,吸攬不止,如是故有積寒堅冰於中凍冽。如人以口吸縮風氣,有冷觸生。二習相陵,故有吒吒波波啰啰,青赤白蓮寒冰等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多求,同名貪水,菩薩見貪,如避瘴海。

【分義】此是過去和現在的貪婪習氣,交相計算,吸取無度,納為己有,貪得無厭,日夜追求。貪心屬水,吸取屬風,水風相遇,積寒成冰,故於心中現青赤白蓮等凍冽相狀。如人用口吸氣,就有冷的感觸發生。宿世和現生的兩種貪習相互陵奪,命終感召死者神識在吒吒波波羅羅等寒冰地獄中受苦呼叫聲。因此十方如來色目多求,同名貪水。菩薩見貪,如避瘴海。

三慢習

三者慢習交陵,發於相恃,馳流不息,如是故有騰逸奔波,積波為水。如人口舌,自相綿味,因而水發,二習相鼓,故有血河灰河熱沙毒海,融銅灌吞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我慢,名飲癡水,菩薩見慢,如避巨溺。

【分義】三是慢習,恃己凌他,求勝於人。慢習相鼓,如飲癡水,能感血河熱沙等事。菩薩見慢如避巨溺。

四嗔習

四者嗔習交沖,發於相忤,忤結不息,心熱發火,鑄氣為金。如是故有刀山,鐵橛,劍樹,劍輪,斧钺,槍鋸。如人銜冤,殺氣飛動。二習相擊,故有宮割斬斫剉刺捶擊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嗔恚,名利刀劍,菩薩見嗔,如避誅戮。

【分義】四是嗔習,嗔恨惱怒,擾亂身心。嗔習相延,如利刀劍,能感宮割斬斫等事。菩薩見嗔如避誅戳。

五詐習

五者詐習交誘,發於相調。引起不住,如是故有繩木絞挍。如水浸田,草木生長。二習相延,故有杻械枷鎖鞭杖撾棒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奸偽同名讒賊。菩薩見詐,如畏豺狼。

【分義】五是詐習,心懷谄曲,行多奸偽。詐習相延,如遇讒賊,能感杻械枷鎖等事。菩薩見詐如避豺狼。

六诳習

六者诳習交欺,發於相罔,誣罔不止,飛心造奸,如是故有塵土屎尿,穢污不淨。如塵隨風,各無所見,二習相加,故有沒溺騰擲,飛墜漂淪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欺诳,同名劫殺。菩薩見诳,如踐蛇虺。

【分義】六是诳習,心懷異謀,欺罔求利。诳習相加,如盜賊劫財,能感沒溺漂淪等事。行人見诳如踐蛇虺。虺是一種能蜇人的毒蟲,如蠍子之類。

七怨習

七者怨習交嫌,發於銜恨,如是故有飛石投砺,匣貯車檻,甕盛囊撲,如陰毒人,懷抱畜惡,二習相吞,故有投擲擒捉,擊射拋撮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怨家,名違害鬼。菩薩見怨,如飲鸩酒。

【分義】七是怨習,積怨發恨,懷惡不捨。怨習相吞,如違害鬼,能感投擲擒捉等事。行人見怨如飲鸩酒。鸩鳥的羽毛最毒,用酒瀝過,飲此酒使人腸寸寸斷。

八見習

八者見習交明,如薩迦耶,見戒禁取,邪悟諸業發於違拒,出生相反,如是故有王使主吏,證執文藉,如行路人,來往相見。二習相交,故有勘問權詐考訊,推鞫察訪,披究照明,善惡童子,手執文簿,辭辯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惡見,同名見坑。菩薩見諸虛妄遍執,如入毒壑。

【分義】八是見習,於諸谛理,顛倒推度。見習相交,如墮惡坑,能感勘問考訊等事。行人見虛妄偏執如臨毒壑。

九枉習

九者枉習交加,發於誣謗。如是故有合山合石,碾硙耕磨,如讒賊人,逼枉良善,二習相排,故有押捺捶按,蹙漉,沖度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怨謗,同名讒虎,菩薩見枉,如遭霹雳。

【分義】九是枉習,枉壓良善,抑捺無辜。枉習相排,如虎食人,能感押捺逼迫等事。行人見枉如遭霹雳。

十訟習

十者訟習交喧,發於藏覆,如是故有鑒見,照燭,如於日中,不能藏影。故有惡友業鏡火珠,披露宿業,對驗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覆藏,同名陰賊。菩薩觀覆,如戴高山,履於巨海。

【分義】十是訟習,心懷暗恨,覆掩重罪。訟習相陳,如藏陰賊,能感業鏡火珠等事。行人觀覆如戴山覆海。藏覆者,即藏掩自己罪過,人雖不知,自心難昧,故於自心現其業相。

受六交報

雲何六報?阿難!一切眾生,六識造業,所招惡報,從六根出。雲何惡報從六根出?

一見報

一者見報招引惡果,此見業交,則臨終時,先見猛火滿十方界,亡者神識飛墜乘煙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明見,則能遍見種種惡物,生無量畏。二者暗見,寂然不見,生無量恐。如是見火,燒聽能為镬湯洋銅,燒息能為黑煙紫焰,燒味能為燋丸鐵糜,燒觸能為熱灰爐炭,燒心能生星火迸灑,煽鼓空界。

二聞報

二者聞報招引惡果,此聞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波濤沒溺天地,亡者神識降注,乘流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開聽,聽種種鬧,精神愗亂。二者閉聽,寂無所聞,幽魄沉沒。如是聞波,注聞則能為責為诘,注見則能為雷為吼,為惡毒氣;注息則能為雨為霧,灑諸毒蟲,周滿身體。注味則能為膿為血,種種雜穢。注觸則能為畜為鬼,為糞為尿。注意則能為電為雹,摧碎心魄。

三嗅報

三者嗅報招引惡果,此嗅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毒氣充塞遠近,亡者神識從地湧出,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通聞,被諸惡氣,薰極心擾。二者塞聞。氣掩不通,悶絕於地,如是嗅氣沖息。則能為質為履,沖見則能為火為炬,沖聽則能為沒為溺,為洋為沸,沖味則能為餒為爽。沖觸則能為綻為爛,為大肉山,有百千眼,無量咂食。沖思則能為灰為瘴,為飛砂砺擊碎身體。

四味報

四者味報招引惡果,此味業交,則臨終時,先見鐵網猛炎熾烈,周覆世界,亡者神識下透掛網倒懸其頭,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吸氣,結成寒冰,凍裂身肉。二者吐氣,飛為猛火,燋爛骨髓。如是嘗味,歷嘗則能為承為忍,歷見則能為燃金石,歷聽則能為利兵刃,歷息則能為大鐵籠,彌覆國土。歷觸則能為弓為箭為弩為射;歷思則能為飛熱鐵,從空雨下。

五觸報

五者觸報招引惡果。此觸業交,則臨終時,先見大山四面來合,無復出路。亡者神識,見大鐵城,火蛇火狗,虎狼獅子,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執槍矟,驅入城門,向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合觸,合山逼體,骨肉血潰。二者離觸,刀劍觸身,心肝屠裂。如是合觸,歷觸則能為道為觀,為廳為案,歷見則能為燒為爇,歷聽則能為撞為擊,為剚為射,歷息則能為括為袋,為拷為縛,歷嘗則能為耕為鉗,為斬為截,歷思則能為墜為飛,為煎為炙。

六思報

六者思報招引惡果。此思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惡風吹壞國土,亡者神識被吹上空旋落乘風墮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不覺,迷極則荒,奔走不息。二者不迷,覺知則苦,無量煎燒,痛深難忍。如是邪思,結思則能為方為所,結見則能為鑒為證,結聽則能為大合石,為冰為霜,為土為霧,結息則能為大火車,火船火檻,結嘗則能為大叫喚,為悔為泣,結觸則能為大為小,為一日中,萬生萬死,為偃為仰。

【分義】由十種習因造業,故受六根交報。一切眾生因六識妄想從六根造惡業,還由六根受苦報。所謂一根受塵累,五根相交接,六根受交報。一是見報,死者神識先見猛火滿十方界等而入無間地獄;二是聞報,死者神識先見波濤沒溺天地等而墮無間地獄;三是嗅報,死者神識先見毒氣充塞遠近等而墮無間地獄;四是味報,死者神識先見鐵網猛焰周覆世界等而入無間地獄;五是觸報,亡者神識先見大山四面來合等而墮無間地獄;六是思報,死者神識先見惡風吹壞國土等而墮入無間地獄。

地獄總結

阿難!是名地獄十因六果,皆是眾生迷妄所造。若諸眾生,惡業同造,入阿鼻獄,受無量苦,經無量劫。六根各造,及彼所作,兼境兼根,是人則入八無間獄。身口意三作殺盜淫,是人則入十八地獄。三業不兼,中間或為一殺一盜,是人則入三十六地獄,見見一根,單犯一業,是人則入一百八地獄。由是眾生,別作別造,於世界中,入同分地,妄想發生,非本來有。

【分義】如是地獄十習因六果報因果分明,未嘗乖失。都是眾生迷妄所造,妄心所現,虛妄造業,虛妄受報。而妙明心中,本無是事。是故結言,皆是妄想發生,非本來有。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情想升沉分第六十三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鬼趣因相分第六十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