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畜趣因相分第六十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畜趣因相分第六十六

因果總相

復次阿難!鬼業既盡,則情與想,二俱成空,方於世間,與元負人,怨對相值,身為畜生,酬其宿債。

【分義】此從鬼道出為畜生類。鬼業既盡,是謂情減一分,想多一分,成為六情四想,故入畜道。方出生世間,與原被負冤家債主相遇,債系難逃。身為畜生,或被宰割,或被驅使,或償形命,或償財物,酬還過去的舊債。

因果別相

一枭類

物怪之鬼,物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枭類。

【分義】畜趣亦因本習各從其類。貪物附木之怪鬼,形謝業盡,流入世間,轉入橫生,因有貪物余習,故多為枭類。枭鳥以子食母,是為怪鬼余習。

二咎征類

風魃之鬼,風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咎征,一切異類。

【分義】因淫習遇風成形的旱魃鬼,風銷報盡後,轉生世間。因貪色余習未盡,故多不祥咎征,淫獸色禽之類。

三狐類

畜魅之鬼,畜死報盡,生於世間,多為狐類。

【分義】因詐習遇畜依附成形之魅鬼,畜死報盡後,轉生世間,因有貪詐余習,故多為狐狸之類。

四毒類

蟲蠱之鬼,蟲滅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毒類。

【分義】貪恨怨習遇蠱成形之鬼,蠱死報盡後,嗔恨怨習未盡,轉生世間,多為蛇蝮蠍蜈蚣之類。

五蛔類

衰疠之鬼,衰窮報盡,生於世間,多為蛔類。

【分義】貪憶嗔習遇衰成形之厲鬼,衰壞報盡後,轉生世間,因有貪憶懷怨余習,感生於腸胃之中,受糞污余報,多為蛔蟲之類。

六食類

受氣之鬼,氣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食類。

【分義】遇氣依附成形之餓鬼,受盡饑虛,氣銷報盡後,傲慢余習未盡,轉生世間,多為可食類以充人腹,如豬雞鴨類。

七服類

綿幽之鬼,幽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服類。

【分義】遇幽成形之魇鬼,幽消報盡後,猶有诳罔余習,轉生世間,多為服類。即可供人乘服衣服之牛馬貂狐類。

八應類

和精之鬼,和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應類。

【分義】遇日月精華而成形之鬼,精散報盡後,猶有貪見精明余習,轉生世間,多為應時的春燕秋雁之類。

九休征類

明靈之鬼,明滅報盡,生於世間,多為休征,一切諸類。

【分義】依附符咒而顯靈異的役使鬼,咒力消失,苦報受盡後,猶有枉偽虛美余習,轉生畜道,多為能卜吉凶,祥麟嘉鳳之類。

十循類

依人之鬼,人亡報盡,生於世間,多於循類。

【分義】依附人身而成事的傳送鬼,人亡報盡,猶有結黨傳訟余習,轉生畜趣,多為順循人性的鴿、犬、貓之類。

畜類總結

阿難!是等皆以業火干枯,酬其宿債,傍為畜生。此等亦皆自虛妄業之所招引,若悟菩提,則此妄緣,本無所有。如汝所言:寶蓮香等及琉璃王善星比丘,如是惡業,本自發明,非從天降,亦非地出,亦非人與,自妄所招,還自來受,菩提心中,皆為浮妄虛想凝結。

【分義】此十畜類,皆是以業火燒干地獄餓鬼苦報,轉為畜生,酬還宿債,這些都是虛妄惑業所招。若悟菩提,三惡道本無所有。古德雲: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寸土尚且不有,何況其他!如寶蓮香私行淫欲,琉璃王誅殺釋種,善星比丘妄說空法,以是重罪,生身陷入阿鼻地獄。如是惡業,都是自心妄想發明,非天降人與,自造業因自受苦果。於菩提心中,皆是妄想凝結所成幻境。故言:迷時是有,悟了實無。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鬼趣因相分第六十五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人道因相分第六十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