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仙道因相分第六十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仙道因相分第六十八

因果總相

阿難!復有從人,不依正覺,修三摩地,別修妄念,存想固形,游於山林人不及處,有十種仙。

【分義】此仙道因修而成。以不悟妙明真心,不達生死根本,不依正覺修三摩地,別依妄念,存想固形,錯亂修行,自成外道。存心修長生不壞者,各從其術而有十種。

因果別相

一地行仙

阿難!彼諸眾生,堅固服餌而不休息,食道圓成,名地行仙。

【分義】此地行仙。長期服食各種藥物,以堅固形骸,健身益壽,走路輕捷,行不離地為地行仙。

【堅固服餌】堅固謂立志不退。服餌即服食藥餌。

【食道圓成】指服食藥餌日久,道理相應而功成。

二飛行仙

堅固草木而不休息,藥道圓成,名飛行仙。

【分義】此飛行仙。長期服食草木,如靈芝、黃精、松籽、柏葉、茯神、枸杞之類,服久身輕而能飛舉,步行如飛,名飛行仙。

三游行仙

堅固金石而不休息,化道圓成,名游行仙。

【分義】此游行仙。長期專心服食金石,練養丹砂,久修成功,能點石化金,游戲人間,名游行仙。

四空行仙

堅固動止而不休息,氣精圓成,名空行仙。

【分義】此空行仙。長期修煉拳術及靜功,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入定出竅,騰雲駕霧,叫做空行仙。

五天行仙

堅固津液而不休息,潤德圓成,名天行仙。

【分義】此天行仙。因鼓天地吞玉液,使水升火降,結成內丹,久修成功,鶴發童顏,不為物累,欲境不交,如天無異,名天行仙。

六通行仙

堅固精色而不休息,吸粹圓成,名通行仙。

【分義】此通行仙。為堅固精色,吸日精月華,餐雲吞霞,久行成功,精氣潛通,形與氣化,神與物通,壽長心通,名通行仙。

七道行仙

堅固咒禁而不休息,術法圓成,名道行仙。

【分義】此道行仙。堅固身心諸咒術,久行功成,流功益物,養身醫病,利人濟世,名道行仙。

八照行仙

堅固思念而不休息,思憶圓成,名照行仙。

【分義】此照行仙。以存想丹田泥丸為命元,堅固思念,形神照應,化成精光,能發照明,名照行仙。

九精行仙

堅固交遘而不休息,感應圓成,名精行仙。

【分義】此精行仙。固守精氣,心火腎水陰陽交媾,運心交互,久行不息,感應圓成,降火提水,得成仙胎,名精行仙。

十絕行仙

堅固變化而不休息,覺悟圓成,名絕行仙。

【分義】此絕行仙。堅固其心以窮變化,久修不息,心境俱亡,出發陽神,覺悟心通,往來自由,變化自在,超出余仙,故名絕行仙。

仙道總結

阿難!是等皆於人中煉心,不循正覺,別得生理,壽千萬歲,休止深山,或大海島,絕於人境,斯亦輪回妄想流轉。不修三昧,報盡還來散入諸趣。

【分義】此結仙趣。如上十種仙趣,皆於人中修行。不悟妙圓真心,別修長生久視之法,壽千萬歲。深山海島,遠離人境,為神仙所居住處。但並非長生不死,乃在輪回妄想生死流轉之中。不知修習楞嚴正定,不得究竟。一但仙福報盡,依舊要墜落輪回,散入六道。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人道因相分第六十七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天道因相分第六十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