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魔事因緣分第七十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五陰魔障

魔事因緣分第七十二

世尊不請自說

即時如來將罷法座,於師子床,攬七寶幾,回紫金山,再來憑倚,普告大眾及阿難言:汝等有學緣覺聲聞,今日回心,趣大菩提無上妙覺,吾今已說真修行法。汝猶未識修奢摩他毗婆捨那,微細魔事。魔境現前,汝不能識,洗心非正,落於邪見。或汝陰魔,或復天魔,或著鬼神,或遭魑魅,心中不明,認賊為子。又復於中,得少為足,如第四禅無聞比丘,妄言證聖,天報已畢,衰相現前,謗阿羅漢,身遭後有,墮阿鼻獄。汝應谛聽,吾今為汝仔細分別。阿難起立,並其會中同有學者,歡喜頂禮,伏聽慈誨。

【分義】此略示魔事因緣。微細魔事,唯佛能知,故世尊不請自說。諸有學、聲聞、緣覺三乘人,今回心向大菩提無上妙覺,如前已說真修行法。但禅定中微細魔事猶未能認識,一旦五陰魔境現前,心中不明錯認為真。智度論言:如無聞比丘,師心自修,無廣聞慧,不識諸禅三界地位,修至初禅,便謂初果,乃至四禅,便謂四果,命欲盡時,見中陰相,便生邪見,謗無涅槃,羅漢有生,以是因緣,即墮泥犁獄中。其實初果羅漢要七來人間,七生天上;二果羅漢名一往來,尚要一生人間,一生天上;三果羅漢為不來,即不再來欲界受生;四果羅漢為無生,已斷分段生死故。而四禅天猶在色界裡,並未超出三界,與四果羅漢大有距離。故無聞比丘自言證四果阿羅漢。是妄言證聖,成大妄語,必墮無間地獄。故須仔細分別,以防邪悟,自取地獄。

迷悟之本

佛告阿難及諸大眾,汝等當知,有漏世界十二類生,本覺妙明,覺圓心體,與十方佛,無二無別。由汝妄想迷理為咎,癡愛發生。生發遍迷,故有空性。化迷不息,有世界生。則此十方微塵國土,非無漏者,皆是迷頑妄想安立,當知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裡,況諸世界在虛空耶!汝等一人發真歸元,此十方空,皆悉銷殒,雲何空中所有國土,而不振裂?

【分義】先示一真為迷悟之本。一真法界,佛心眾生三無差別,是故有漏世界十二類眾生,本具妙明覺性,圓滿周遍,與十方如來無二無別。由於一念無明妄想迷真背理,發生愚癡愛染,妄生能見的見分,能見既妄生,所見相分自然不真,致使真心完全成為晦昧空性,化迷不息而有世界生。所謂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是則十方微塵國土皆依妄想安立。真心至大,故虛空在妙心中,如片雲點太虛空一樣渺小,何況空中之十方世界,豈不極微渺小虛幻,無可執著留戀!倘若有一人發明真心,返妄歸真,則十方虛空全部銷滅,而空中國土何不震裂?以十方虛空,本由一念無明妄想所現。今發真歸元,則破無明而顯妙心。妙明心中,本無虛空世界可得,故十方虛空世界國土眾生,全部消滅。

動魔之由

汝輩修禅,飾三摩地,十方菩薩及諸無漏大阿羅漢,心精通脗,當處湛然。一切魔王及與鬼神諸凡夫天,見其宮殿,無故崩裂,大地振坼,水陸飛騰,無不驚懾,凡夫昏暗,不覺遷訛。彼等鹹得五種神通,唯除漏盡,戀此塵勞,如何令汝摧裂其處,是故神鬼及諸天魔,魍魉妖精,於三昧時,佥來惱汝。

【分義】此言動魔致擾之由。不管是五陰心魔,還是天魔,鬼神魑魅,都是以暗昧為體,以世界為所依。今發真歸元而虛空國土消滅,修習禅定,嚴飾三摩地,與菩薩羅漢心心相通脗合,心境一如,無生體露,是故當處湛然清淨,周遍法界。則虛空世界消滅,而魔宮自震崩裂,是為動魔致擾之由。魔具五通神力(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通),因未得漏盡,貪戀淫欲暗昧,有漏便有淫欲,貪戀淫欲就離不開塵勞。其實塵勞亦是淫欲,同樣耗損精氣神故。情欲愛根不斷,不能得到漏盡通而成天魔,是故天魔豈肯甘心讓你壞其魔宮。所以於行人修禅定三昧中,來惱亂破壞。故在修禅定時,男女相遇,要格外小心。

悟則勝邪

然彼諸魔,雖有大怒,彼塵勞內,汝妙覺中,如風吹光,如刀斷水,了不相觸。汝如沸湯,彼如堅冰,暖氣漸鄰,不日銷殒,徒恃神力,但為其客。成就破亂,由汝心中五陰主人。主人若迷,客得其便。當處禅那,覺悟無惑,則彼魔事,無奈汝何?陰銷入明,則彼群邪,鹹受幽氣,明能破暗,近自銷殒,如何敢留,擾亂禅定。

迷則邪勝

若不明悟,被陰所迷,則汝阿難,必為魔子,成就魔人。如摩登伽,殊為眇劣,彼雖咒汝,破佛律儀。八萬行中,只毀一戒,心清淨故,尚未淪溺,此乃隳汝寶覺全身。如宰臣家,忽逢籍沒,宛轉零落,無可哀救。

【分義】此言邪不勝正。妙悟覺性,修行正定,定心虛明。魔依幽暗,憤怒邪行,來破壞楞嚴正定。然彼處塵勞,我住妙覺,縱欲惱亂,終不可得。如吹光割水了不相觸。明能破暗,如湯消冰。彼徒恃神力為外來客,邪不勝正,是故魔力不能破壞。而成就破壞的實是自己心中的五陰主人,若心迷不悟,魔得其便,乘虛而入。當以禅那智照,微密觀察,則魔自不容。定力愈堅,陰消入明,明能破暗,則邪魔鬼怪幽暗近自消滅,不能擾亂禅定,以悟則勝邪故。倘若不能明悟,被五陰所迷,成就魔事,則必為魔子,以迷則邪勝故。且如摩登伽女,殊為渺劣,彼假咒力,只毀一戒。而此魔有大神力,要毀你法身,斷你慧命,破法王家,使你寶覺全身俱遭淪墮。固宜深防,無令得便。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七趣總結分第七十一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色陰因相分第七十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