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識陰因相分第七十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識陰因相分第七十七

識陰區宇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提,行陰盡者,諸世間性,幽清擾動,同分生機,倏然隳裂,沉細綱紐,補特伽羅,酬業深脈,感應懸絕,於涅槃天,將大明悟,如雞後鳴,瞻顧東方,已有精色,六根虛靜,無復馳逸,內外湛明,入無所入,深達十方,十二種類,受命元由,觀由執元,諸類不召,於十方界,已獲其同,精色不沉,發現幽秘,此則名為識陰區宇。

【分義】此識陰區宇。謂行陰破盡,識陰現前之境相。世間十二類眾生的共同生死,皆依幽清擾動的行陰生滅而生滅,故為同分生機。今以定力研窮破盡行陰,則諸世間眾生同分生機,皆然隳裂消滅。補特伽羅,譯作數取趣。十二類生皆由行陰作業牽引識陰,取趣投生而受果報,故行陰是識陰酬償宿業的脈絡。今行陰破,則脈斷命盡,感應懸絕,因亡果喪,不受後有。是知行陰盡者,則永斷分斷生死。涅槃天即眾生不生不滅之真如佛性。以五陰幽暗覆蓋而為生死長夜,今前四陰已破則識陰顯現,自性將放光明,如雞鳴五更,顯現如東方曉色。六根虛明寂靜,不再隨著六塵馳逸。內根外塵打成一片,湛然光明,根塵兩亡,入無所入。惟顯識精乃諸眾生之命根,故深達十方十二類眾生受命元由。此時行陰已盡,果報不牽,故諸類不召,以無行則無業故。唯見十方世界同一識性,識精元明,精色不沉,但只有發明如初曉,不得大明,因為真妄和合的幽秘識陰所蔽,此則名為識陰區宇。

識陰盡相

若於群召,已獲同中銷磨六門,合開成就,見聞通鄰,互用清淨,十方世界,及與身心,如吠琉璃,內外明徹,名識陰盡,是人則能超越命濁,觀其所由,罔象虛無顛倒妄想以為其本。

【分義】此識陰盡相。識陰是十二類生受命元由,今行陰盡,故無業果感召受生,已獲同體識性。復以觀智研窮,銷磨六根合成一體,使見聞覺知互相為用,則六根清淨純一圓明清淨寶覺,故身心世界如吠琉璃內外明澈,唯清淨本然如來藏性,更無他物,是名識陰盡相。因命濁以識而立,今識陰破盡,故超越命濁。回觀識陰元由,實是罔象虛無(罔者若無,象者似有,似有若無,名為罔象),執影迷真,顛倒妄想以為其本。

列示十陰妄執

一成所歸果

阿難!當知是善男子,窮諸行空,於識還元,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能令己身,根隔合開,亦與十方,諸類通覺,覺知通泯,能入圓元。若於所歸,立真常因,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因所因執,娑毗迦羅所歸冥谛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一立所得心,成所歸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外道種。

【分義】此識陰第一因所因執。識由行陰而流顯,今行陰破盡,則已滅生滅,故返識還元。尚依識元,無明未盡,微細流注未息,故於寂滅精妙未圓,尚不能圓照法界,是為識陰欲盡未盡時。若以觀照研窮,漸破識陰,消磨六根,能令己身六知根泯合無隔,自由開合互相為用,則能與十方各類眾生同一見聞覺知,通融無二,就能證入圓妙覺元之識陰性體。此時若於所歸圓元識性,妄立為真因,以為安穩歸依處,而作為殊勝見解的人,則墮入因所因執。因為識陰本非真因,而執為真因。真因非所,有所皆妄故。故與娑毗迦羅(黃發外道,以冥谛為生法因)所執冥谛為究竟所歸果相同類,而成其伴侶。迷惑菩提佛果,亡失正知見,成就外道種。是名第一立所得心成所歸果,遠離耳根圓通修證法門,違背常樂我淨、寂滅場地的涅槃城,墮入冥谛外道邪見。

二成能事果

阿難!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歸,覽為自體,盡虛空界,十二類內,所有眾生,皆我身中,一類流出,生勝解者,是人則墮能非能執,摩醯首羅現無邊身,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二立能為心,成能事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大慢天,我遍圓種。

【分義】此識陰第二能非能執。修圓通禅定行人,已破盡行陰生滅遷變之相,識陰寂滅之性雖現前,但其精真妙明尚未圓照法界,而於寂滅一心未能圓悟。若於所歸識性覽為自體,以見識性圓滿周遍,則妄執十二類生皆從我身中識體流出。即我識體為能流出,世界眾生為所流出,我能生眾生世界,而眾生世界不能生我,以為決定勝解者,是人則墮入能非能執。其實不能而妄執為能,故名為能非能執。如摩醯首羅,即色界頂天,大自在天王,妄執我能現無邊身生起無邊眾生,不能謂能,成大我慢。一切眾生皆有八識能自現自生故。故迷惑菩提佛道,亡失正知正見,是名第二立能為心,成能事果。遠離本修圓通法門,與涅槃城背道而馳,生大慢天,妄執遍圓種族。

三成妄計果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歸,有所歸依,自疑身心,從彼流出,十方虛空,鹹其生起,即於都起所宣流地,作真常身,無生滅解,在生滅中,早計常住,既惑不生,亦迷生滅,安住沉迷,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常非常執,計自在天,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三立因依心,成妄計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倒圓種,

【分義】此識陰第三常非常執。修圓通禅定行人,已破盡行陰生滅遷流,而識陰微細生滅未盡,故於真精妙明未能圓照法界。前於所歸覽為自體,今妄執識陰為他體,故懷疑自己身心及一切法皆由識陰生起,以識陰為都宣流地,作真常身無生滅解。不知道識陰乃是生滅與不生滅的真妄和合體,不達真無生滅之性體,既迷不生滅性亦迷生滅法,堅執不捨,安住沉迷,妄執識能生我,而為勝解者,是人則墮入以識陰為真常,我及眾生為非常的邪執中,成為大自在天魔王的伴侶。大自在天執自己為真常能生,萬法為所生是非常。是名第三立因依心,成妄計果。即妄執識陰能生我的身心為因,以生滅之識為真常果,以識陰非果計果,故成妄計果。倒圓種者,由依識元,妄計常住,故言立因依心,成妄計果;前計我圓生彼,此計彼圓生我,故名倒圓種。

四成虛謬果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知,知遍圓故,因知立解,十方草木,皆稱有情,與人無異,草木為人,人死還成十方草樹,無擇遍知,生勝解者,是人則墮知無知執,婆吒霰尼執一切覺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四計圓知心,成虛謬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倒知種。

【分義】此識陰第四知無知執。若於所知的識陰,以觀識體遍圓,其十方草木皆唯識所現。因此遂立異解,妄執十方無情草木,都是屬於有知有情類,與人相同無異。草木可以為人,人死後也可以為草木,不分有情無情,同屬有知,這種人遂墮入知無知執的邪執中。婆吒譯作避去。霰尼譯作有軍。此二外道都是妄執一切有情無情皆有知覺。妄計無情有知,故成虛謬果,為倒知種。

五求妄冀果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融根互用中,已得隨順,便於圓化,一切發生,求火光明,樂水清淨,愛風周流,觀塵成就,各各崇事,以此群塵,發作本因,立常住解,是人則墮生無生執,諸迦葉波,並婆羅門,勤心役身,事火崇水,求出生死,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五計著崇事,迷心從物,立妄求因,求妄冀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顛化種。

【分義】此識陰第五生無生執。行陰已盡,識陰現前,識精妙明尚未圓照,但於圓融六根互用中,已得隨順一切變化。於一根中圓發諸用,遂計一切法皆由四大產生,認四大為常住不變。於是背自性真火,樂求外火光明,樂水清淨,愛風周流,觀塵成就,各隨己執,崇拜侍奉。以群塵四大為產生萬物的根元,妄立四大為常住解,以為能成聖果,而群塵四大實不能生萬物,是故墮入生無生執。諸迦葉波,即指優樓頻螺等,其先事火,後歸佛化。婆羅門,譯作淨行。皆以修勞役苦行,求出生死。是名第五計著崇事,迷心從物,立妄因求妄果。因果皆妄,顛倒化理,故生顛化種。

六成空亡果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明,計明中虛,非滅群化,以永滅依,為所歸依,生勝解者,是人則墮歸無歸執,無相天中諸舜若多,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六圓虛無心,成空亡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斷滅種。

【分義】此識陰第六歸無歸執。若於圓明虛無的識體,妄執空虛無物為究竟安居地,故欲毀滅四大化成的根身國土諸法,以徹底斷滅為歸依處,而不知其非,是人則墮入歸無歸執的邪執中。無想四空天的舜若多(譯作虛空神),多為窮空不歸,成外道種。是名第六圓虛無心,成空亡果。即妄以圓明虛無為因心,成空亡之果。以斷滅因,成斷滅果,故生斷滅種。

七趣長勞果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常,固身常住,同於精圓,長不傾逝,生勝解者,是人則墮貪非貪執,諸阿斯陀,求長命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七執著命元,立固妄因,趣長勞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妄延種。

【分義】此識陰第七貪非貪執。以觀識陰精明,湛然不動而妄執為圓滿常住,於是欲固色身同識陰一樣,堅固常存,長生不死。以色身無常,本不應貪求而妄貪長生,是故墮入貪非貪執。阿斯陀,譯作無比,長壽仙人名,彼雖延長壽命,終歸壞滅。是名第七執著命元,以堅固虛妄生滅的色身為因心,趣求長生塵勞的果報,妄執延年,豈不是自趣勞過?

八立識塵果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觀命互通,卻留塵勞,恐其銷盡,便於此際,坐蓮花宮,廣化七珍,多增寶媛,縱恣其心,生勝解者,是人則墮真無真執,吒枳迦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八發邪思因,立熾塵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天魔種。

【分義】此識陰第八真無真執。以觀識陰為十二類生受命元由,見十方眾生之命彼此互通,沒有隔礙。由此遂生妄計,識陰若盡則一切眾生命盡,我命亦同樣俱盡,縱能證得真常佛果,已無所樂境,遂貪戀塵勞,多增欲樂,圖命久住,棲心聲色花宮寶女,五欲自恣,作為真常妙樂,是故墮入真無真執的邪執中。此妄執業識命元為真常,而識陰命元實非真常。吒枳譯作結縛,迦羅譯作我所作,即欲頂自在天上之天魔類。本欲出塵勞,反墮塵欲,成為天魔伴侶。迷惑佛果菩提,亡失正知見。是名第八發邪思因,立熾塵果。即以邪思縱欲為因心,以塵勞熾盛為果覺,故生天魔種。

九成趣寂果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於命明中,分別精粗,疏決真偽,因果相酬,唯求感應,背清淨道,所謂見苦斷集,證滅修道,居滅已休,更不前進,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定性聲聞,諸無聞僧,增上慢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九圓精應心,成趣寂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纏空種。

【分義】此識陰第九定性聲聞。修圓通禅定行人,已盡行陰生滅遷流細相,識陰寂滅性現前,但其精真妙明,尚未圓照法界。以觀照研窮識陰,深明眾生受命元由,遂起分別聖道為精真,凡夫外道為粗偽,世出世間法,皆依因感果,自作自受。於是欲捨粗偽從精真,修精真之因,求感應精真之果,以致違背非空非有,即空即有,稱性起修,全修契性,無生死可了,亦無涅槃可證的一乘實相之清淨道。所謂以四谛之苦集有漏為粗偽,以滅道無漏為精真,以專修道因為感,求證滅果為應,證居寂滅,為心滿志足,更不前進求菩薩道,是故成定性聲聞之鈍根阿羅漢。無聞僧者,不了識陰,迷識性為涅槃之僧人,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成為增上慢人的伴侶。是名第九圓精應心,成趣寂果。即滿其專求取證之因心,成其偏趣冥寂之空果。空上安空,為空所縛,故生於纏空種族。

十成湛明果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融清淨覺明,發研深妙,即立涅槃,而不前進。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定性辟支,諸緣獨倫,不回心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十圓覺泯心,成湛明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覺圓明,不化圓種。

【分義】此識陰第十定性緣覺。修圓通禅定行人,已盡行陰生滅遷流細相,識陰寂滅性體現前,但其精真妙明,尚未圓照法界。若於六根圓融互用,清淨妙明心中,識精圓明,亦與十方諸類眾生覺知通泯。隨發心研窮更深妙之悟,即以所悟寂滅空性之境立為涅槃,而安住不前,不求真如不動的寂滅場地,是人則墮入定性辟支、諸緣覺獨覺之類,不知回心向大乘菩薩道,是名第十圓覺泯心,成湛明果。即以識精圓明為圓覺,合妄計為泯心,雖寂然不動而未破盡無明,故成湛明果。生覺圓明不化圓種者,謂見聞覺知已得圓融互用,但其精真妙明尚未能發化圓照,住此則障真寂滅,礙圓通用,終不能到達寶所。捨生自度,成為自了漢,不得應化身,故生於不化圓種。

識陰通結

阿難!如是十種禅那,中途成狂,因依迷惑,於未足中,生滿足證,皆是識陰,用心交互,故生斯位,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現前,各以所愛,先習迷心,而自休息,將為畢竟所歸寧地,自言滿足無上菩提,大妄語成,外道邪魔所感業終,墮無間獄,聲聞緣覺,不成增進。

【分義】此識陰通結批評妄計邪見。如是十種禅那所現境相,以將破識陰而未極妙覺圓通,似覺未覺,便生起顛狂見解,妄執邪計,故於中途成狂而不自覺,不了識陰,迷惑無知,於未足中妄生滿足,未證謂證,未得謂得,成大妄語,而墮入外道邪魔。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行陰因相分第七十六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魔銷總結分第七十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