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魔銷總結分第七十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魔銷總結分第七十八

一囑令傳示末世

汝等存心秉如來道,將此法門,於我滅後,傳示末世,普令眾生,覺了斯義,無令見魔,自作沉孽,保綏哀救,消息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始成就,不遭岐路。

【分義】此結示弘宣傳示末世。以五陰魔事皆依妄執邪見,自心取著,自壞真修,是故世尊囑令弘宣,傳示末法,普令眾生覺了斯義,無令見魔自作沉孽。非此五陰魔銷法門,不能保綏哀救消息邪緣,而入佛知見。能以正知正見修證如是法門,則從始至終成就無上佛道,永不遭歧路。心外取法即是歧路。

二諸佛同證

如是法門,先過去世,恆沙劫中,微塵如來,乘此心開,得無上道。

【分義】此結示諸佛同證。如是五陰魔銷法門,是過去世恆沙劫中無量無數的先佛如來同證,乘此法門而得深心開悟,入佛的正知正見,成就無上菩提大道。

三陰盡功圓

識陰若盡,則汝現前諸根互用。從互用中,能入菩薩金剛干慧圓明精心,於中發化,如淨琉璃,內含寶月,如是乃超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心,菩薩所行金剛十地,等覺圓明,入於如來妙莊嚴海,圓滿菩提,歸無所得。

【分義】此結示陰盡功圓。若識陰已破,則現前的六根不復隔礙,而見聞覺知能互相為用,從互用中直入菩薩金剛干慧(即等覺金剛後心)。此言上智利根行人,識陰一破,則不歷諸位一超直入,圓證佛果,以如來藏清淨真心本無迷悟故。只因一念妄動遂為生相無明,真妄和合成阿賴耶識,變起色心諸法而成五陰眾生。今返妄歸真以金剛如幻三昧照破八識根本無明,即轉生死而為涅槃,故不歷諸位一念頓證無上菩提。如觀音耳根圓通,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今識陰破盡入等覺金剛後心干慧地,則生相無明已破盡,便成妙覺佛果,不必定歷諸位。但約觀心通途,故須一一開示。所以識陰破盡者,圓明精心於中發化,上同諸佛慈力,下合眾生悲仰,普門示現利生事業。以身心世界諸佛眾生圓融交徹,故如淨琉璃內含寶月。便能頓超諸位,入於如來妙莊嚴果海,圓滿菩提歸無所得。

四先佛授受

此是過去先佛世尊奢摩他中,毗婆捨那,覺明分析微細魔事,魔境現前,汝能谙識,心垢洗除,不落邪見,陰魔銷滅,天魔摧碎,大力鬼神,褫魄逃逝,魑魅魍魉,無復出生,直至菩提,無諸少乏,下劣增進,於大涅槃,心不迷悶。

【分義】此明先佛授受五陰魔銷心法傳示行人。修禅定中微細魔事,是過去諸佛世尊在修止觀中的親自經歷體會,今特將五陰魔銷心法傳示末世,令修行人預知鑒別,一旦魔境現前,則能認識清楚而不落邪見。陰魔消滅,則心無邪見妄計,即可直至菩提涅槃,心不迷悶。

五重示密修

若諸末世,愚鈍眾生,未識禅那,不知說法,樂修三昧,汝恐同邪,一心勸令持我佛頂陀羅尼咒,若未能誦,寫於禅堂,或帶身上,一切諸魔,所不能動。汝當恭欽十方如來究竟修進,最後垂范。

【分義】此重示密修功用。末世愚鈍眾生,不能辨別禅定中種種微細差別魔事,又不知佛所說五陰魔銷心法,雖樂修三昧,卻難免受邪魔迷惑。應教其一心持我佛頂神咒,此是諸佛心印,十方如來究竟修進的心地法門,借仗諸佛心咒神力,則一切諸魔所不能動。釋迦文佛悲心切切,囑令恭欽弘宣,傳示末法眾生,依教修習,成就菩提。實是如來最後方便垂范。(辨析五陰魔竟)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識陰因相分第七十七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五陰妄想分第七十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