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二月 觀音佛七共修 解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O一二年二月十八日觀音佛七解七

主講:悟演法師

解七解七又解七,七為何意?

人生娑婆世界猶如在苦海之中,因此,沒有一個人不想脫離苦海。要脫離苦海必須依靠佛法。佛法的真谛嚴格意義上是無法可說,但有言語都無實意。為了接引根基不同的眾生佛法有無量的法門。在中國佛法歷史之中有人分出禅宗、教宗、律宗、淨土宗乃至密宗等等。這些宗派在老參飽學的人來說是無有分別的,因為他們了解佛教真谛絕無差異。但對初入佛學的人則會產生分別,每每稱贊一個宗派,就诋毀另一個宗派。寶林弟子應知道一個話頭或一句佛號都是方便,真正功夫用到家的人是不用借助這些的。因為動靜一如,好比月印千江,處處明顯,無有掛礙。而有掛礙的人就像無法顯現的污水。水裡的污泥,雖然月亮很明但而不能顯。修行的人如果能體會理解這個道理,了解我們的心如一輪明月,不向外馳,回光返照,一念不生,了無掛礙,哪有什麼名相差別呢?所有名相差別的執著是無量劫的妄想習氣深重,佛陀慈悲說法四十九年,無非救助眾生斷絕習氣毛病,所以希望寶林弟子明白一個真理:

方便又多門,歸元無二路。

今日解七做偈一首:

光明寂照遍河沙,凡聖合靈共我家。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纏動被雲遮。

斷除煩惱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

隨順世緣無掛礙,涅槃生死等空華。

佛光靜靜照耀三千大千世界,我們的凡聖同居心,只要我們一念不生就可以一覽無余,但如果六根紛動,就如被雲遮蓋。

一個佛教徒要隨順世間時節因緣,用一顆了心,去面對去處置,做到心無掛礙,我們就是證得涅槃,生死在我們現實生活中間就如空華,自由來去。

這次佛七講禅,南禅北禅、南頓北漸的說法是一種方便,其實質是法無頓漸,法無頓悟也無漸悟。這種頓漸的說法是覺悟正見的快和慢。因此,法無頓漸,見有遲疾。

天台宗三法典為《妙法蓮華經文句》、《妙法蓮華經玄義》、《摩诃止觀》,天台宗修持不離開三大典軌則與《妙法蓮華經二十八品大典》。一切要證悟到一念三千,三谛三觀,啟用止觀證悟如是佛理。一念三千是方法論,如何在一念之中具足過去、現在、未來?如何兼容天、地、人?如何去谛觀即假、即空、即中?一念三千甚深微妙!通過在心上用止觀的方法產生無窮菩提智慧,證悟一念三千,這就是天台宗根本宗派旨意。

作為天台宗學人必須思路清晰,一字一拜,通過禅修持誦方法贊佛甚深功德海,證悟法性三摩地。

佛法從何而說最為恰當?觀淨觀無觀色空,明心見性方為宗。佛法以明心見性為最恰當。明心見性是方法論,具體在生活中落實應該是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雪域高原具有第二佛陀美譽的宗喀巴大師創立了藏傳佛教——黃教格魯巴,格魯巴宗派與其他宗派不同之處在於講究以心守戒,以心次第修行,最終達到圓滿境界。

小船大船都是船,船度船人登彼岸。小乘大乘都是乘,乘乘都是如來心。小船大船都能渡你登彼岸,大小雖有因緣之聚,都是結果都是彼岸。因此而說,非大非小方為乘,是為真實乘也。

禅宗是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唯有迦葉尊者微笑以示,稱為心心相印。教外別傳,為佛教命脈而念佛淨土和念經持咒等法門也都是為了了生脫死。有人說禅宗是頓悟而念佛持咒是漸次。從教判上分析如是,但是這只是名相上的差別,實際上是無二的,無區別的。因此,請寶林弟子牢記:

法無頓漸,見有遲疾。念佛一聲超出三界,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法門這麼多,究竟學那個法門來修持呢?要看哪個法門與你相應,便修那個法門。但是絕不能稱贊自己修行的法門而去诋毀別的宗派法門。這是佛弟子最大的忌諱。在最重要的法門修行中,戒是不可能失去的,戒是必須遵守的。因為,我們凡夫輪回顛倒,經常拿鏡子去照他人。不贊佛法甚深功德海,去诋毀他人是非功德過。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是自己給自己掘墳墓。作為學佛人當得謹記:

謹言慎行,成就善因。精進修行,轉心轉念。趨於佛境,證無生忍。

若人但念阿彌陀,視為無上神妙禅。在現今社會往往弘揚淨土者皆並弘禅宗。禅宗是心地法門。當今社會以禅宗弘揚淨土,水乳相融。為什麼要提倡禅淨雙修呢?閻浮提眾生在這濁世之中顛倒知見,妄念紛飛,必須借用禅修增長心力,增長禅心,使之增長智慧,入念佛三昧。

法都是方便,法是為了救度眾生。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根本區別在哪?無論說淨土還是密乘,到最終不分,中道了義,無非中道了義。自心彌陀,唯心淨土,當下即是。哪有許多障礙?無論什麼法都是心法。雖然表現方式、修行的力點不一,最終通過方便之法,將我們無始劫的習氣毛病去除,認識到自己的心性,捨去妄念,歸向真如,不向外求。所以無論淨土、禅宗、密乘、菩提道、天台宗乃至華嚴等其他宗派都是中道了義。

但盡凡心,別無甚解。一切都是心起念,愛恨別離,宗派分別,男女之相等等一切都是凡夫之心在分別取相,其實是沒有聖人的解意。

《楞嚴經》所說:“但盡凡心,別無甚解。”只要我們斷除妄想、執著,我們就是佛、菩薩,否則還是凡夫眾生。念佛人不應太執著,否則也是一味毒藥。我們現在念佛名號,是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毛病,妄想難除,借著佛號當拐杖,念念不忘,久而久之,妄念俱除,淨土自現,何需他求呢?

但盡凡心,別無甚解。廣做他說,自見自負。很多人借用佛法名相說他人之事。你能了因緣否?所以不知因緣深處,只因自心分別。所以,你不行方便說,只管自心證。要管住自己,心要淨。這告訴我們在現實凡夫生活中,不管面對任何人,不管任何事,都是因緣。沒有可說之說,只有你有沒有能力去圓滿它,把好的升華,把不好的圓滿,將不好的東西處理在萌芽狀態,這才是真正的中道了義。

在我們修行過程中,家庭遇到疾病乃至求職業、求學等一切應記住:

世間無有求,只有自心證。因緣具足來,萬事到門前,由心所顯現。這個心要成為佛心才有智慧,才有德,感召眾緣和合,成就俗世人天福報。

做人做事當下智慧是什麼?做人做事當下一心,面對生死煩惱無明困惑,我們需要中道行持,禅心不斷,不來不去,了無掛礙。因此而說,面對一切人、一切事,沒有好,沒有壞。皆因因緣而生。若是說好,就有執著,就有不好的東西相應而出。若執著壞的東西,則不能解脫自己,將會沉淪生死煩惱苦海。

作為一個佛弟子要直下承擔,當下中道行持,禅心不斷,將自己無窮的智慧通過禅心去圓滿它,讓好的不斷升華,不好的趨於圓滿。將一切不好的人事處理在萌芽狀態之中。這才是真正的佛化人生,是禅的人生智慧,更是心經的智慧。

解七解七又解七,解七何需又著義。

觀音菩薩降道場,寶林禅寺打佛七。

生命在於呼吸間,一呼一吸,實現生死無常,所以寶林弟子一定要明白一個真實修行道理。通過禅修增長定力,一法深入,觸類旁通。將佛法一切積極運用於當下,去成就自己,了脫自己,直下承擔,快樂人生。

念佛要細水長流,念念不斷,一心不亂,心靜一如,那就是參禅,也是禅淨雙修的圓滿答案。這是師父教給大家修行根本法則,無論修禅念佛或修其他法門,都要牢記。

在修行的道路上,大乘小乘都是乘,先小乘後大乘,最終追求正等正覺的無上覺醒快樂。

行也禅,坐也禅,語默動靜體安然。

禅心在當下,隨緣而入行。法性不偏離,正念永不斷。幻滅寂滅心,無住而生心。

學佛得智慧最殊勝的下手方式:學佛要氣沉丹田,叩開命門,化濁氣,氣入自心,隨緣入行。

《華嚴經》雲:“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禍福都在自心中,不用他外去尋求。

朝暮勤念彌陀佛,身處無上深妙禅。

禅淨雙修,如何用此微妙方法轉心轉念,四月初八再和大家一一講解。希望大家把這種狀態好好帶回去,日積月累熏修,增長自己心力。當我們心力增強,一切都會如願,一切都會具足圓滿。為什麼我們現在心力不足?是因為我們自己想法太多。千言萬語就是希望大家簡單思維,快捷下手,了脫因緣,快樂人生。心力要增強,就像時間談戀愛一樣,若不具足純潔珍愛於對方的心力,或這種心力不強大,就會經歷種種感情折磨,經歷種種顛倒。因此無論是修法還是世間法,都要簡單,真實,真心,持久,快捷,就能得到人生的快樂。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禅寺)

 

上一篇:正如法師:什麼水果供佛好
下一篇: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二月 觀音佛七共修 第五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