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二月 觀音佛七共修 第五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O一二年二月十七日觀音佛七共修第五課

主講:悟演法師

修行當下不得法,沒有佛知,沒有佛威,很難得到法義,更不用說儲備福德資糧了。忘不了過去所學的種種,忘不了自己,我執是最大障礙。任何一個修行的人要忘卻“我”,忘卻這塵世中的“我”,趨入佛境,轉心轉境才是修行。修行當下不得法是無用的,浪費生命和時間。

修行要入法,用心入,不是用世俗的凡夫心.我們是佛子,佛陀座前的嬰兒,要逐步長大成人。即佛說的道次第修行,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學習一定要勇猛精進。心情好時與心情不好時喝同一種茶感覺不一樣,是因為心性變化。

保持歡喜自在去修法,才能相續,才能保持修行快樂。顛顛倒倒、來來去去不是修行。《心經》雲“捨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而我們還在造作增減、對錯、愛恨。

所有修行的人面對佛陀、法本、僧團要打破自己創新自己。如何創新?修法以八正道為原則,不離三法印,只依四念處,依法不依人。

眾生分別顛倒應如何修學?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參究竟了才再拜師。參師學法譬如水泥調沙抹牆,第一遍沒抹好,無論後來抹了幾遍,終究會脫落。學法不應貪法,用清淨心、恭敬心、菩提心,去學、去修、去證,才不會走偏。

邪教影響大,是因為學者沒有清淨思維,只貪自己感受。宗教是愛人愛己,不愛己怎愛人?每個人都有佛性,不愛自己這個佛,泥塑的佛怎能抱住?不是心外他求是心內證悟。

依師而行、道心不斷、法路清晰、寂滅相繼、相續而行、證悟佛性是修法法則。

一切是阿賴耶識種子的熏修。學佛是快樂的,不是人性的抹殺,不是找麻煩,是人性的升華、無上的智慧去面對人生的困惑災難,(在俗谛而言即為具足一個良好的心態。)最終達到修證解脫。

學佛是給自己修福報,自己要開竅,沒有人可以給你開竅。要不折不扣依法依行,絕不放逸,在自己因緣下去修圓滿。佛法是圓滿大法。藏傳、南傳、漢傳佛教都是追求圓滿、覺醒、快樂。俗谛而言即為做一個有智慧、有能量的人。自己做不好怎能幫助別人?口是心非在無意中背下因果。世間一切不出因緣因果。修學要如法,不放逸、不斷離、不剝離。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禅寺)

 

上一篇: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二月 觀音佛七共修 解七
下一篇: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二月 觀音佛七共修 第四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