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二月 觀音佛七共修 第三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O一二年二月十五日觀音佛七共修第三課

主講:悟演法師

今晚講“坐禅”的重要性。末法時代,眾生有許多習氣毛病,把俗世習氣帶入佛法修行並且去做義思維,故佛法認知有許多彎路。這也是一個修行過程。但當我們知道問題錯誤性就應該知道怎樣下手,滋養自己的禅心力量。

禅心力量是坐禅定力功夫以及方法。很多人都有坐禅的經歷,但都不是坐禅,僅是用俗世方便調整自己。坐禅應是寂滅、自在、定靜的狀態,但有修行的道次第,即步驟。

在南傳佛教的禅法中有禅法六事:數息、相隨、止、觀、還、淨。數息就是數自己的呼吸,數是用自己的心去數,知道自己的呼吸是長還是短,把這個心定位在此。若坐禅的時候看到什麼發現什麼相上的東西,這不可取,不是禅相。應只關注自己的禅相,不關注他相外相。

禅相即修行禅法時修行業處的相。禅相對應六識、六根、六塵。通過禅相修行次第達到坐禅的禅那狀態,禅那狀態是寂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修禅要記住一句話:行也禅,坐也禅,語默動靜體安然。修行之人不宜取相,不取外境東西。

當下生活的方法論:中道實相。因此學佛的人對人對事中道為准,不偏不倚、不左不右、不前不後,中道行持。

修禅必須心氣合一,氣沉丹田,關注禅相次第修道,最終達到禅那境界。

坐禅時有妄念,用佛號壓制是不可取的,應是自然狀態,要提升關注禅相力度,提升心力,不要刻意壓制外境,不要動心動氣。

關注呼吸是佛教簡便易行的入行方法。要提升心力讓禅相圓滿。圓滿的禅相是直下承擔,沒有旁枝末節。

禅心是無相的,禅相是修行的次第,一個過程,最終找到真實感覺,真正進入禅那境界。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禅寺)

 

上一篇: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二月 觀音佛七共修 第四課
下一篇: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二月 觀音佛七共修 第二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