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第一義谛 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慧律法師佛學講座 修行佛道的人,你一定要記住:無诤,還有很重要的——心要柔和,要盡量寬恕眾生、忍辱。這個忍辱,一定要通達空性跟無相,否則忍不下來。

《第一義谛》(3)慧律法師講


但是放眼整個台灣這六十年來,只有幾個現象:戒殺、放生、吃素、念佛、法會、佛七、持咒,大部分都是這個。關於這個究竟第一義谛的道理,鳳毛鱗角,體悟這個第一義谛的,實在是太少了!大乘佛法的偉大,就是太多的善巧方便,大家都來參與;可是大乘的致命傷,就是太多的善巧方便,使你搞不懂什麼叫做正法。所以附佛外道的特別多,打著佛教的旗幟的,亂搞一通也是很多!你不能說他不對,可是他走在佛教的邊緣裡面,你能說他不對嗎?他也有一點佛陀的思想;可是你要跟佛陀真正的究竟正法第一義谛契入,沒有,完全沒有。所以《阿含經》裡面,《阿含經》裡面講:兩種力量會毀滅佛教:

一、出了惡生重大的比丘,出了惡性重大的比丘,出家不持戒、不守戒、不誦戒,到處游蕩、霸占道場,不修行,人家修行,排斥那些修行的人,收了大家的供養占為已有。佛講的,《阿含經》裡面講:碰到這樣子的惡性重大的比丘,佛教滅亡!為什麼?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身中肉。這個出到惡生重大的比丘,三藏十二部經典不看,他講他對,那也沒有辦法,他也沒犯法、也沒殺人放火,就大家為了生存。有的人了解佛的第一義谛的道理,沒有能所,不會攻擊別人;可是,有的人為了要生存,就用極端的方式生存,用極端的方式在佛教界裡面求生存,就會變成搞對立。這個叫做:第一個、第一股力量,毀滅佛教的力量,就是出了惡性的比丘,身穿比丘的袈裟,可是不弘佛陀的正法,亂搞!

二、講的相似佛法,讓眾生搞不清楚什麼叫做正法,都摸不著頭緒!第二股力量就會毀滅正法。講的叫做相似的佛教,你能說那個是佛教嗎?好像是、也許是、可能是、大概是、或許是,就是講這些。可是明眼人當然就很清楚了!

所以今天出家眾這麼的多,我今天特別的感動,非常地感動,不容易的,我們居士要跟法師鼓勵一下!(眾鼓掌)

這個出家人要多勉勵,出家眾荷擔如來的家業,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比丘、比丘尼,我們都是一家人,要講內心的話,對不對?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一家都是人”,統統要講內心的話,出家人要有志氣、要有骨氣。是不是?不要強出頭,諸位!你有能力、你有實力,我告訴你:美國都會來邀請你,你放心,不要強出頭。如果你今天沒有能力,常常搞一些靠廣告,那你麻煩大了!對不對?

第一義谛,大乘的名詞就很多,《楞伽經》講: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於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我有時說空;有時說無相;有時說無願;有時說如來藏;有時說如;有時說實際;有時說法性;有時說法身;有時候說涅槃;有時候說離自性;有時候說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以示究竟實相。

這一段出自《楞伽經》。這第一義谛,第一義谛,《楞伽經》講得最透徹,所以我們今天講的這個《第一義谛》,全部根據《楞伽經》;但是,因為《楞伽經》……《楞嚴經》跟《楞伽經》,是公認,教界公認為最難的,《楞嚴經》跟《楞伽經》,不知所雲,經典打開,每個字都認識;每個字都認識,聽得懂意思吧?就像我們讀大學的時候,同學說:英文每個字我都認識!的確如此!book,每個字都認識,哪個字不認識?講話要弄清楚。法師!你看過三藏十二部經典?他說:我一天都看兩次!喔!大藏經你一天看兩次?對啊!早上起來,看到那個標題“大藏經”,看一次;晚上睡覺的時候進去,看,又是看到“大藏經”三個字,一天看兩次“大藏經”,裡面沒有看啦!(眾笑)我說:這個要講清楚!要講清楚。

好!《楞伽經》講:佛告大慧!這個大慧菩薩不是娑婆世界的菩薩,他是《楞伽經》的當機者,是十地菩薩、等覺菩薩,叫做大慧。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我所說的如來藏,不同於外道所說之我。外道也講一個神我,或者是一個上帝的我,創造的、能創造的我。

大慧,佛告大慧,說:大慧!我有時說空;

師父一句一句來解釋:

佛陀講的空是什麼?佛陀講的空是體性本空,不是分析的空。許多人講經說法就是:你看,有一個人,我們來分析一下,把這一層皮剝掉、把肉除掉、把神經系統除掉,把血液抽干,慢慢的剖析,到最後剩下一堆白骨。諸位!這個不是佛的本意。最後把這個骨頭化成灰燼,變成顆粒微塵;緣起法最小的單位就是顆粒微塵。佛講的空不是這個意思,佛講的空是包括這個微塵,體性本空,空無自性,是這個意思。在座諸位!大小乘的分水嶺在這個地方,小乘承認有地水火風———緣起法的基本元素,來構成這個人身跟宇宙;佛的大乘法,包括這個顆粒微塵都必需要透視,本來就是空,體性本空。諸位!緣起法,最小的單位是顆粒微塵,佛就問:這個顆粒微塵能不能分析?恆河的一粒沙,這一粒沙有沒有方分?“方分”就是有沒有體積。有沒有?有!有就可以分析,不能說顆粒微塵叫做最小。所以佛講:析色不成空,集空不成色。析色,任何一件緣起法的最小單位是顆粒微塵,這個顆粒微塵分析到最後,你說它空,是不對的,這是不對的!所以析空觀是方便破除這些執著於外境的凡夫、還有二乘人所講的,這個叫做析空觀。諸位!析色不成空,就表示緣起法不可以敗壞,不可以壞這個緣起法而講佛法,緣起法就是因緣生的東西,因緣生的東西,你不能否定它;但是你也不能肯定它。

好!析色不成空,集空不成色,現代的科技叫做奈米(納米),一公尺等於十億奈米,一公尺等於十億奈米。我們的外太空,我們的太空科學家,把這個火箭送到外太空,缺的是什麼?缺的就是水,就是用什麼科技?就是用奈米的科技,你吃了以後,喝了這個水,拉出來的尿,經過了奈米的處理,十億分之一公尺,這個水只要滲透過去的,立刻就可以喝;要不然外太空哪裡拿這麼多水?高科技的!好!佛陀的用意是說:不可以用分析的,分析到最後,有,分析到最後是不能空的,這個析空觀是一種善巧、是一種方便,是叫你看破它,這個不是實在的,這是假相,但不是佛陀的本意。佛陀的本意就是說:這個毛巾,知道是顆粒微塵構成的,就知道它的體性本空,但是不可以壞緣起,你可以講:有沒有毛巾?有!沒有就變成斷滅見了。有叫做常見,沒有叫做斷滅見。有叫做常見,你認為這個有沒有毛巾?你講有毛巾,就變成有自性了,毛巾是空無自性的,毛巾有,就落入常見;說毛巾沒有,就落入斷見,講有不對,講沒有也還是不對。佛不落入有無、斷常之見,這個是《楞伽經》最重要的,不落入有見、不落入無見;不落入常見,不落入斷見,這個是佛的正見。所以第一個,佛陀所講空是當體即空,不可討論、不用去意識、不可以分析、不可以推論,你一推論它,一直分析……這個叫做妄想,不要分析它;分析它,是對初學佛法,沒有能力看破的人,才一直分析。分析是一種妄想,是一種推論,是一種臆測,是一種爭論。佛陀說:毛巾當體即空,沒有東西可以討論。人也是一樣的,人也是一樣的,這個人當體即空,慢慢的,禅宗裡面講:父母未生本來的面目是什麼?你今天往前推,你二十歲、你十歲,你還沒有出生,你怎麼來的?爸爸、媽媽沒有結婚,你在哪裡?沒有!這個宇宙不存在。好!爸爸、媽媽結婚了,加上自己的業識,業力的轉變來轉世投胎,爸爸、媽媽的因緣,父母親的因緣,加上自己的業力,合成變成我們今天的色身。今天的色身怎麼樣?來自於緣起,父母親的因緣,加上自己的業力,說沒有,不對,我們今天明明有一個人;說有,不對,因為生滅無常,這個色身一剖析開來,只是一堆惡臭的東西的而已。所以佛不落有見,不落無見;不落斷見,不落常見,是第一義谛最基本的思想。

所以再繼續解釋下去:我有時候說空;有時候說無相,無相,無相就是說:譬如說:這一朵花看起來,這一朵花,你把它制造成香水,這個花,相在哪裡呢?轉換成香水的能量,沒有了,就變成女用的了,撲滿了這個香水。對不對?這個花,對不對?所以,花本質不存在,沒有永恆存在的本質。諸位!沒有開悟的人,有日月星辰、有山河大地、有鳥獸蟲魚,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大悟的人,沒有日月星辰,萬法都是敗壞之相。地球到今天四十六億年,這個宇宙到現在一百億,整個宇宙到今天一百三十億;太陽系是一百億,壽命是一百億;地球到今天四十六億,正當是壯年期;諸位!地球會不會敗壞?會!太陽會不會敗壞?會!哪一種相不會敗壞?所以要了解佛的用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說凡所有相,離不開成、住、壞、空,簡單講就是生滅。我們的心也是這樣子,心攝取了這個相,其實是意識心,主觀的意識心承認外在的客塵,這個就變成有相,有相。這個著相其實是錯覺,這個相投注在我們意識的影像裡面,在醫學裡面講:我們看到的其實是影像,不是看到真相。那個人其實是不存在,你硬要說那個人是存在,這個人投入我們意識分別的影像,我們一直執著那個影像,誤認為有一個人。所以佛講的無相,是告訴我們: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個相,都是顆粒微塵所組合的,把它分析開來,並沒有這個,就是講無相,當體即空。

再來就講無願,這個“願”就是求,求的意思。就是你要進入第一義谛涅槃妙心,要懂得空性的道理;要進入第一義谛涅槃妙心,要了解無相的道理。

再來,要無所求,人到無求品自高,無願就是無求;願就是願力的願,人到無求品自高。無所求就會進入涅槃;諸位!有所求就是立竿,痛苦就是見影,立竿就見影,有求必苦,這是人生的真理。那你的意思就是說:師父!那我就什麼都不要求了?書也不要念了?不不不!我們要了解,生命是一種責任,在你的求得學業的時候,了解這是我的責任,這是我們的責任!對不對?說空、無相、無所求,是說我們的心靈,能與第一義谛涅槃妙心相應,對於能、所統統俱不所求;但是我們該有的責任,我們不可以放棄。

佛告大慧:有時候我說如,如:真如的如,如。你要如如不動,必需先有正智——正確的智慧;要先有正確的智慧,必需先心不打妄想;心不打妄想,不可以著兩種:一、著相,二、著名,名字的名,名字的名。著(zháo)名當然就是屬於語言跟文字了。再來講清楚:相、名、妄想、正智、如如,叫做五法。三自性叫做妄想自性(遍計所執性),或者是叫做依他起性。妄想自性叫做遍計所執性;再來就是依他起性,就是萬法都是因緣生的;再來就是圓成實性,叫做三自性。簡單講:人有兩條路,妄想,就走迷的這一條路;悟了,就走正智這一條路、佛道這一條路。人生只有兩條路:不是迷就是悟,不是迷就是悟,生不如死就是迷,每一樣事情,都讓你搞得晚上睡不著覺,一點小事就是不原諒對方,一點點小錢就是看不開,這個會讓你活得生不如死!妯娌之間、兄弟之間,對不對?但是學佛的人不一樣,學佛的人不怕被利用,人家講:慧律法師!他在利用您!嗯!那也不錯,表示我還有一點用處,要不然人家為什麼要利用我?咦?您的思想跟人家(不同),很奇怪!我說:不奇怪啊!我們被利用的,我們傷心欲絕;我不會,我被利用,沒什麼關系,表示我們還有一點才干,人家才要用我們。所以你看,生命它是一種觀念,改得過來、轉變得過來,真的是很快樂,很快樂、很幸福!

佛有時候說如,如如不動的如,有時候說實際,實際理地不虛偽,佛性涅槃不虛偽。有時候說法性,法性,諸法的實性叫做法性。有時候說法身,諸位!迷了的時候,法身就轉換成虛空;悟了的時候,虛空就會轉換成法身。所以有的人問說:師父!那虛空是什麼?虛空就是迷了的法身,虛空,法身迷了,就有虛空跟這個五蘊色身,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悟了的時候,虛空轉成法身,五蘊身轉成真如自性。《楞嚴經》講:五蘊本如來藏真如性,五蘊——色、受、想、行、識,無一法不如,色如、受如、想如、行如、識如,把這個五蘊身就是佛身。所以五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六入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十二處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六根攀緣六塵,但是無所攀緣,沒有能所;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一十八界,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整個宇宙看,七大——地、水、火、風、空、見、識即如來藏性,周遍法界。整個宇宙就是這些元素,物質跟精神。地、水、火、風、空、見、識,看見的見,可是這個義理很深,諸位有因緣,可以看看師父講過的《楞嚴經》。所以這麼短的時間,真的沒有辦法,就只能這樣子講,你領悟多少就算多少,你領悟多少就算多少,你領悟得深,算你福報大、有慧根。

法身就是轉迷成悟;虛空跟這個色身就轉悟成迷,所有的眾生看到一個人、看到一個虛空,這個就是迷;大悟的人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見一物,名為見道。為什麼?因緣生的東西總是空。

有時候說涅槃,“涅”就是不生,“槃”就是不滅。有時候講離自性,離自性就是諸法空無自性,沒有一種永恆的體性,沒有一種永恆的體性。有時候說不生不滅;有時候說本來寂靜;有時候說自性涅槃,以示究竟實相。

那麼這一段在講什麼?意思就是說:因為佛親證的那個真如自性,沒有辦法講,由於各種根器的不同,佛陀為了要讓你契入,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如來藏性,所以用了很多的名詞;小乘只有一個名詞叫做涅槃;大乘,有時候空、講空,涅槃轉換一個名詞就是空,空就是涅槃;無相就是涅槃;無願就是涅槃;如就是涅槃;實際就是涅槃;法性就是涅槃;法身就是涅槃;離自性叫做涅槃;不生不滅叫做涅槃;本來寂靜叫做涅槃,自性涅槃;圓滿無缺叫做涅槃;海印三昧叫做涅槃,究竟涅槃;真如實相,無相無不相叫做涅槃;大圓鏡智叫做涅槃;即心即佛叫做涅槃;一心不亂叫做涅槃,各個宗派都不離這個心性,以示究竟實相。因為究竟實相不可說,只好假借名相來說。所以大乘的名相很多:一真法界、一實相、真如、如如、大圓鏡智;或者是密宗講的大圓滿;或者說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第一義谛實不可說,禅宗方便說叫做即心即佛;或者說一切法無生,或者說一切法無我;就是第一義谛。或者說一切法無所得,叫做第一義谛涅槃妙心;或者說一切法空無自性,就是涅槃第一義谛妙心;或者說一切法究竟平等,叫做第一義谛涅槃妙心。究竟第一義谛涅槃妙心,所以第一義谛就是有證量的究竟解脫,叫做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再來,在這個《賢首五教儀》裡面有講,賢首宗就是華嚴宗。《賢首五教儀》裡面講:法界性就是眾生性,眾生性就是佛性。何以故?法界性不增不減,佛性不增不減,眾生性不增不減,有增有減就不是佛的究竟處、究竟之道。諸位!法界性不增不減,佛性不增不減,眾生性不增不減,是故法界性即是佛性,佛性即是眾生性,眾生性即是法界性,諸法沒有增減,相不可得,沒有增減;性絕待不可得,沒有增減。(眾鼓掌)

或者說第一義谛妙真如心,諸法畢竟空,叫做涅槃妙義;或者是說一佛乘;或者說一乘寂滅道場;或者是說大般若涅槃,大般若涅槃。有時候我們講第一義谛究竟涅槃,實相無相,稱為最上乘;或者是稱為無上谛理,無上,無上正等正覺那個無上。或者叫無上谛理;或者叫做無可比擬;比,比量的比、比賽是比,擬,一個提手旁,再一個懷疑的疑,無可比擬。或者平等不二,叫做第一義谛涅槃妙心;或者是講本心;或者是講無所住;或者是講離一切相;或者是說無智亦無得;或者是說佛性。

諸位!我有一次打開電視,看看他們在講經說法,有的人一直強調本心,明本心,不見得見本性。這一句話問題就大了!明本心,不見得見本性,諸位!今天我們講的角度,是佛悟到究竟的處,如果本心不是本性,那麼法就有兩端了,就跑出一個心還一個性了。現在講到究竟之處,心如性亦如,心如性亦如。如果你一定要說:這兩個不同的,一個心、一個性,是不一樣,那麼就用體跟相來解釋。我們說真如是體,般若妙心是用,諸位!依體起用,攝用歸體,體用不二。為什麼說本心不是本性呢?是自己悟道不究竟,是這樣講。就像我們在解釋智跟慧一樣,智跟慧兩個名字,名詞是不一樣的。好!你硬要在文字上解說,可以!慧是除惑,智慧的慧;智是證真,真如的真。慧除惑,智證真,所以有證果的統統稱為智。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叫做薩婆若海。好!你一定要把名字、名詞分析開來,像依文解義一樣,那麼就是慧比較粗,智就比較細。但是在究竟之處,從佛的角度、心性來講,智跟慧還有兩種東西嗎?慧如,智當然也是如了。所以智是體,智是慧的體,慧是智的用,體、用是不二的,不二才是佛法、才是究竟處。為什麼說講本心不是本性呢?還一直強調。這完全跟佛的第一義谛究竟實相道理是相違背的。

再來,我們講本心無所住,離一切相,就是涅槃妙心;或者是說無智亦無得;或者說佛性,叫做涅槃妙心。悟道的人,一切法統統叫做第一義谛。所以你今天你弘法,必需站在究竟之處來為眾生解說,究竟之處就是佛的究竟之處。那我們一般人說、法師說:我又沒有悟到佛的究竟處。那就是必需依法不依人,依佛的究竟之法,不依人,人沒有辦法悟到像佛這麼高的境界,那就依佛所講的經典,經典,依據經典,《楞嚴經》講的、《楞伽經》講的、《圓覺經》講的、《金剛經》講的,依這個來入道,來入道。所以悟道的人,一切法統統叫做第一義谛;但是這個第一義谛又不可說,我們今天的演講必需方便說,那麼方便說則必需善巧說,善巧說就要借重相跟語言來好好的體悟。今天在座諸位心境不同、根器也不同、智慧也不同,看到了這個世間的相,就有深、淺、迷悟的不同,這就要看你的功夫了。用這樣講有一點模糊,用舉例子你就會恍然大悟!我們今天用舉例子來講,讓大家更清楚,萬法唯心所造,智慧不一樣,看出來這個世間是完全不同!

我現在舉一個例子,譬如說:有一對剛剛要結婚的新郎跟新娘,你問這個新郎,說:你看到了今天把新娘化妝得很漂亮。戴上紗罩,把這個白色的紗罩蓋起來,其實不是新娘,其實是老娘了,看太久了,只是那一天結婚的時候,化妝起來叫做新娘,他已經都快看膩了,可是沒辦法,大家都這樣稱呼,其實是老娘了。好了!已經看了,戴上這個紗罩,你問這個新郎,說:你何所見?汝何所見?你看到什麼?你看到什麼?這個新郎,因為他那一天結婚,非常充滿著興奮跟期待,他就說:我看到了,今天我看到了我的新娘!全世界最漂亮的新娘!凡夫看到的就是這個,化妝得很漂亮,這是第一層。你要去問修內觀的人,修這個內觀的人,內觀——觀身不淨,你要修內觀的人來看這個新娘,就不是這樣。汝何所見?他說:我唯見不淨,全身上下,九孔、十孔全部出不淨,我看到的是頭目腦髓不淨;我看到的血液、尿液不淨;我看到的是心髒,心髒、肺髒、肝髒、胃、大腸、小腸、盲腸、直腸,我看到的統統不淨,其他無所見!要娶妻的新郎,看到的是漂亮的新娘,而他看到的都是不淨,修內觀的人!你看,境界就差很多了!如果你找證初果阿羅漢的,問:汝何所見?他說:我唯見白骨,其余無所見。啊?一個這麼漂亮的新娘,在初果阿羅漢、證初果阿羅漢看起來竟然是一堆白骨!證初果阿羅漢。(鼓掌)繼續問,你找一個證阿羅漢果的,證四果阿羅漢的,問:汝何所見?你看到什麼?他說:我看到全是微塵,無有白骨之相,此微塵與大地之微塵平等不二,唯是微塵,其余無所見。證阿羅漢果,一眼就貫穿,看到生命的究竟,火化以後,真的就是剩下一堆微塵!啊?一個新娘現在變成一個顆粒微塵!好!你問十地菩薩、等覺菩薩:你何所見?等覺菩薩、十地菩薩他說:我不見微塵之相,我不見一物、不見微塵之相。連微塵相當體就是空,入不可思議,這是大菩薩,等覺、十地菩薩所看到的境界。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諸法色本來就空,那二百六十個字念了幾十年,還體會不出來!是不是?體會得出來,色即是空,所有的緣起法就是顆粒微塵,顆粒微塵當體即空,這個就是佛的本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究竟平等。最後如果我們有因緣問佛,問我們尊貴的釋迦世尊,說:世尊!敢問世尊,汝何所見?世尊閉上眼睛不回答。何以故?講有不對,講空不對,諸法無可言說,入於最高境界,諸法不可得,無可言說,沒有來去、生滅、增減,諸法盡是幻,幻就是空無自性,不可得。佛無所說,入最高的境界,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諸位!剛剛舉這個例子,一個新娘看起來這麼漂亮,她的老公看:全世界最漂亮;內觀的看盡是不淨;初果的看:一堆白骨;證阿羅漢果的看:統統是微塵;大菩薩、觀世音菩薩看:微塵不可得;佛:無可言說,最高境界,沒有東西可以講,沒有東西可以講,一層一層……這樣的剖析。

說佛教迷信的人,這個本身就是非常迷信的人,因為他不懂得佛的真義、真理是什麼,真理是什麼。

我去台灣大學醫學院上課的時候,我說:你們將來要走外科醫生的舉手。我說今天如果一個人巧克力囊腫(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症),你可以開刀;子宮肌瘤,你可以開刀;腦瘤,你可以開刀;如果有一個告訴你說:我今天很煩惱,非常的煩惱,我快活不下去了!請問外科醫生,你要開哪裡?開什麼刀?不知道!好!再來,你們有什麼藥劑師?有!我現在請問你藥劑師:如果今天有一個人戀愛失敗了,他沒有她會死;但是人家又不喜歡他,他又偷偷的愛她,然後一直活在極端的痛苦之下,爬到十二樓要去跳樓,被人家救下來,那我請問你:碰到這種戀愛失敗,實在把自己逼到死路的時候,請問你:醫生,你要開什麼藥?諸位!你們都是台大的,台大都是一流的了,說說看,腦部煩惱開什麼刀?沒有刀!內心煩惱、執著,下什麼藥?沒有藥!只有等死而已,不然有什麼辦法?為什麼?因為不了解佛法嘛!這個醫學院的,大家:嗯!只有釋迦牟尼佛叫做大醫王,大醫王(眾鼓掌), 能治一切病,我們的世尊!我們的世尊!

有一次,一九九九年,我到大陸的時候,北大的學生第一句問說:慧律法師!我們北大有沒有因緣邀請您演講?我說:行!有因緣,就來北大演講。師父!我還可不可以問您第二個問題?我說:行!東北人都是這樣講:行!比較卷舌:行!我現在快變成外省人了!行!你再問吧!請問師父!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北大禅學社的問,第一個單刀直入:我們為什麼要學佛?我就跟他回答:為了要學習做自己啊!他說:什麼做自己啊?我們現在不是自己嗎?不是!你現在哪裡有自己呢?你現在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他說:難道這樣有錯嗎?不是!我不是說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有錯,我不是這個意思,而是這樣的教育壓住了你的本能,你的大般若智慧,全部變成觀念、語言,變成符號,你是工廠裡面產生出來的產品,你沒有自我,冷靜一下。為什麼要學佛?就是學習做自己,做自己做久了就是做佛,佛就是自己,自己就是佛,平等不二!(眾鼓掌)這個北大的聽了:哇!還真是好,還真是好!他說:師父!那什麼是禅?(師父左手伸出大拇指)喔!大拇指是禅,那第二個拇指呢?不是!這個知道,禅就在這個地方(師父左手大拇指在動)。往這一只手指頭一直看,是不是?他說:師父!您解釋一下!我說:這個不能講,最上乘哪讓你開得了口?講就失去意義了!是不是?我講了禅的最高境界,害了你,開悟的那一天來告訴我!說:法師也會賣關子!這個不是賣關子,禅真的不可說,親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好!再來,諸法如幻,一切法本來就不可得,沒有語言、沒有言說、沒有妄想、沒有能所,諸法不可得,豈有言說?是故入佛大寂滅處,無有言說,最高的境界。不可得即入第一義谛,入第一義谛,大悟見性是不能造假的。諸位!今天要跟出家、在家眾勉勵,我先舉一個例子,印象就會很深,修行玩真的,不是玩假的!

我現在舉一個社會上的例子,你就知道玩假的下場是很悲慘的!有一個不算黑道的,是有一點點流氓,但是,也不是大尾(老大)的,平常就拿一支假槍,拿一支假槍玩,閒著沒事,到人家做生意的地方,那一支假槍就拿出來耍一下,玩弄一下收起來,那一支玩具槍太像真槍了。有一次,人家騎這個摩托車,一個年輕人騎摩托車擦撞到他,他很生氣,他又故技重施,把那一支假槍又拿出來轉二圈,那個騎摩托車的年輕人嚇壞了:我賠,我賠就是!多少錢、多少錢,我賠!他認為這一招很好用,假槍拿起來轉二圈(師父學他人把食指伸入槍的扳機護弓裡轉動手槍的動作),大家都怕他怕得要死!有一次他開車的時候,剛好那個綠燈要轉紅燈,他要停,結果沒有停又要停,在矛盾當中,突然停下來,後面那一輛車很生氣,後面那一輛車很生氣,說:搞什麼東東?開車子開這樣子的車!然後就不太高興了。他那一支假槍,前面那個半流氓,那個假槍又拿出來了,開門就拿那一支假槍起來,要嚇唬他一下了,那一支假槍又拿出來了,比著對方,後面那個坐的是真正的黑道大哥,剛好有真槍,人家胸口的刺青是刺一只鴨跟一只豹,“鴨豹”(橫行霸道)!你……你跟人家比什麼?對不對?他看那個槍拿出來的時候,人家那個黑道是真槍啊,一槍就先開槍了,拿假槍的沒有子彈,玩弄一下可以,玩弄一下。這一下子中彈,心髒一槍斃命,倒在那個地方!玩假槍的人遲早會被無明煩惱打死,玩真槍的人,明心見性是玩真槍,這是真正的修行人。下手處不生不滅,這是玩真槍。諸位!修行是真槍實彈的東西,對自己的生死一點都不忽略,這是玩真槍。玩真槍,真如自性可以打死煩惱的;玩假槍的人,無明煩惱會打死你的真如。

所以諸位!腳踏實地的做,不搞名、不搞利,不強出頭。人家說我們好,我們隨喜;人家說我們不好,我們檢討。好是音聲,如夢幻泡影;說我們不好,也是如夢幻泡影,不實在的世間。有道無道,自己知道,修行是對自己負責,不是要修給別人看的。對不對?就像歌星、影星一樣,那些藝人,出來的時候,哇!化妝化得很好看;回家的時候一卸妝,因為不是舞台嘛,卸妝,認不出來,認不出來!她只有兩分漂亮,結果化妝起來十分漂亮,一卸妝以後認不出來!那個貌相是可以化妝、造假的。諸位!修行不能造假,沒有見性就是沒辦法,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是講真心話。所以真實的修行,是給那一些誠懇的人,對那一些喜歡搞名搞利的,我們講這個沒有用的!對不對?打臉子充胖,有什麼用呢?沒有用的!所以,假槍、真槍這個比喻,你就知道,修行是真槍實彈的東西,不能造假的。

第一義谛又稱為第一義空;又稱為第一勝義空;又稱第一勝義谛。第一義又稱為第一義空,也就是最究竟畢竟空,諸法當體就是空,沒有任何的能所。爭吵,其實在跟自己的情緒爭吵。

 

上一篇:慧律法師:第一義谛 2
下一篇:慧律法師:第一義谛 4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