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要對應阿彌陀佛的大願來發我們的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對應阿彌陀佛的大願來發我們的願

當我們對念佛法門和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建立起了一定的信心之後,我們就要開始發願。“發”是激發、激活的意思,就是在我們的內心激發出一種心理的能量,指向一個目標。“願”有希求的意思,標心一個目標,希望達到。一個人有希求之心、好樂之心,他就會不斷努力去獲得。

發願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三界六道輪回的種種現象都跟這個願力相關,因為三界六道的正報、依報都是與眾生的念頭相關的。

有了這個發願,信就在裡面。信願建立了,行持自然就會出來。尤其是念佛法門,因為它指向的是一個非常超越的目標,所以必須把這個願發得很堅固,很明確,才能真正產生效果。因此我們每天都要念發願文。祖師大德們給我們留下了好幾篇發願文,每天念,就是堅固我們的願行。

我們修念佛法門,一定要對應阿彌陀佛的大願來發我們的願。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作為我們發願的參照系,這樣才能夠對應,才能夠感應,才能夠有效果。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都是救度我們脫離生死苦海,往生淨土的,這是個總的一個趨向性的願。如果你不了解這個情況,你念佛不想去極樂世界,而是想身體健康、子孫發達,或是想下一輩子童貞出家做大法師,或是想到天堂去享福,想這樣想那樣,那你的願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就不相應了,阿彌陀佛的願力在你的身上就無法起作用。所以,我們發願之前一定要了解阿彌陀佛大願的緣起以及四十八大願的本質內涵,我們的願不能背離阿彌陀佛的大願。

 

上一篇:大安法師:佛是不是真的涅槃了
下一篇:大安法師:淨土宗在佛的一代時教中占據何等地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