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在佛的一代時教中占據何等地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土宗在佛的一代時教中占據何等地位

眾所周知,《華嚴經》與《法華經》乃一乘圓教。《華嚴經》公認為眾經之王,然其歸根結穴在於《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的歸根結穴又在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西方極樂世界。可見《華嚴》與淨土淵源甚深。《法華經》有偈雲:“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淨宗專示持名念佛,往生彼土必得成佛。有鑒於此,蕅益大師贊雲:“《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彌陀要解》) 意謂《華嚴經》的全圓,《法華經》的純圓,這二部大乘圓頓經典的奧藏與秘髓,皆不出此淨宗念佛法門之外,證知淨宗乃圓頓之教。且《華嚴》與《法華》圓頓而不方便,鈍根眾生難以下手進修,而淨土法門既圓頓又方便,只要持名念佛,即可成辦道業。“越三祗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蓮池大師語),意為:吾人能持名的一念,契入彌陀願海,便可頓然超越因地菩薩三大阿僧祗劫的功行;所執持的南無阿彌陀佛片言,便可與觀音勢至、普賢文殊等諸大菩薩的德慧齊等,把手同行。可見淨土法門方便而究竟、簡單而圓頓,誠為稀有難得。一句阿彌陀佛,圓收圓超一切法門,乃三藏十二部的大總持法門,甚深難信,不可思議。

綜上所述,淨宗在佛的一代時教中,占據核心地位。其教理了義乃一大藏教義之總持,其修行證果乃三乘佛法之歸宿。誠如印光大師所雲:“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界眾生捨此,則上無以圓成佛道;十方諸佛離此,則下無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吾人如能深契淨宗在佛教中的核心地位,便能增上念佛求生淨土的信念,亦可增上以念佛法門自行化他、續佛慧命之神聖使命感。

 

上一篇:大安法師:要對應阿彌陀佛的大願來發我們的願
下一篇:大安法師:淨業行人應該露地安然坐白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