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白居易不做蓬萊客,願做西方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白居易不做蓬萊客,願做西方主

我們中國有些大文人、大哲士,他們對淨土法門也一往情深,今天講講唐代大詩人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寫了幾千首,與東林寺很有緣份。據說他往生之後,他所有的詩文原稿都留存在東林寺的藏經樓,當然現在都沒有了。他曾被貶到江州(現九江)做司馬,寫出了著名的《琵琶行》。當時,在離東林寺不遠的地方他還結了草房——白居易草堂,草堂前有一副對聯:“已許虎溪雲裡臥,不爭龍尾道前行。”“虎溪”就代表慧遠大師,代表念佛法門,“已許虎溪”,說明他當時一往情深要修念佛三昧。“雲裡臥”,把世間的功名利祿全都放下。 “不爭龍尾道前行”,古人上朝的時候經過一個龍道,所以他決定不再在官場上去混跡了,一定要修道。

白居易他早年是修道家功夫的,希望的歸宿是蓬萊仙島。以後由於病困多年而且遇上淨土法門,他的信仰有一個根本的改變,就是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蘇東坡有一首詩:“樂天不是蓬萊客,憑仗西方作主人。”“樂天”就是白居易,他又叫樂天。他不再是蓬萊仙島的客人了,他要憑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到西方極樂世界做主人,做菩薩、成佛去了。

 

上一篇:大安法師:極樂世界的殊勝境界
下一篇:大安法師: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