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都言念佛是愚夫,得作愚夫亦已夫。龍樹辯才還拙否,文殊智慧是虛無?主人底事憑居易,公據何人問大蘇?寄語聰明宜念佛,閻君應不愛之乎。】

                             —— 省庵大師《勸修淨土詩》

    第二句“得作愚夫亦已夫”,你真正能成為一個愚夫愚婦,就了不起了。孔子也說“唯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句話用在淨土法門方面很貼切。淨土法門有兩種人最容易契入,第一種是上根利智之人,像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他們知道,簡單之法具有著大智慧,當下信受。所以淨土法門是佛無問自說,向聲聞人中智慧第一的捨利弗說,在菩薩裡面向文殊師利菩薩說。為什麼?上根利智之人能當下擔荷。

    再有一種能夠信受的人,再就是愚夫愚婦。“我什麼都不懂,但是聽說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能夠救度我們,我就靠上你了,拉住你了,抓住不放了。”這就能解決問題,因為信根扎得很穩,這就是大智若愚。就怕那些不上不下的,對這個法門最難信。能讀點書,能夠講點名相概念,但沒有大智慧,同時他又不肯降低到愚夫愚婦去自我定位,所以才常常半吊子水咣當響,最後還不如愚夫愚婦。

    清代有位居士,彭紹升居士,應該說在我們這類的人群當中,他屬於上根利智的了。他的家族都是大官員,自己也考取了進士,對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都很通達。在信受了淨土法門之後,他說了一句話,“從今以後我要到廚房、灶下去做愚夫愚婦,老實念佛。”

    修淨土法門,你只要老實下來,就能得到利益;如果一天到晚以躁妄心去打妄想,就得不到。

 

上一篇:大安法師:白居易不做蓬萊客,願做西方主
下一篇:大安法師:娑婆世界道難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