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持戒修行 念佛是因 往生極樂是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在湖北華藏寺佛七4月7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本寺的當家果忠法師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阿彌陀佛。

大家能來念佛,將來必定成佛,將來必定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祖師講,念佛是因,到極樂世界是果,這就是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念佛即得見佛,見佛必定了生死,見佛必定圓滿成佛。所以,今天來到這兒念佛,將來必定成佛,這裡就是阿彌陀佛的接引站,接引大家到極樂世界,念佛的人求生西方一定要具備三資糧,淨土三資糧很重要,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標准。當一個學佛的人了解世間種種苦之後,就要知道如何才能解脫這種種苦。祖師講:“末法時代念佛即得解脫。”但是念佛也要具足三資糧:一要有信,二要有願,三要具足行。信、願、行就是求生極樂世界三資糧。三資糧就像香爐三個腳缺一不可。那如何建立起信呢?又要信什麼呢?首先就要深深相信釋迦摩尼佛所說的一切教法。

《金剛經》講:“佛乃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诳語者、不绮語者。”佛陀所說的一切法門都是真實不虛的。無論是哪個宗派,南傳、藏傳、北傳、大乘、小乘、淨土、禅宗,這麼多的法門都是因人而異,因根器而講。但是大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就對法照大師講:“在末法時代唯有念佛法門最殊勝。三根普被,利鈍群收。”要深信西方確確實實有一個極樂世界,《阿彌陀經》講:“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那裡為什麼叫做極樂世界呢?在極樂世界的國土沒有任何的痛苦,只有快樂,極樂國土常常演奏妙音,晝夜六時都在宣講佛法。就連白鶴、孔雀、鹦鹉、捨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都在宣揚佛法,講什麼?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而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五濁惡世。打開報紙,打開電視,都在講苦,所以我們不要貪戀這個世間,趕快念佛求生極樂,阿彌陀佛已經在那裡講經說法十劫了,我們還沒有去呢。《中峰三時系念》講:“哪怕今朝離塵去,樂邦化主已閒遲。”要深信不移,你相信有極樂世界還不夠呀,還要有願,要有願力發願去極樂世界,願很重要,深信切願。深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沒有願也是去不了極樂世界。

我們常常講: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首先你自己要想去。自己都不想去,阿彌陀佛來了也帶不走你呀。去那裡做什麼?聽經聞法。比如有的人想聽唯識,《阿彌陀經》中講阿逸多菩薩,阿逸多菩薩就是彌勒菩薩,阿彌陀佛專門請彌勒菩薩在極樂世界為大家講唯識。所以只要你到極樂世界,你就肯定能成佛。為什麼?現在的話講叫做師資雄厚。什麼老師都有,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你到那裡肯定就會成佛。就像淨空長老講了那麼多佛法。但是到最後還是告訴大家,要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多念佛、多打坐、多用功。所以,我們一定要發願求生極樂、親近阿彌陀佛,一定要去沒有第二條路了,你不去就有危險,有輪回生死的危險,我們到了那裡就不會退轉,位不退,行不退、願不退。不會再輪回。

祖師講:“有信有願必定到西方。只要你建立了信願就一定能到西方,而品位的高下取決你用功的深淺。想提高品位上品生就要出家,沒有辦法出家就要多來持八關齋戒。如果還去不了只有兩點:1、你自己不想去,2、持戒不合格,持戒最起碼要持到六十分,如何能持的好,很簡單:不看事非、不聽事非、不說事非。所以,你到極樂世界品位想要高一定要有八關齋戒。

為什麼要有六齋日、十齋日,現在很多人理解錯誤了,以為齋日就是讓大家吃吃素菜,六齋日、十齋日最重要是那個齋呀。齋的意思就是要有八關齋戒,其中有一條過午不食就是過了日中不要吃東西。

所以,你們十齋日、六齋日,就拿我們這一張八關齋戒儀軌來受持,有時間就來寺院受,沒時間在家自己受都可以,但是在家受是給你們方便,你們為了生活很忙,沒時間,就在家受一下,佛陀慈悲也是可以的,但是最如法的還是要來寺院受。你有八關齋戒,才有辦法保證你往生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最少中品中生的果位。如果你又能專心念佛發菩提心,經典中講:發菩提心的人十方諸佛受記。《無量壽經》講:如何往生極樂世界?發菩提心老實念佛,絕對到極樂世界,這發菩提心講明白一點就是要你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存菩提心來念佛。說什麼好話?阿彌陀佛就是世間最好的好話。持戒、修行,就是世間最好的好事。來到這裡就是人間的極樂世界。念這句阿彌陀佛要念的有信心,有願力,就一定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五分法身
下一篇:體慧法師:自利利他皆成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