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關於八關齋戒和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華藏寺4月11日開示

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的清淨戒律,也是佛的清淨梵行,佛陀為什麼能成佛?就是有受清淨的戒律——八關齋戒。唯有修清淨梵行才能斷除煩惱,究竟圓滿成佛。那我們現在來學佛就要常隨佛學。雖然八關齋戒是出家人的戒律,那在家人為什麼來受?在家人三皈五戒是得人身的福報。人身就是人道,天、人、阿修羅、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還是在六道輪回,甚至你受三皈五戒十善法戒都不是解脫法。十善法戒只是天人的境界。但是天人的境界最高天就是色界天,色界天上去就是無色界天,他們修到非想非非想處天,那禅定功夫特別高。但還是屬於外道禅定,以為是了脫生死了,但是他的定也是不究竟的。這定經過8萬大劫後自然就會又退失,還是會墮落六道輪回。所以外道的定是不能了脫生死,唯有佛陀的戒定慧才有辦法斷除煩惱。就像八關齋戒,“更修定慧得證四果阿羅漢可以了脫生死。”

外道的定功修到三界的最高天,也還是沒有佛陀的戒,還是外道定。就像石頭壓草。佛陀在出家後也去參訪各種外道,修種種苦行,修的很苦呀。幾乎斷食,只有喝水。但是雖然已經有很深的禅定,但是用自己的智慧去判斷這種定還是不能了脫生死,最後捨掉所有的外道,這些外道定只能暫時降服煩惱,不能了脫生死。後來佛陀就自己走到菩提伽耶去修行用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斷掉了最後一品無明,在12月初八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成佛了。佛陀以本誓願,於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示現成佛。所以,八正道很重要。《阿彌陀經》講: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在加上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統稱三十七道品。

四念處念什麼?

1、身念處:觀身不淨對峙自己執著身體是清淨的,
2、受念處:觀受是苦對峙受執樂,
3、心念處:觀心無常對峙心執常,
4、法念處,觀法無我,法執我。重修智慧。

四正勤:
1已生惡另斷滅,2、未生惡令不生,3、未生善令生起,4、已生善令增長。重修精進。

四神足又叫四如意足:
1、欲神足,2、勤神足,3、心神足,4、觀神足,重修禅定。

五根:
信根—對佛法僧、對正道善法的堅定信心。進根—又叫精進根,是指修學正道及助道法時,勇猛精進,勤求不息,念根—就是心中除了正道及助道法外別無他念,定根—心止於一境,攝心不散亂。慧根—思惟真理,對於諸法起明確的觀照。

五力:
信力—是信根增長所產生的力量,是對佛教信仰的堅定虔誠、對正道善法的堅定信心所生發的力量。信力能破一切疑惑、不堅定和邪信,能遮諸煩惱,不為偏小諸疑所動。進力—也叫精進力,是精進根增長所產生的力量,是一種巨大、頑強的上進力、促動力。精進力能斷諸惡,能破除修行中可能產生的所有懈怠。念力—是念根增長所產生的力量,是一種執著於正念的力量。它能堅定正念,破除一切不符合佛法的邪念。定力—是定根增長所產生的力量,是一種專注之力、穩定之力。定力能破除各種妨礙專注一心修行的胡思亂想,從而使心定於正道及助道法,如如不動。慧力—是慧根增長所產生的力量,也就是智慧的力量,一種按佛法來觀察、把握世界本質的能力。應該說前面四種力都是為了最後引發慧力,慧力能依佛法而觀悟四谛的本質和道理,破除三界諸煩惱惑見,從而成就佛的智慧,達到無上覺悟的境界。

七菩提分又名七覺支:
1、擇法菩提分—以智慧擇法之真偽,2、精進菩提分—以勇猛心力行正法,3、喜菩提分—心得善法而生歡喜,4、輕安菩提分—通過修行除去身心粗重煩惱而得輕安的感覺,5、念菩提分—明記定慧,便其均等,6、定菩提分—心唯一境而不散亂7、行菩提分—捨諸妄念,更行進益。

這七覺支就是由凡夫從迷而入悟,由未覺而成覺依此七覺支。最後就是八正道,八正道:正見—了解四谛:苦、集、滅、道後,正確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理,走向正道,正思維—思四谛之理,斷滅惡的欲念,生起正當的欲念,又名正欲,正語—常攝口善業,說出和善真誠的言語,正業—常攝身行善業,努力做正當的行業,正命—以正業維持生命,不做不道德的職業,來沾污聖潔的生命。正精進—一心專精,不間斷地向善的方面去努力,又叫做正勤。正念—憶念正道,精進正業不使思維行為有錯誤。正定—身心清淨,入無漏定。這八正道中正語、正業、正命為戒學,正念、正定是定學,正思維、正見是慧學,八正道修習得三無漏學:戒、定、慧,佛陀因為有戒定慧才有辦法斷除煩惱究竟圓滿成佛。所以八正道是我們修行的根本!現在大家來修持的就是佛陀修持的戒,那既然佛陀可以依八關齋戒來修行成佛。我們來這裡修八關齋戒是因,將來就能和佛陀一樣得到究竟圓滿成佛的果。往生極樂世界的果。有八關齋戒再來修八正道,就能斷除煩惱究竟圓滿成佛。如果在家居士只有三皈五戒十善法不能了脫生死。經典中有講六齋日、十齋日,就是給在家居士方便,讓你們好好持八關齋戒修戒、修定、修慧,大家一起慢慢走成佛之道。所以,八關齋戒對於在家居士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大家都把佛法很多理念誤解了。就像六齋日你以為吃吃素就可以了,三皈五戒十善法戒是做人的基礎,進一步來受在家菩薩戒,在可以你就多受持八關齋戒,如果你不想往生極樂世界想要到天上去享受天福或者來人間做大富大貴的人。佛陀都隨順你的需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很多人讓他了脫生死他不要,他喜歡來世有大福報佛陀也隨順你。只要你肯來慢慢就會明白,還是要求生極樂。你如果到極樂世界從下品生開始修,修到中品修到上品,一分的努力一分的收獲,很多人不修行想靠活佛來加持一下灌灌頂,你說這樣就能成就嗎?個人修行個人了,個人吃飯個人飽。有一天佛陀問阿難,阿難呀你說我吃飯你阿難能飽嗎?阿難說:“不能。”佛陀又問阿難:“那你阿難吃飯我佛陀能飽嗎?”阿難說:“這也是絕對不可能的。”佛法也是一樣的道理,個人修行個人了。修福自己享,造罪業也是自己承受。修行更是要靠自己了。就像《地藏經》裡面講:“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不能代受。”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要深信因果,真正深信因果的人,不敢做壞事。不要一直期待別人,把自己寄望在別人的身上,就像大家把自己的希望寄望在佛陀的身上。同時也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寄望在別人的痛苦上。要處處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大家歡喜,那就是佛法!阿彌陀佛給我們接引到極樂世界已經很慈悲了,到那裡還是要靠自己修行努力提高品位。所以我們今天來受戒是最莊嚴的戒,可以做佛、做菩薩、做阿羅漢的戒。受戒跟念佛是息息相關的,念佛也是在念戒,阿彌陀佛也是依八關齋戒修行成佛的。“戒是無上菩提本”戒就是成佛的根本,所以你今天念佛,念阿彌陀佛最後阿彌陀佛也是讓你持戒,縱使你現在不持戒,到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還是要你老實持戒。世間上沒有便宜的事情,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修行沒有什麼特殊簡便的方法,唯有努力修行用功精進。八關齋戒對於在家居士是非常重要的,念佛受八關齋戒一天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

所以,你想占便宜那你就好好來持八關齋戒。你不受戒在家裡只會徒增一些惡業罷了。反而你來這裡念佛你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同樣是一天,你來打佛七阿彌陀佛將來接引你往生極樂世界,但是你不來你在家做壞事,做一天的壞事就足夠你下三惡道。所以你來這裡就給你辦一個戶口,去極樂世界的戶口,這戶口上會給你寫的清清楚楚的,極樂世界第幾排蓮花是中品生呀還是上品生。所以你來這裡是造正業,是造成佛的業。要好好珍惜呀,經典中講: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有一天佛陀拿一把沙問阿難:“阿難呀,你看是我手裡的沙多還是大地的土多呢?”阿難說:“當然是大地的土多。”佛陀講:得人身者如手中沙,世間上幾十億人口,能夠再得人生的太少了。你不來修行不念佛,想要再得人生很難呀。《地藏經》中講:“凡夫呀。凡夫呀,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而我們來這裡持戒就好像坐到大海中的慈航,你做到這個船上可以保證大家沒有墮落的危險。阿彌陀佛的西方船很穩當很平安的送大家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什麼力量?就是八關齋戒就是佛七。八關齋戒就是大海中的慈航,救度每一個念佛的人,持戒的人。阿彌陀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戒為無上菩提本
下一篇:體慧法師:出家--需要克服的十八種困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