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出家--需要克服的十八種困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華藏寺4月12日開示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成佛沒有哪一尊佛能離開清淨戒律的,想要持清淨戒律在家居士還是有很多不方便,所以釋迦摩尼佛就示現出家,過去的佛出家修清淨戒律而成佛,現在的佛也是示現出家修清淨戒律而成佛,所以清淨的戒律就是成佛的根本。像在家人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就是人天的根本,五戒就是做人的身份證,是去天上享受天福就要以十善法戒為根本。菩薩叫我們要常常思維十善法,十善法:身體不殺盜淫,嘴巴不惡口兩舌绮言妄語,意不貪嗔癡,“晝夜常思維善法”這是最好的道德行為。你能這樣做就不會墮落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善法就是戒。但這三皈五戒十善法還是不能了脫生死,想要了脫生死最直截的就是出家受清淨戒律,講到出家很多人又沒辦法,為什麼經典中講出家有十八難:

1、辭親難,2、割愛難,3、放棄權勢難,4、忍饑苦而節食難,5、絕好滋味,而食青蔬難,6、不厭勤苦難,7、不吝惜七珍而捨離難,8、不儲蓄財物而捨散難,9、不侍童僕而自給難,10、不睹五色(青黃赤白黑)難,11、不聞八音難(世俗的音樂),12、不纏飾玩難,13、不安身養體而妄形難(古德捨身取法),14、不貪眠臥晝夜不寢難,15、息郊游而處寂寞難,16、飲馔不入口難,17、過午不食難,18、處墳間而離愛著。

所以,佛陀就慈悲設制了八關齋戒,像在家居士沒有辦法出家,但是你起碼要在六齋日十齋日修清淨戒律,這是必修課程。你不去做很難了脫生死。特別像我們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更少不了八關齋戒,持八關齋戒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若果你說我只念佛就好了,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有講:“都攝六根、靜念相繼。”六根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門頭緊閉對於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不起攀緣,將見聞覺知都攝入這一句佛號上,由心而發,由口而念出,再由耳聽到心中,再由口……,一直這樣念下去,因為眾生呀不能不念,你不念佛法僧即念貪嗔癡,佛陀智慧設立了淨土法門善巧方便地用一句佛號代替妄念,使人在不知不覺中將妄心轉換為佛心,《三時系念》講:“清珠投入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入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念佛念到情亡心空,自然清淨無雜,念到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一時脫落講眼耳鼻舌身意通通攝在這一句佛號上,念到根塵脫落,即證得念佛三昧,可謂“入三摩地,斯為第一。”

三摩地就是三昧,念佛三昧。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念佛也要念到明明白白,雖說淨土法門是依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自己不肯努力用功掃除內心的妄念、習氣,怎麼能把握好臨終那至關緊要的一念呢?《阿彌陀經》中講到: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你專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不容易呀。條件太高了。念這一句佛號不在乎你懂得多少玄妙的道理,貴在專一,心對外界不起攀緣,念念照顧自己的心,心心契合佛體。證入無念而無不念的境界,入佛的境界後,時間空間都是假的。證入上品一心不亂達到理一心不亂(華嚴的境界)升實報莊嚴淨土,中品一心不亂要做到分別執著放下(但身心還沒放下)生方便有余淨土,下品一心不亂(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放下但是已經淡薄了,對於五欲六塵不起貪心,生凡聖同居淨土。念佛要用心來念,佛讓大家成佛,不是所以想要下品一心不亂都不容易呀。

《阿彌陀經》中講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所謂的善根、福德因緣,莫過於你來這裡持戒念佛。一心不亂又分: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你要達到事一心不亂就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達到理一心不亂。但是你來持戒就不一樣了,你如何能持戒持的如法,就會保證你往生極樂世界。念佛、持戒就像生死苦海中的慈航,幫助我們毫不費力氣的到達極樂世界。保證大家了脫生死往生極樂。戒有兩層的保護:1、到極樂世界沒有問題,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2、由戒的力量再來念佛很容易達到一心不亂,楞嚴經講,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八關齋戒就像世間人的保險公司,可以讓生命財產得到更好的保障。像世間的保險公司,什麼人壽呀,等等,那些都不可以保證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可以保證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只有八關齋戒,八關齋戒保證我們沒有墮落三惡道的危險,因為持八關齋戒就是關閉三惡道門最殊勝的方法,最起碼你不到極樂世界,在人天路上走也不會墮落。有戒的力量最終還是會平平安安到達極樂世界。戒又叫做保解脫戒,保證你能夠解脫,保證你證得四果阿羅漢,乃至菩薩,究竟圓滿成佛。所以,只要你持戒靠信願的力量絕對可以到。只要你深信確願,深信因果,求生極樂。

持戒有三種目的: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止惡行善度眾生,眾生無始劫以來就是因為沒有戒,隨著自己的習氣煩惱去造業,嘴巴惡口兩舌绮言妄語,心貪嗔癡,身殺盜淫。去造十惡業,上品十惡業地獄中品十惡業惡鬼,下品十惡業畜生。戒是很重要的,沒有戒很容易墮落,眾生一定要有戒,才能解脫,戒就是保證你解脫,一定要堅持持戒。 不殺生戒宗旨培養慈悲心,最好的地球環保就是吃淨口素。不偷盜培養自己喜捨的心,難捨能捨,包括財布施、法布施、無畏施。 不偷盜是消極的,還要積極的去做布施救濟的工作。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最快樂,幫助別人代表你很富有。布施能得富貴。那些富貴做大官富翁的前世都是大布施救濟別人的人。佛陀的布施,乃至一粒米的地方無不是佛陀捨過生命的!一切都是為了眾生。 不淫欲培養一顆清淨的心,萬惡淫為首。戒濃縮起來就是四條最根本的戒,殺盜淫妄。淫欲對峙你的貪心,男女的感情就是因為貪,消極的做到不貪,積極的最重要達到自淨其意,那所有戒都清淨了,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 不妄語戒,對峙口業不清淨,佛陀就用這一句佛號對峙。 不非食時戒,連帶著食衣住行。持過午不食反得六十萬世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現在很多人追求享受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把福報都吃光了。

戒就是讓你身口意清淨,出家男眾二百多條戒,女眾三百多條戒,無非是要保護你的安全。在家人也是一樣,佛設了這麼多的戒律保護大家的安全,使你們家庭更平安。沒有戒被業力束縛,那才是真正的苦,到時侯業力牽你去那一道,你就要去那一道報道,那時候就更苦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修行,好好持八關齋戒,往生極樂世界。

 

上一篇:體慧法師:關於八關齋戒和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的開示
下一篇:體慧法師:<十大願王>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