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十大願王>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慧長老香清寺4月2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當家果證法師慈悲,各位法師、各位菩薩、在家居士,大家下午好,阿彌陀佛。

我們能來這裡參加這一場護國消災報恩大法會,是非常有善根福報的,大家今生就能成就,將來臨命終時都能蒙佛接引,所以我們這個佛七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佛七,究竟圓滿成佛的佛七。

禮佛很重要,像虛雲老和尚,是五個宗派的宗師,一生的行持很有名望,就是從普陀山拜到五台山,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他為什麼這麼做,最重要的就是孝順,孝順他的父母親,這就是禮敬諸佛,一個禮敬諸佛,就能讓你身口意清淨,讓你的身體不去殺盜淫,口不惡口,兩舌,绮言,妄語,意不貪嗔癡,所以一個禮敬諸佛,就是佛陀所有的教法,所以禮佛這個法門,無論是南傳,還是西藏的密宗,顯教的禅宗,淨土宗,都要你來拜佛。

第二稱贊如來,我們不僅對聖賢要稱贊,乃至人與人之間也要稱贊,淨空長老講,日本用科學的方法,做水實驗,水也有見聞覺知,把相同的水分成幾杯,一杯贊歎,放一些柔美的音樂,另一個杯就罵他,那個贊歎的,結晶就像一朵朵的花,非常的美麗,非常清淨莊嚴,另一杯就很污濁,所以,佛陀講,狗,貓等畜類都喜歡贊歎。更何況我們人呀。所以,我們現在最好的教育是稱贊,最壞的教育就是一直打罵。佛陀看一切眾生都是佛,佛沒有看不起任何一個人,那我們用佛陀的心來對待一切人好不好?一句的稱贊就像冬天的暖氣,一句的稱歎就是夏天的冰激凌,所以為什麼要你微笑,微笑也是一種無形的贊賞,微笑很重要。

曾經有一個老板,他跟他的一個專門買賣的工人講,我今天要買世間最好的東西,結果工人買回來一個豬舌頭,第二天老板又對這個工人說你給我買一個最下賤的東西回來,工人又買回來一個豬舌頭,老板就發脾氣,你怎麼總給我買豬舌頭回來,工人說:“天下最好的好話是這個舌頭說出來的,天下最壞的壞話也是這個舌頭。”用這個嘴巴你可以贊佛,你用這個嘴巴也會造業。所以要學會常常贊歎別人,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長輩。稱贊很重要,曾經有一只牛呀,只有一個角,獨角牛很用力量,但是有一次比賽古代的牛會講話不像現在的牛罪業太重了,講不了話,那個主人就一直罵他,說你是獨角,很笨的,因為你一只罵我,所以我就笨給你看。後來,那個主人就問他,你為什麼輸了,那頭牛說,誰讓你一直罵我了,後天那個主人就一直說,你是世界上最聰明的牛,最莊嚴的,又有一次比賽,那頭牛說,我今天就把第一次輸了五百兩的黃金,給你贏回來,所以畜生也是喜歡贊歎,不只是人。

就像這個花,這一盆花你對她一直贊歎,另一盆花你一只罵他,那一盆謝的最快。所以現在的花都聰明起來,給他放音樂,放古典音樂,施肥雖然很少,但是開的是最茂盛的,到市場上馬上賣光了。所以像台灣那些商人經常請法師去工廠講法,最後每個公司都做的很好。與員工心交心,最後成功。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一生都在用這個理念,普天下沒有我不能愛的人,沒有我不能信任的人,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他為什麼可以在地球六十幾個國家救濟,在祖國大陸投資最大,他只是用了一顆心而已,但是卻受到了全地球的親賴。我們常常講,要看人家的好模樣,你家庭不美滿就是因為你常常看對方的缺點,道家講:用人之短,天下無不可用之人,用人之長,天下無可用之人,修行也是一樣,眼睛不看別人的是非,耳朵不聽是非,嘴巴不說是非。 

有些人修行到最後不修行了,跑到基督教去了,最後一調查,原來他最喜歡看人家的是非,喜歡聽人家的是非,喜歡說人家的是非,但是在基督教沒多長世間也被趕走了。所以印光大師講,要看人家的好樣子。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這樣你的家庭才有辦法變成極樂世界,才有辦法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家裡有善財龍女,這樣你不幸福快樂嗎?不幸福快樂,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所以稱贊如來很重要,不要造口業。釋迦摩尼佛有一世和彌勒佛是同參道友,彌勒佛的功德超過了釋迦摩尼佛,可是有一天釋迦摩尼佛看到恆沙佛,他就贊歎,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這樣一贊歎,超過彌勒佛九劫成佛,所以成佛也是他,下地獄也是他。

想要成佛守住口業很重要。從前在一個寺院裡,有一個新出家的沙彌聽見了一個老師父在誦經,因為古代的人沒有補牙齒的,所以誦經的聲音很難聽,小沙彌等到老師父誦完經就跑過去,就問師父你剛剛念的是什麼呀,像狗叫一樣。本來出家人是不能暴露身份的,在楞嚴經裡面都有講,就告訴小沙彌你趕緊跟我忏悔,我已經證了阿羅漢的果位,你不忏悔侮辱阿羅漢你是會墮地獄的,小沙彌聽了趕緊忏悔,但是沒辦法還是墮落了做500世的狗,在最後一世到一個商人家做了一只白狗,有一天這個商人帶這只白狗上集市去,這個商人買了很多的東西,但是因為這狗在他家都吃不飽,就把這商人買的東西吃了,等這商人知道後就很生氣,再加上這商人的脾氣也不好,結果就拼命的拿棍子打他,可是怎麼打也不解恨,到最後就用刀子把這白狗的四條腿割下來。扔到了糞坑裡。後來這狗一直哀叫,這時捨利佛在入定中聽見狗在叫,就用天眼一看原來這狗500世前是一個出家人,因為罵出家師父,墮落狗道,所以捨利佛就趕緊去救呀,把狗從糞坑救出來,就給他一缽飯吃,還為他講經說法,說你從前也是出家人,但是就是因為你的口業不清淨,做了五百世的狗這是最後一世,所以你不要嗔恨他們,要原諒他們,等捨利佛的話說完了這狗最後安詳的死去,後來這狗的業報盡了投胎做了人,在七歲就非常懂事,看到了捨利弗非常高興呀,就追隨捨利弗出家,七歲出家不久就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就有了神通,觀他過去生令他自己也毛骨悚然,原來都是他的師父成就了他,他就發願不受大戒一直跟隨師父,因為那個時候捨利佛已經七、八十歲了,也需要他的照顧,他就發願侍奉捨利佛直到涅槃,因為受了大戒是不可以跟在比丘身邊的,因此他決定等他師父涅槃了再受大戒。

所以,口業守不好最障礙成就。業力甚大,能障聖道,能敵須彌。不會說話那你就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夠了,念佛即得成佛,有的人問,師父怎樣學佛,念佛就是學佛了,雖然你什麼都不懂但是念佛念到開悟就行了,人家就要像你學習呀,所以大家記住一句佛號就是所有佛的教法,濃縮起來就是阿彌陀佛。所以大家要記住,我們要注意我們的身口意,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為什麼要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就是讓我們攝入眼耳鼻舌身意,讓我們一句佛號念到底,念到成佛去,就是這麼簡單。

《普賢行願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贊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忏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長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蜜。

慧長老香清寺4月4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一場護國消災報恩佛七法會,大家能參加,證明大家很有善根,很有福報。你沒有善根福報是走不進來的,像這附近多少居民,他們就是進不來。就像佛陀在世的時候也有很多人沒有見過佛陀,沒有聽聞過佛法,向我們剛剛念到,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所以能聽聞到佛法不容易呀,佛法難聞今已聞,人生難得今已得,我們今天能夠在這裡聽聞到佛法,就等於見到了阿彌陀佛,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句阿彌陀佛,就足夠我們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這句阿彌陀佛要念得有信心,所以祖師大德講,有信有願必定到西方,到西方品位的深淺決定你用功的深淺,那大家今天來這裡,又持戒,又念佛,絕對到極樂世界上品上生,到了極樂世界,見佛就能了脫生死,進一步成佛,祖師講的更快,念佛時就是成佛時。所以,一定要好好堅持八關齋戒,堅持淨土法門,萬人修萬人法。非常殊勝的法門

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就是念佛人修行的綱要。華嚴經是經中之王,濃縮起來就是十大願,十大願再濃縮起來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把這句阿彌佛陀落實在生活當中,這一句阿彌陀佛也是禮敬諸佛,忏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同生極樂世界,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總持一切佛法。

廣修供養,就是讓我們培福報。學佛要學兩件事,修福修慧,像佛陀學習也是學兩樣而已,慈悲智慧,慈悲講福報,佛陀就是智慧跟慈悲圓滿而成佛。淨土第四祖師法照大師去朝五台山,在現在的東竹林寺入定,原來這寺院不是一般的寺院,叫做大聖竹林寺,進去一看,寺院的大講堂,原來是文殊菩薩在講法,聽法的都是大菩薩,大阿羅漢,文殊菩薩看到法照大師進來,暫時停止了講經,法照大師就頂禮三拜,文殊菩薩開示說你現在弘揚淨土法門是非常正確的,念佛就能解脫,唯念佛成就最殊勝,末法時代,要修其他的法門很難成就,但是念佛是主修,還要有助修,供養佛法僧,修福修慧。一定要去做三畝田:1孝養父母、恩田。 2供養三寶,敬田,就像每天上大供。3救濟苦難的眾生,這是悲田,廣修供養還包括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如何做到攝受眾生供養,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種。第四種就是帶眾生受苦供養。5 勤修善根供養,那就是讓我們去修戒定慧,很多人去燒香,不知道燒香真正的意義在哪裡,要燒戒定真香的供養,持八關齋戒的供養是真正的好香,但是有的人卻點不到呀。八關齋戒是真正供養三寶的供養。 6不捨菩薩業的供養, 就是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 7 不離菩提心供養,我們所有的善事,供養都不離開菩提心,這一刻成佛度眾生的菩提心,華嚴經講,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有很多讓他做善事可以,讓他來修行成就他卻不要,這並不是圓滿的供養,要做到不離菩提心的供養。做善事很重要,但是了脫生死,成佛更重要。蓮池大師的四句話: 1修福不念佛,福報享盡又墮落,你只修福報,叫你來念佛成佛不要,糟糕。 2 念佛不修福報,羅漢托空缽。3 念佛又修福,現世為人師來世做佛陀。大家記住,蓮池大師的重點就是這一點,你又能念佛又修福,還能現世做人的老師,來世做佛陀,恭喜大家。你真正念到佛了。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也是十大願王。4 又不念佛,又不修福,你來世沒有做人的資格,來世到地獄惡鬼畜生道去排班。

忏悔業障,無始劫以來造的惡業可多了,為什麼天天帶大家忏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明天的三十系念,大蒙山也是大忏悔,忏悔要記住呀,忏悔很好,你不忏悔你的罪業不得消除。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以,一定要深信因果,善得善報惡得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只是時間的問題,有的人問我做善事怎麼沒有得到回報,要知道福報有三種:1、現世報,2、來生報,3、隔世報,因果通三世,忏悔業障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要深信因果,最好的善事是什麼,南無阿彌陀佛,今生就能了脫生死,為什麼還要來這個世間造因因果果,生生死死。我今天沒有相信因果我也不會來這裡。

隨喜功德,別人做善事你要隨喜,佛陀講別人做善事,你來隨喜功德,你的功德和他的功德平等。有兩個乞丐,有一天他們看到釋迦摩尼佛與比丘們,一千兩百五十人俱,排班來托缽化緣,一個乞丐說隨喜你的功德,贊歎您的功德,而另外一個乞丐就說:“佛陀有什麼了不起,就像一頭老牛帶著一群小牛走城市。”所以成佛也是這個口業,下地獄也是這個口業,念佛就得成佛。兩個不同的心態,造了不同的業。有一天正中午乞丐在樹下睡覺,無論何處都找不到他,這時有一群國家的人找相貌端莊、福德圓滿的人來做國王,剛好看到這個乞丐在樹下,當時正是正中午的時候,但是陽光不僅沒有曬到他的身上,並且光芒匯聚,因為他的一句贊歎,佛陀像國王,做了國王。最後受利益的還是自己,念佛既得見佛,即得成佛。而罵佛陀的人,有一天晚上喝酒喝到醉醺醺的,找不到回家的路,就在路上隨便的睡。剛好一匹商人要趕路呀,馬車載著滿滿的貨物,剛好走到那裡,不知道有人睡在馬路上,死的很慘。最後墮入地獄。所以大家要記住:好話也是一句話,可以送大家成佛,阿彌陀佛大家成佛。壞話也是一句,罵人家你要小心呀。佛陀每天叫我們三摸頭,無論在家出家,早上起來都要三摸頭: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無益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可度世。這個人一定能夠了脫生死,能夠成就,所以修行很簡單,守住自己的身口意,不要去傷害別人 “禍從口出患從口入。”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敗邦,小至一個家庭也是一個道理。所以做人要做三件事,不聽是非,不看是非,不說是非。

再講一個隨喜功德的故事,有一天佛陀跟阿難迦葉在路上走,因為天氣很熱,就叫阿難到人家去化一些水來喝,阿難很莊嚴,佛陀三十二相,阿難三十相,但是阿難到老婆婆家去化緣,佛陀又派迦葉去化緣,阿難很納悶我的莊嚴相化不到水,佛陀說不要埋怨呀,這都有因果的,以前你們也是同參道友,在路上看到一個死老鼠,哼,臭的要死,迦葉,哎,苦空呀,無常無我,你今天會死這也是正常的,因為你無明貪愛,所以才會墮落畜生道,我帶你忏悔,老鼠因為聽到了迦葉的開示,轉世做了人,就是這個婆婆。所以常常講結緣才有緣......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一定要斷惡修善,廣結善緣。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事。

隨喜功德,隨喜一切善法功德。

請轉*輪,努力弘揚佛法,護持佛法。

請佛住世,令佛法長久住世。

長隨佛學,跟出家師父學習,跟善知識,佛陀經律論,祖師傳即文抄學習。

恆順眾生,我在恆順眾生看到一個理念,我很震撼,給一切眾生歡喜,就是給佛陀歡喜,所以我走出來在祖國大陸給大家歡喜,因為給大家歡喜,就是給佛陀歡喜。今天你們真的歡喜,我的目的就達到了。我今天來這裡沒有任何目的,就是要給佛陀歡喜,做好佛陀給我的工作。大家歡喜做佛陀,佛陀看了也歡喜。你們都成佛了,佛陀也歡喜了。

普皆回向,我們要有佛陀的心量,把一切善事的功德全部回向給所有的眾生,像我們每天都有回向的,回向給全世界,這就是普皆回向,希望大家得到真正的平安,快樂。

 

上一篇:體慧法師:出家--需要克服的十八種困難
下一篇:體慧法師:嚴持戒律 禮佛拜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