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嚴持戒律 禮佛拜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香清寺4月1日下午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尊敬的果證法師慈悲,尊敬的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午安阿彌陀佛!

   大家能來這裡念佛,念佛既得成佛,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佛念眾生,如母憶子。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自得心開。自得心開就是見到自性的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念佛即得成佛,從釋迦摩尼佛念佛這個法門到現在我們這個淨土法門最方便,最殊勝。在家裡把這句佛號落實在生活中都很方便,無論你是老人,年輕人,還是小孩子,都可以持的來,念佛對小孩子絕對好,很多小孩子念佛都很聰明智慧,有很多事實的證明。念佛確實能利益現在的人,尤其這個時代多災多難,所以我們更要堅持。印光大師講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像道證法師,他是一位醫生,後來得了癌症,就辭掉了醫生的工作,出家來修行,當時檢查是只能活到三個月,可是因為念佛的原因,延續他十七年的壽命,往生極樂世界。

   放生好處很大呀,放生放生放大光明生極樂。像忏雲法師出家之後不受大戒,就是沙彌戒,但是他一直放生,而且他還做了一些放生的問答,放生的好處,但是很多人說不要放生了,把水都給污染了,但是他還是堅持放生,你反對就反對,我還是堅持到底,這裡不讓放我就到別的地方放。像海濤法師就繼承了老法師的傳統,堅持放生,他一放生就兩三卡車的放,他放生的盆子一個傳一個,人山人海,我們放生提個小籃子,所以你結的人就少,像他的開示電視台海內外都在看呀,你看他結了多少緣!佛教講因果,這就是因果,如是因如是果,不要羨慕別人,而是要學習人家的菩薩道!所以大家要認識清楚,老法師也是一樣,放生放到極樂世界去,現在還在放,很多人對於放生沒有概念,不敢放,我們那個法師,很多癌症都被他放好了,放生屬於什麼,不殺生戒,戒殺是消極的,放生是積極的菩薩道,現在人大多數能做到消極的戒殺,讓他積極的放生,他卻不願意,所以,結的緣就少。

   普賢菩薩十大願:《普賢行願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贊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忏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長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蜜。普賢菩薩十大願非常好,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佛因為修十大願成佛,所以普賢行願品,歸入淨土五經,你照著修行,可以消五逆十惡重罪,將來往生極樂世界,直接見阿彌陀佛,不用經歷九品往生。所以,十大願很重要,禮敬諸佛,孝養父母,尊敬師長,兄弟互相友愛,對上要尊敬。人與人之間互相的和和氣氣,對下要慈悲關懷,並且面帶微笑。文殊菩薩有四句偈:面上微笑真供養,嘴巴微笑吐蓮花,心中無嗔無價寶,就像彌勒菩薩一樣,彌勒佛又叫歡喜佛,我們要像彌勒菩薩學習,每天笑瞇瞇,彬彬有禮,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佛不一定在極樂世界,人間的佛也很可愛,你吃飯有人給你做,所以我們要時常保持微笑,微笑卻實很大的功德五觀堂,1、計功多少 量彼來處;2、忖己德行 全缺應供;3、防心離過 貪等為宗;4、正是良藥 為療形枯;5、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吃飯也是要觀想,不要糊裡糊塗的吃飯,會吃飯也不容易呀,要感恩呀,這一碗飯,要經過多少人的辛苦,我們這裡菜做的多干淨呀!你來這裡,安心的吃,吃的很健康,很快樂,吃到極樂世界去,快快樂樂成佛去。現在很多人不會吃呀,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要辦一場佛七不容易呀,太難了,什麼事情都有,在外面吃飯的都有呀,北京天開寺。所以我們要感恩果證法師,我們把這裡整理的更好,走向國際,要靠大家發心呀,希望你們多多幫忙。

   所以禮佛要有一個好的相貌,彬彬有禮,待人處事要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女眾做個好的媽媽,男眾要做個好的丈夫,爸爸,子女乖順,那樣真的就是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這就是佛化家庭。所以,在家裡要展現你的微笑,要常常微笑,你看這尊觀世音菩薩有沒有微笑,佛菩薩都是微笑的,慈容對大家,你看寺院裡面第一尊看到的就是彌勒菩薩,微笑歡迎大家,那你在家就應該這樣,你是一家之主當然要微笑接待每一個人,你能這樣做,家和萬事興。禮佛確實非常好,忏雲老法師,他一生最喜歡拜佛,一拜就是一兩個小時,拜佛非常的莊嚴,我們現在用的是比較簡單的方法,打鐘的音調大家都唱的來,在家裡也可以唱,邊唱邊拜!你這樣又念,又拜,又觀想,身口意,三業清淨,功德很大。所以,拜佛有無量的功德,歷代的祖師大德都提倡拜佛。虛雲老和尚為了報父母的恩惠,從普陀山三步一拜,拜到了五台山,然後就去山洞裡面拜萬佛,拜了好幾年呀,頭發都到膝蓋下,虛雲老和尚去朝上,從西藏穿過尼泊爾,到印度!我們也去過呀,很多人在那裡大禮拜,你拜一個大頭,等於一百個小拜,所以我在菩提嘉業,就有很多人在拜,拜佛確實需要吃一點苦呀,我在佛陀的金剛寶座的旁邊坐,氣氛真的不一樣,而我們這裡,這麼舒服,有的人還是拜不下去,在台灣佛七,每個人都要拜上一千拜,這裡讓大家拜一千拜都難呀!我那時候一天拜一千拜,但是還有人拜5、6千拜,我打佛七都是前十名,但是我不是第一名,第一名都是拜幾千呀,拜佛絕對有好處,拜佛有十種功德,像虛雲老和尚拜完五台山又在山洞裡拜萬佛,都拜到頭發長了,因為沒有時間去剃,還有像藏地那兒喇嘛他們拜的都是大拜了,所以希望大家多念佛、多拜佛,拜佛有無量的功德,趙州大師,禅宗大德他也喜歡拜佛。有人問您是禅宗大德,為什麼也拜佛,他說拜佛可以消除無始劫以來的罪業,消除所有惡業,了凡四訓的雲谷禅師,晚上不睡覺,做什麼?拜佛,通宵拜佛,所以,你唯有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近代的金山活佛,他也喜歡拜佛,他到緬甸大金塔,半夜12點去那裡拜佛都會燙腳,因為緬甸都是40多度,但是他就選擇最熱的時候在那裡拜,因為那個時候人少,所以這些大修行人都喜歡拜佛。希望大家嚴持戒律,多多拜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十大願王>開示
下一篇:體慧法師:受持八關齋戒的八種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